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
我是筱暄老師,這星期承蒙大家的照顧,讓我能滿載而歸,每天都有不同的驚奇,不論是學生的表現.老師的教導或是家長的熱心參與,都讓我有深刻的體驗.
星期二很幸運的能夠參與傳說中的小池王國彩排,兩年前?曾經聽過孫教授的一場演講?她用發亮的眼睛與我們分享小池王國這齣舞台劇,不只是美好的結果呈現?更加肯定的是全校師生的投入以及家長們的無私付出?在星期二那天更可看出小池王國所代表的精神以及在大坪的重要性.
每天開車回家時,聽著鳥叫蟲鳴,不斷的省思自己之前的教法以及學生與大坪孩子間的差異,發現大坪的老師不只是教書的老師更是教人的老師!其中感謝的是慧蕙老師與欽賢老師這星期與我分享他們的教學?除了讓我在後面當個跟拍的狗仔隊之外?更讓我有機會在課堂上與孩子真實的接觸交流?還要感謝佳虔老師讓我有機會能夠到這來學習?讓我更加的成長?一切的一切歸於一句感恩?謝謝大坪的一切~^^
抱歉回覆在這,因為前兩次無法順利的發表新文章,這是我打第三次,不過這句感謝一定要讓大家知道!!


筱暄老師,
看到你主動上網了解並表達,讓我很高興。相信你已經知道我目前人在美國養病,與老師家長或學生的溝通全靠網路的對談,你找到這個管道與大家溝通,讓我很安慰。許多的理念已經放在網站上,相信你只要細細看,慢慢讀,會不斷有新的體會與發現。
我曾經全時間在校園裡,但是老師們或因共有的時間不多,團隊培訓不易,或因忙於學生,沒有時間與我對談。可以使用網路,我覺得我可以做的更多:可以有一個資料庫,可以有對話,超越時間空間的障礙,並且可以系統的整理,只要教師願意學,願意問,我都會點點滴滴回應。
實驗課程的培訓不是一次兩次的演講可以達到的,需要一個長期對談的機制,我在網路上也為孩子開課,示範如何與學生對談,這一年的網路互動很辛苦,但我相信慢慢會發展出一個大家可以獲益的空間,對於新老師應該也有很大的幫助。
大坪有些老師在課程設計上完全可以獨當一面,你能看到可學之處,證明你的虛心肯學,若還有需要,請不必害怕上網與我對談,會上網的老師或家長,心態上都很支持這個理念,如果你有問題提出來,一定會有許多善意的回應。
可否談談你個人對於雅歌理念的理解?                     大孫


大孫老師您好:
           對於雅歌的教學理念在網路上的介紹,在去大坪之前已仔細的看過。但經過一星期的參與觀察後,與我之前在其他學校教學時的差異,還是有相當的差距。當然這一星期與許多老師有都有對談溝通彼此的理念,金城老師更與我分享他初來大坪的心態與現在的轉變,他講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在這邊要有所取捨。
          什麼是大坪所取?什麼是大坪所捨?第一天看到課表,發現沒有社會課,也沒有七大領域中的藝術與人文綜合活動,但這一星期觀察下來,發現到這些實質的內容都教給孩子了,平時教導孩子的品格教育讓他能與同學好好相處,不就是社會領域中所強調的『與他人相處』?藝術與人文也表現在小池王國、八音團以及弦樂團。什麼是大坪所取?我想是由內而外的教學吧!在這尊重的環境中,讓孩子透過自覺去選擇他所要學習的方式或態度,所捨的應該是外在的要求,如秩序比賽或整潔比賽,因為引導孩子能夠自覺到要尊重環境,自然就會將他所處的環境保持乾淨,能尊重他人與自己,自然在不該講話時就能表現應有的秩序。
       
