close

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H組品格課 秀珊  9/29/2010  


   「這一個漂亮的禮盒,你會想要嗎?」孫老師問,「要看裡面有什麼!」所以她問學生:這裡面有什麼東西是你會想要的?油桐善齡說:如果是一把史特拉底瓦里名琴。孫老師這時就問大家:那如果現在這把琴就賣100萬美金,你會買嗎?學生們紛紛說:不會,因為我們沒錢啊。老師又問:那現在只賣100萬台幣誰要買嗎?王群說:我要買。


    老師:那我賣給王群了。王群,我現在在找一把名琴,多少錢你願意割愛呢?王群說:我賣100萬美金。老師:我買了。老師引導孩子們思考,如果當時沒有人要買,這把琴又一定要賣掉,最後只好便宜拍賣80萬台幣,有的孩子看價格便宜了,搶著要買,有的孩子預期還會降價,沒想到結果沒降,讓別人買走了。


這把名琴的價格到底是多少呢?100萬台幣到100萬美金,到底哪一個價格才能代表這把琴的價值呢?


當我們覺得買了一個東西竟然是賺到了,那一定是因為我們覺得物品的價值高過於它的價格。這時候該思考看看一個看起來毫不起眼的酪梨種子有沒有價值呢?會有人想買嗎?那它的價格該是多少呢?當然不會有人買囉!但我們的孩子挺不錯的,他們回答: 「它有令人等待的未來價值。」那你一直等就有價值嗎?「要灌溉,要常巡視。等它長出果子來,可以賣錢,這個種子就有價值了」。所以,現在看起來沒有價值,經過有計劃的種植、栽培,是可以改變未來的命運。

    那麼,同樣有洞的瓶子,一個有開關,一個沒有開關,哪個有價值呢?孩子的眼睛是雪亮的,一眼看穿那可開可關的瓶子,可用性佳,想開就開,想關就關,可以控 制的,比那個怎麼樣都會漏水的瓶子來的有價值。這不就是高手嗎?可以自我控制,擁有自由意志,不被引誘,不被媚惑,孩子們紛紛表示想成為可以控制的高手。


    老師再三確認地問道:「你可以當自己的主人嗎?你可以控制自己嗎?」老師請來幾位孩子示範當容易受誘惑、容易分心做別的事、習慣插嘴的學生,孩子們都演得好極了。接下來請他們變身成為高手,還請大家幫忙吸引他們的目光、引誘他們分心,看他們努力地抵抗,很不容易,但是可以做得到。


    接下來的課程,我剛好進入五色鳥班上課,甫上完品格課的鳥兒們,似乎又故態復萌了,但是我提醒了一下:「你們要當哪種價值的瓶子呢?」方才自我控制良好的高手們立刻就回來啦!是啊!人能如何為自己的價值掂斤兩呢?


              人的一生會面臨許多的選擇,有的時候可以黑白分明的選擇好或壞、便宜或昂貴,有的時候要經過蟄伏、等待才看得到寶藏,而有的時候,好的選擇竟然是取決於自己的心智習慣。


    「如果是你,你要當哪種瓶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