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手」探討的是哪些是孩子該做的,而不是家長可以不必做的。越要放手,越需要進入狀況,想要教出主動的孩子,首先需要幫他建立習慣。>
每當有人知道他是獨生子時, 總是要我放手。確實,他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份,我是以孩子為中心的母親,我也知道要適時放手,孩子才能成長,但是真得很難拿捏!
以前我總是催他洗澡,寫作業....最近回到家,我會問:寫作業,寫分享,洗澡,你想先做哪一樣?昨天他告訴我:媽媽我最近都很棒,我都主動去做應該做的事。雖然還是要提醒他,可是我也比較少因為要催促他而發脾氣了。
我很高興自己在做「陪他建立習慣」,雖然有些部分仍未適時放手,但也時時警惕自己。 (麗真)

有趣吧,當孩子「有所選擇」,和「被叫去做」對他們有些不一樣,他還是學習的主人。另一方面,也適度呈現家長的進入狀況,與溫柔的堅持:拿捏不當,常常淪於親子的權力爭戰,有些孩子很會撒嬌,讓家長疲於奔命,心力交瘁。盯也不是,不盯又不行,所以整天衝鋒陷陣,最後兩敗俱傷。

我發現有一種父母很難把孩子教好,就是自己常常是一片慌亂在處理孩子的事。孩子該管的時候沒管,發現不對就很難。另外一個狀況,(我碰到很多例子)父母雖然尋求幫助,但是沒有真正照著所學到的去落實,通常的情況是大人只學比較容易做的部分,遇到要付代價的部分,就找個捷徑溜過去。有一次,我告訴一位家長,他雖然很信任我對孩子有辦法,但是我能給的他只要某些部分,最好的部分他常常選擇不要。這個時代,太多資訊,如何抉擇,如何持守,真的需要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