    布魯納有一句話,我想在大坪讓我實際的看到了。他說:『任何學科皆能以任何方式教導給任何年齡的孩子!』即使是六歲大的孩子也可以教他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怎麼教?用他能接受了解的方式,大坪的老師教給孩子最大的寶就是『肯去學習的心』!讓孩子自己能想學,去學,並思考如何學?我看到一個一年級的小朋友發表他的研究,他研究的是『下雨』,不同於外校的孩子,只是將上網查到的資料照本宣科,有時還有不會的字要問老師。為什麼不會念,也許資料是家長幫的忙,孩子本身也沒看過,這樣如何能夠吸收及傳達所要研究的主題呢?但我那天看到的是他能有條理的與大家分享,台下的孩子都能安靜的聆聽,並提出思考過後的問題,這樣的互動讓我很難想像這是一年級。之前我所教的中年級也很難出現這樣思維清晰的孩子,因為這是他想要知道的,當孩子有求知的心時,自然會發展出適合他的方式去找出他想要的答案。
       
當然我也必須敬佩老師們的課程設計能力,慧蕙老師和欽賢老師一直傳達一個理念給我,就是教學目標不求多,一節課兩個就算多了,但是如何去傳達給孩子,方法可以很多,因為不可能不變應萬變。以不變的教學方式去因應萬變的孩子,是太強人所難的,所以老師本身的思維也必須很清楚活絡,如何以多元的方式呈現給孩子?我想這是我較欠缺的,也是之前有國定課程時,老師所較難去培養的課程設計能力。
       
在大坪也讓我想到一本書『賞識你的孩子』,相信許多家長也都看過。當初我看完後,只覺得怎麼可能呢?但也在上星期親眼看到了,透過讚美及引導,孩子的發展無可限量,在孩子表現不佳時,如何不透過責難而讓孩子了解到他們的不對?星期二彩排時,應該是曼肅媽媽吧,她和小孫老師告訴孩子為什麼不能在舞台上奔跑的方式,讓我感到驚訝,但更驚訝的是,下午孩子的狀況也有所改善,回到之前那句話吧!你要告訴孩子的一件事,方法可以有很多種,但如何讓孩子從心裡的了解到你所要傳達的,更是需要花心思的!
       
我不知道這樣是否對雅歌的理念有所理解,我只是將上星期所看到的細節再反覆的思考。希望孫教授的身體能夠好轉,孩子們都很想念你喔!

筱暄老師,
妳的探索與觀察非常深入,一週下來這些人給你的培訓令人刮目相看,這是最好的培訓:透過理念的不斷檢視,虛心向前輩學習,願意對話。這就是我在研究課所要的虛心的態度:告訴別人我不知道什麼,並給自己方法去學會,而不是急著告訴別人我懂什麼,閉著眼睛說找不到資料。成功皆因抓住機會,失敗總為尋找藉口,這是我要的教師特質之一,你已經成功跨出第一步。
鈴木鎮一說:孩子有無限潛能,唯受限於貧瘠的環境,差勁的教學以及大人不當的期待。大坪三年來辛苦經歷蛻變,付出極大的代價,其成果需要時間才看得到。這兩年來我在美國靜養,也一直在釐清一些問題,慶幸的是更多的確認雅歌的理念與方式。我的兩個孩子是雅歌畢業生,他們在這裡所呈現出的競爭力,讓我終於可以肯定雅歌的方向是正確的,當我更追求落實雅歌精神去教導他們,所結出的果子連我都驚嘆。渴望聽你再多分享些,有空再繼續。     大孫


筱暄老師,
我是耕宇爸爸,每天回家不論多晚都會看看孩子的美的分享和學習單,小朋友常會描述課堂的情形,與老師和同學的互動。也許看多了,偶爾也能看出課程設計的一些巧思,不得不佩服老師的功力。
我喜歡經由美的分享能與老師每天分享孩子的學習經驗, 謝謝妳與我們分享在大坪的體會,不知妳是否看出我們在這裡營造新學習環境的困境


