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慈的雅歌                2000


英文名字Grace有幾層意思,graceful形容一個人「優雅」脫俗,amazing grace指的是奇異「恩典」。歌林多前書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我沒有義務做的事,但是因為對別人有幫助,我願意做,就是恩慈;我有權利得到,但因為看到別人受苦,我選擇放棄自己的權利,這是恩慈。


恩慈是真正的愛,不計較,無分別心,不合乎人性的私心,是屬神的,不是人自然有的,是一種品格,是經過學習而建立的。


我大學的學校位於美國愛我華州的Ames,中文譯名叫做恩慈。我在那裡也遇見一些人,他們的無私與慷慨,對我的生命有美麗又深刻的影響:我在那裡學會什麼是愛,也學會被愛與愛人。當一個人的愛含有恩慈,就無怨無悔,因為奉獻的本身就是最高的回報,因此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誇自己的善,不記別人的惡。


雅歌的孩子到了某個年齡會開始計較公平,而且會很在意有沒有人享有特權,這是邁向成熟必經的過程。然而,當我們開始完全看事不看人,要求齊頭式的公平時,世界瞬間變得冷漠無情。雅歌有些孩子身體軟弱,有人每天都必須吃藥,藥性導致想睡覺,老師知道情況允許,卻招致孩子們的不平,這個問題困擾雅歌很久,直到最近我才整理出一點頭緒。


我同意孩子有權利要求被平等對待,那樣的約定就是雅歌的文化。只是,當需要特殊教育的孩子因此不能和一般孩子一起生活,對於渴求這種生活的人是否也很殘忍?我們願不願看到雅歌的人是這樣?如果你有選擇,你願意變成他以享受這個特權,還是你寧願接納他?


我告訴孩子:如果雅歌的文化是要求公平,當校長的腳痛不能爬坡,因此必須在松林保留停車位,這算不算「特權」?除非雅歌人能夠同意改變這樣的文化,接納有軟弱的人,放棄一些權利不計較,我也必須遵守規定。看孩子真的很認真的思考了這個問題,並且甘心樂意的選擇了接納,願意學習恩慈的品格,我其實心裡滿感動的。


今天A組小朋友的藝術課,檢視自己有沒有藝術的眼光,能不能看到校園不順眼的地方,並且讓問題解決。他們逐點告訴老師不順眼之處,並舉出處理之道,下課後,校園乾淨了很多。我給他們一個表揚,謝謝他們藝術的眼光,看得出校園不順眼之處,謝謝他們恩慈的品格,不在意那是別人的責任,他們學得很好,我以他們為榮。


曾經,雅歌的老師立約中有一條:「如果老師的權益會傷害孩子的權益,雅歌的老師志願放棄。」我也常以雅歌的老師互動環境為榮-在雅歌,當有老師因故請假,他所有的工作都會被同仁分擔,沒有後顧之憂。然而,唯有每個進入雅歌的人,也成為這樣的同仁,這種文化才會傳承。


Grace的另一個意思是感恩,總是心懷感謝,不把任何所得到的視為理所當然,不覺得別人對我有虧欠,因此心中無怨無悔。願雅歌的每朵音符都訴說著可以細數的恩慈,飄揚著無盡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