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對地方,就是天才--AB組品格課     僑伶9/28/2010
<
故事一>
  「有一個人不小心把一個裝滿醬油的杯子摔破了一個角,他很傷心這麼美麗的杯子竟然破了一個角。有一天,一個客人來到家裡,他不敢在破杯子裡裝醬油,於是他用來裝糖,再放個小湯匙和小蓋子,將缺口擋住。客人看到時露出了很驚訝的眼神。」這是今天貓頭鷹媽媽在AB組的品格課講的故事。
   故事說到這裡,貓頭鷹媽媽開始擺出各種眼神,並讓小朋友猜猜這些眼神代表著怎麼樣的情緒,同時感覺一下這些眼神給人什麼樣的感受,隨著眼神的變化貓頭鷹媽 媽也讓孩子加入這樣的遊戲,並輪流做出不同的眼神,讓大家感受到眼神的轉變,並知道眼神是可以改變的。最後,老師拿了一個杯子,讓孩子假裝它不小心摔破了一個洞,要小朋友露出很可惜的眼神,當筆剛好可以放進去補上那個洞後,要孩子練習露出讚賞的眼神,再次讓孩子體會看人的眼神是可以改變的。

<
故事二>
   
明尼蘇達州有一家很有名的公司叫做3M,專門生產膠帶。有一天工廠裡的一群科學家研究出了一種全新的膠,但發現雖然這個膠黏住東西後一撕就掉,(此時貓頭鷹媽媽讓孩子們隨著故事的發展做出很驚訝的表情,)科學家們只好宣告這個研究失敗。
   
有一天,來了一個顧客,要求公司研發一種膠,黏上去後可以撕下來,而且不會黏黏髒髒的。公司召來所有廠長腦力激盪,有一個廠長說:你是說要發明一種膠,像之前那個失敗品嗎--貼的時候黏得住,不想要的時候可以撕掉,而且還不會留下痕跡那種?於是便利貼就這樣發明了!(便利貼,可以黏得住,也可以撕得掉,撕掉後不會有痕跡)
第二個故事,貓頭鷹媽媽藉由便利貼讓孩子知道「只要放對地方,缺點就變優點」
<
情境一>
   
說完第二個故事後,貓頭鷹媽媽讓孩子出來說自己的缺點,並讓全班一起來找出缺點的價值,想辦法讓它像便利貼一樣變成優點。於是貓頭鷹媽媽開始扮演起導演,讓孩子們當主角演戲。第一個角色是佳婕,他的缺點是健忘。
佳婕:我想要一個工作,貓頭鷹媽媽可以給我一份工作嗎?
貓 頭鷹媽媽:我缺一個工頭,她需要監督每個人把事情做好。於是佳婕開始督促每一位小工人,大家看她像是找麻煩,對她態度很不好,但是她很健忘,都不記得。當 他完成使命回報後,貓頭鷹媽媽說:她不會把人家對他不好的事情放在心上,每天都很快樂,這是一個很好的工頭,我決定要用他,給他年薪100萬。
<
容易忘記<->他能夠忘掉別人對他不好的事情>
緊接著,貓頭鷹媽媽宣佈:我需要一個個性很急的人。

第二個角色是珈嘉,他的缺點是個性很急。
貓頭鷹媽媽:嗯…給你一個去收作業的任務,如果收不到作業就要想辦法。
珈嘉收不到作業就開始咳嗽讓對方很煩而投降,他發現他咳嗽的次數越來越頻繁,最後覺得好累,不想咳了。
貓頭鷹媽媽:她性子很急,所以也能積極的催促同學,完成任務。
<
個性很急<->能夠積極的完成任務 >
第三個角色是欣儒,他的缺點是不太會說話。欣儒向貓頭鷹媽媽申請工作,貓頭鷹媽媽問她有甚麼特點?
欣儒:我不太會說話。
貓頭鷹媽媽:我需要一個推銷員,你去幫我談生意,讓客戶跟你簽約。
於是欣儒開始去找客戶了。
欣儒:這是我們公司的新產品,這是非常好的東西,你可以接受嗎?
客戶A:你要說這有什麼好啊!
欣儒:這就是很好啊!
客戶A:有多好呢?
欣儒:反正就很好(開始覺得不好意思)
客戶A:這樣好?那樣好?到底是怎樣好啦?
欣儒:就你可以穿,也可以裝啊,你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啊。
客戶A:可是我家東西已經太多了不需要啦!
欣儒:可是我知道妳很需要啊。
客戶A:我不需要啦!!(生氣)
失望的欣儒只好找下一個客戶。
欣儒:這個鉛筆盒可以裝各種鉛筆喔!
客戶B%*&#
欣儒:算了,再換下一個。
欣儒:這個鉛筆盒很好用喔。
客戶C:妳不太會說話,我不想跟你買。
欣儒:這個鉛筆盒是最新研發出來的,很好用,你要不要看看?