耕宇爸爸,
您好!
您真是一位用心的好爸爸,不論工作多晚都不忘關心孩子的學習,真是讓我敬佩!你所說的『營造新學習環境的困境』,是指大坪的外在環境給予孩子學習上的影響嗎?
我在市區與市郊學校都代過課,所以曾深刻體會到城鄉差距對於孩子的影響有多大,對於外界新知的吸收快慢,也許可以透過網路,但平日生活中的刺激本身就不同,孩子的經驗學習,境教中的潛移默化更不在話下,但我想:大坪的孩子擁有一個得天獨厚的學習環境!
城市的孩子和鄉間的孩子本身的心智發展並無不同,但充斥著物質的生長環境會促使他們早熟,往往也伴隨著比較的心態或是不知足,較不會去珍惜他所擁有的一切;鄉間的孩子也許是因為環境的單純,但相對的可塑性也大,對新鮮是總充滿好奇,也較容易知足而心存感謝,這是環境的不同造就人的生活態度不同。
大坪的孩子我觀察過後,是較接近後者的,可塑性大,且富研究精神,像一塊吸水的海綿,在雅歌注重品格教育的引導中,我堅信正確的學習態度一直是比學習課程來的重要的許多,也許生活的刺激上有所不足,但能夠單純的接受美好的事,更能在面對刺激時,明辨出是非好壞,我想對孩子的學習歷程中,也許是個不錯的方式。
然而重點就在於老師與家長的用心了,我想最大的困難點就是彼此的配合與溝通,但在大坪,我想這點也是須要大家一起努力的,因為共同的目標都是為了孩子的學習,不是嗎?
其實在大坪我還看到一個難得的點,就是美的分享,一年級的孩子每個人除了不吝惜分享之外,還會將每天的分享寫得滿滿的,因為之前我教的中年級,每天的聯絡簿上也有一塊是讓他們分享每天的心情,孩子不是畫個圖交差,就是抄抄成語,認真寫的三十個當中只有一兩位吧!同樣是分享,為什麼差別這麼大?原因就是出在環境吧!
市區的孩子每天有上不完的才藝課,安親班,學校的作業只是他每天工作當中的其中之一,當一塊海棉吸了不同顏色的水,剛開始也許會興致勃勃,後來呢?也許這塊海棉就自視其滿而不想再吸收了;而大坪的孩子與山做朋友,每天的工作就是好好的完成學校的學習單與分享,當然多了這分單純的用心,我只能說也許環境給予人的條件本來就不同,但相對的,老師與家長能給予孩子的用心也可不同,未嘗是個困境,也許是個轉機!
呵呵~這只是我的淺見啦^^如果爸爸願意再與我分享,就更加感謝啦!




筱暄老師,
我是耕宇爸爸,在大坪國小網站上有一篇"藝術與人文‧高年級課程活動設計"我覺得很棒,不知您看過沒? 我贊同你所說正確的學習態度比較重要. 但要營造一個能養成正確學習態度的環境在大坪可能有點困難, 關鍵在對我們對要教出怎樣的孩子價值觀是不同的,這是我說的困境.
好的環境是由親師生一體共同創造出來的,家長價值觀不同就會出現期望不一致的現象,老師價值觀不同就會導致教學不一致的結果, 以你的觀察, 大坪目前的環境評分如何?




耕宇爸爸您好:
其實我的想法是,要從異中求同,本來就有其困難度,大坪老師與家長們當然各有其不同的價值觀,我們所共同期望的是帶好每個孩子,培養其思考能力,我只能說就算給予孩子一樣的教學內容,也未必每個孩子都能體會到我們所主要教導的方向,所以才要尊重孩子的性向選擇,讓他做決定,也讓他負責,在這的老師是個引導者也是個助長者,引導孩子選擇,並協助他發展他所選擇的,孩子的價值觀當然會有所不同,但重點在於是否能回歸於『善』.
我覺得大坪環境的評分, 實在是不知從何而評,我一直覺得大坪的環境與雅歌的教育理念是真正的得天獨厚,每個環境都有其優劣,我不敢說是絕對的好或壞,我只能說在這單純的環境中搭配雅歌的多元智能教育理念是個很棒的組合,我曾試想如果在市區的學校施行這樣的教學是否恰當,礙於國定課程及家長的不同理念(我認為市區的家長也許理念統合將更困難)以及環境的因素,孩子接收的訊息更為複雜,也許有些是他必須接受而沒有選擇權的,所以我只能說大坪這樣的環境與雅歌這樣的教學是適合孩子的,也許換個環境又會有不同的效果,所以很難評分,但還是希望爸爸能再與我分享,謝謝喔^^



