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以前上舞蹈課,老師教過step(走步) 和 skip(躍步)。走步是左腳一步後右腳一步;躍步則是每次同一腳,另一腳半隱藏,稍作支撐。綠茶園提到許慎的一左一右讓我會心一笑。
美國的鋼琴教材花一段時間教導學生step(級進) 和 skip(跳進),這對我們華人似乎沒麼意義,但是老美總是把概念弄到自動化成為習慣為止。有一種繪畫叫做paint by number意思就是說你只要會看數字,按著圖上的格子中塗上指定的顏色,任何人都可以畫一幅「像樣」的畫。有很多藝術家非常瞧不起這樣的畫,我倒是佩服發明的人,不知道這玩意兒讓多少完全不敢畫畫的人不再卻步。

大學時代,曾在圖書館看一本教科書看到淚盈,不知道為什麼作者要費這麼大的心血寫一本「教科書」。這幾年,每次我讀孩子們的課本,常會深度的感動,也許是自己對課程特別敏銳好奇,也許是很容易看到用心的東西,在做學問的路上,我常自感望塵莫及。一本好的書就是架構嚴謹,每一步都經得起分析,一個完美的課程設計亦然!教學是一種藝術,創意來自對創作品的通盤了解並能掌握架構。因此才能讓學生「一眼看穿」,學得自信滿滿,而不是非常挫折。
記得鋼琴老師蕭茲博士?過我一個理念:任何節奏只要唸的出來就可以彈得出來,曾有老師?我怎樣用數學分解節奏,中國老師用除法?我節奏,把樂理?得很「深」;美國老師用加法,把複雜的節奏變成遊戲,忘了樂理。我感謝我一生中許多震撼我的老師們,我才有機會深思教育的本質。謝謝綠茶園美妙的震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