客戶C:不要!我已經有了。
此時,挫折的欣儒遇到了一位國外來的經理,他是特別來這邊找新產品的。
欣儒:我這個東西非常好用,你要不要試試看阿?
客戶D:恩…你要多介紹一點啊。
欣儒:我不太會說話,不過這個東西真的很好。
這時,客戶D突然站起來,想一想說:以前那些推銷員都很會說話,我常被騙,你很老實,一定不會騙我。好吧!我要跟你簽約,你專門為我的公司製造這個產品。
開心的欣儒一簽完約馬上衝去和總經理(貓頭鷹媽媽)報告:我的生意談成了。
貓頭鷹媽媽:喔!你賣了幾個?
欣儒:我賣了一萬個。
貓頭鷹媽媽:你這麼不會說話,怎麼會賣這麼好呢?(驚訝)
欣儒:恩…我是不太會說話,可是我很老實,所以那個老闆就相信我了。
貓頭鷹媽媽:喔!我們公司還沒有人可以賣這麼多耶,你真是個小天才!
<
不太會說話<->誠懇忠厚老實>
演完戲後,貓頭鷹媽媽讓孩子們回顧剛剛的三個情境,歸納了以上三個人的缺點,讓孩子學會從不同角度去看,並讓孩子知道不管是什麼缺點,只要放對地方,就是天才。
<
情境二>
   
有一種人很稀有,別人怎麼傷害他,他都不受影響,可以笑一笑,繼續做自己的事情。有一種更厲害的人,下次會改進,不再讓別人有機會講我。
情境:貓頭鷹媽媽演一個不斷傷害別人的人,並且不斷找大家麻煩。而被找麻煩的人要開始想辦法修正缺點,在大家被傷害前,貓頭鷹媽媽傳授了幾個秘訣給大家:


1.當你被取笑,被責備時,可以回應別人:請你教我怎麼做,我願意受教。
2.
只要放對地方,就是天才。
3.
請你告訴我,我該怎麼做?

貓頭鷹媽媽:育筠,你那麼害羞,你說話大家都聽不懂。
育筠:我不是害羞,我是說話比較小聲,我要準備好了才要說。
貓頭鷹媽媽:那妳可以怎麼改變?
育筠:我以後會勇敢一點,努力練習把話說清楚。
貓頭鷹媽媽:育筠體悟到了很棒的真理,已經超過100分了,我要幫他把在最上面的黑棋子往上加。

貓頭鷹媽媽:家蓁,你有看不順眼的人嗎?
家蓁:沒有,我跟山泉班都是好朋友。
貓頭鷹媽媽:那如果你以後碰到讓你很討厭的人呢?
家蓁:我要努力跟我討厭的人做好朋友。
貓頭鷹媽媽:把人打敗,有時只能贏得敵人。好像被打敗了,卻反而能贏得朋友。
家蓁:那我呢?我不只100分,我的棋子也要往上加。

後記
   
山泉班最近陸續發生了一些事情,原本很苦惱的我,在這堂品格課中找到了方法,那就像是孫老師點醒我的訊號一樣。原來在導正每個孩子的行為之前,我必須先抓住孩子們的個性,順著他們的個性去引導,就像貓頭鷹媽媽穿插在課堂中的情境(演戲中台詞的設計)與加分(100為起點,勾起好勝的小朋友)的動作一樣,同時我也體悟到了「當孩子的缺點只要放對了地方,都可以變成優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