嗨筱暄,
你好!我是小孫。
很高興看到你與眾人的對話,忍不住也想上來與你聊聊......。
你說:星期二彩排時,應該是曼肅媽媽吧,她和小孫老師告訴孩子為什麼不能在舞台上奔跑的方式,讓我感到驚訝,但更驚訝的是,下午孩子的狀況也有所改善,回到之前那句話吧!你要告訴孩子的一件事,方法可以有很多種,但如何讓孩子從心裡的了解到你所要傳達的,更是需要花心思的!>
其實那天的彩排,為的就是模擬演出現場,希望能提早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我個人認為當天最辛苦的,當數在幕後管理學生秩序的老師們,如何利用現場有限的空間與不足的設備(後台的人員無法看到舞台上的狀況),來安置這群精力充沛的學生已是一大難題,還要能準確的掌控學生行蹤與出場時間,這真是超級任務,所以當後台幾位老師,發現上午的混亂時,馬上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出問題所在,重新調整分工與空間的規劃使用,這才是下午彩排能順利進行,孩子們的情況得以改善的關鍵點。
為了讓孩子們演好這場戲,留下美好又難忘的記憶,我們的家長們同心協力,分擔任何他們可以勝任的工作,老師們也不分行政或教學,全力促成此事,看到問題馬上解決,才能看到那天彩排的成果,相信有了這樣的經驗,公演當天的一切活動都會更順利圓滿。
這也是大坪最珍貴的地方,你說是嗎?


筱暄老師妳好,
我是耕宇爸爸。大孫老師常說:教育之道無他,愛與榜樣而已。 不知這與你說的善, 有無交集。星期天雅歌青少年管弦樂團參加龍潭潛龍國小直笛隊的演出,當主持人唸出這段話時,我有點愣住了,原來好的觀念,這麼容易傳播出來。
雅歌在大坪已經三年了,我們要教出怎樣的孩子,在認知上還是有差異。老師要怎麼教,也還是不同,我贊同你說:「大坪的環境與雅歌的教育理念是真正的得天獨厚。」 但換個角度來想, 雅歌也可能被視為掠奪者,奪走了地方資源,多元的環境,人的想法決定了這是怎樣的環境,對人與環境有感覺,這也是我們期待在小朋友身上看到的其中一點。
但小孫說對一件事:「為了讓孩子們演好這場戲,留下美好又難忘的記憶,我們的家長們同心協力,分擔任何他們可以勝任的工作。老師們也不分行政或教學,全力促成此事,看到問題馬上解決。」這才是是大坪最珍貴的地方。
只要妳願意,我會持續的與你對話,希望有更多老師一起上來分享。



小孫老師抓到了重點。很多時候,我們看到的,只是表面。此次家長的全力投入有目共睹,但真正影響孩子的演出,還繫在老師巨細靡遺的眼光,以及長期以來,對孩子的了解,在課程上與孩子的默契,這是外人不易看到的。
我在的時候,常感困擾的一件事就是搶走老師們的光環,大家很容易看到我在做一些事,認定大孫有魔術,(比如上台前給孩子說故事,讓孩子定下心來)。其實,真正專業都藏在看起來不顯眼的地方,都落實在對環境的掌控,如果只看表面,以為因為大孫說了一個故事,所以控制整場演出,那就太表面了,所有的魔術都藏在課程裡,從教學活動設計、對舞台的感覺,錄音的製作,以及現場排練等等。
很感動老師們默默地撐起來,這是我說的大坪臥虎藏龍。大孫不在,小池王國能夠照樣演出,證明老師們已能獨當一面,也代表家長的全體動員成功,小池王國沒有理由失敗,我為你們喝采。



老師, 是孩子的榜樣, 是基金會的基石.
我懂大孫所說老師對孩子的瞭解與孩子在課程上的默契, 感謝所有老師的無私付出
但這背後更具影響力的教學理念, 才是維繫這群親師生關係的源頭, 感謝大孫 B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