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為人師

師專畢業那年,我被分派到一個郊區新設的小學。校長讓我擔任三年級的導師,並且徵求小朋友同意(未知會家長),把喜歡唱歌的孩子集中到我班,進行一些音樂課程實驗。編班之後,阿昌的媽媽來找我,告訴我阿昌喜歡唱歌,被漏掉了,希望能有機會加進來,由於我班人數已經超多,我有些猶豫,但他央請校長說情,我就勉強收了。


阿昌上課後顯出自閉的症狀,只是當時我完全沒有經驗,花很多精神在他身上卻沒有效果。他不理人,對他說話很難得到回應,舉止完全像個小嬰孩般天真,上課沒辦法做練習。學生偷偷告訴我,他一直都是這樣,為了讓全班進度不受影響,我安排了小老師在上課時間幫忙他,甚至抄聯絡簿,慶幸的是,他的回家功課倒是都會整齊的做完。


等不及家庭訪問,我邀請家長到校一談,母親戰戰兢兢的告訴我,只有我可以幫阿昌,如果我拒收,他會自生自滅。我向他保證不是要逼他走,只是要了解狀況,才知道怎麼幫他,他的媽媽才靜下來,這麼委曲求全的家長,讓我不忍,更想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隔天他拿來一堆報告給我看,阿昌已經在臺大醫院治療自閉症一段時間,對於熟悉的人可以有一些簡單的溝通,功課在媽媽陪著一步一步做出來的狀況下,不是全然不會。


阿昌出生的時候,家裡面臨重大調適。那年代的生意人常是在酒家談交易,爸爸應酬媽媽不放心,常常跟著,由於門外就是大街,怕孩子亂跑,經常就把孩子鎖在家裡,媽媽猜測可能是沒有機會跟人說話,導致孩子不會說話。治療幾年下來,才算有點起色,但是已經落後太多。這個媽媽因為照顧這兒子,長期忍受別人異樣眼光,也承受婆家的遺憾,苦得不得了。他後悔,為了保住丈夫,錯過孩子幼年期的照顧,讓他重新選過,他願意選擇孩子。


我告訴阿昌媽媽,同學們還小,心智上不可能成熟到善待阿昌,如果要同學幫阿昌,我必須私下讓他們知道阿昌的狀況,有了解才有包容。阿昌媽媽願意接受孩子們對阿昌的認定,她已經有心理準備,如果孩子受委屈,他也能理解。只要能接納他進入這個環境,他不期待每個人都善待他的孩子。事實上,她只看「得到」的,不看「還不夠好」的,能夠接受他進入我的班,對他就是一個轉機,最大的感恩。


那時候我已經開始進行一些小小的教育實驗,針對在師專所學的教材教法,提出一些改進措施。我首先指導孩子如何預習功課,以當小老師為目標,教導學生有效的讀書與抓重點,上課幾次以後,我讓孩子們上來實習,模仿我教學。參考書的幫助很大,孩子有樣學樣,所以他們輪流在講台上「講課」時,我有較多機會照顧到阿昌。


我注意到阿昌記憶很好,只要足夠的重複,他就會間接吸收(特別是多聽)。孩子們互相背重點,他有機會聽並開始跟著唸,以同樣問題問他,他就會答。最難的是要教他九九乘法,在完全不能溝通對談的情況下,無法透過理解來學習。放學後,我留下他,牽著他的手,一遍一遍走樓梯,一步一句:二一得二,二二得四。年輕的我,沒有經驗,沒有智慧,我就用慷慨的「時間」和堅忍的「耐性」陪他建立習慣,希望每一步的累積,讓他有機會出頭。


堅持不用打罵的我,教出全校公認最「活潑」的一班:孩子很會問問題,而且都知道老師下一句要講什麼,甚至直指老師的錯誤。對於孩子上科任課時的常規,我深感無奈,加上阿昌需要特別照顧,對老師造成很大的負擔,有時難免請求我把阿昌帶出來。


我讓孩子們在班會時討論,大家決定互相提醒,務必要人人管理自己,讓科任老師能夠安心上課。有一天,一位科任老師上課,孩子們問了很多問題,一直打斷老師上課,班上的幹部於是站出來管理秩序,要大家安靜「不要講話」,這混亂當中,老師已經受不了,奔回辦公室,要我自己去教。


我回到教室,大家鴉雀無聲,孩子們知道「闖禍了」會讓導師很難堪,默默的低著頭。我問他們:「發生什麼事?為什麼老師受不了走了?」他們開始七嘴八舌,最後班長代表說了:「老師不能接受我們這麼吵,同學們又不會管理自己,提醒都沒有用。」我心情無比沉重,一言不發站在那裡,然後我問他們:「真的沒有辦法嗎?真的沒有辦法嗎?」一隻小手舉起來:「老師,你可不可以用打的,別班都用打的,小朋友就很乖呀。」我愣了一下,問他們:「你們願意被打的舉手。」全班都舉手,除了阿昌,一位同學趕緊去幫他把手舉起來。我搖搖頭說:「我發誓不打學生的。」突然,孩子不知道哪來的勇氣,開始一個個發言,建議、要求、甚至懇求我改變這個誓言。我定睛看著他們,我問:「如果我改變,開始打人,你們全部都會聽話嗎?」全班點頭如搗蒜。我拿起了教鞭,再問:「真的?」「真的。」全班肯定。我再問:「打幾下才夠?」他們說:「打到聽為止。」我點點頭,拿起教鞭,往自己手上抽去。尖叫聲中,有孩子衝上來,抱住我:「不可以,不可以打老師。」一時之間,全班陷入混亂,已經有些孩子哭了,我想我嚇到他們了。


我請他們平靜下來,把教鞭放上黑板的頂部,鄭重地對他們說:「我是一心一意要當個好老師,我不是不肯打,如果有一天,我再也找不到方法了,我的學生只有教鞭教得動,我就會用教鞭教你們。」他們呆呆地望著我,我說:「現在老師心裡難過,我需要靜一靜,你們可不可以也靜一靜,再想想看,這真的是你們要的嗎?」我走出教室,留下他們安靜想一想。


下課後,班長帶著幹部來了,告訴我大家決定:「雖然用打的效果比較快,用愛的效果比較慢,但是持續比較久,我們都愛你,如果你比較喜歡這樣,我們就讓你用愛的方式來教我們。」


多年後,我常反省自己當日的殘忍,那幾鞭打在我的手上,不知痛在他們心中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