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一輪的主題人文主軸


我心目中的理想學校課程是以品格教育為核心培養心態與習慣,從人文教育的軸探討生命教育的內涵,透過藝術教育的呈現達到多元智能的交融。


這個學校的課程有一個三年一輪的人文主軸,教師根據課程綱要統整課程,以人與自己、人與人、人與環境三個向度,設計「活動」。孩子經歷教師所設計的「情境」建構概念,透過任務的完成,活用所學的技能,因同儕不同的見聞,耳濡目染,建立廣博的知識。
第一年:關連(人與自己、人與人、人與環境
)
  方案:校園我的家、感覺之旅;生命的改變與環境的改變

  目標:從認識自己後,再發展出與周遭的人的關連性,體驗共同生活體的意義。探索我們共享的自然資源、共用的符號、共處的空間與時間,並以多感官的學習為管道,開展多元智能之旅。探討生命的改變與環境的改變如何互為表裡;在改變中,什麼不一樣了,什麼還是一樣?改變之中,有什麼模式?有什麼程序?


第二年:和諧同工(人與自己、人與人、人與環境
)
  方案:活在當下、多元文化;發現發明與利用、大自然的反撲

  目標:透過成長的經驗,學習了解自己、表達自己、走出過去的陰影,與自己和諧同工,活在當下。有人的地方就有問題,與人互動如何看到問題,如何在多元文化的社會裡,學習積極聆聽與充分溝通,珍惜相同的習性、尊重不同的文化,透過「立約」,學習彼此尊重、解決問題,建立和諧的社會。

透過文化遺產,思考不同地域裡改變歷史的人,如何發現發明與利用,與大自然和諧同工,以改善人類的生活品質。智慧的中國人有偉大的發明,聰明的西洋人如何因為科學態度,研究精神,加以利用而有更寬廣的成就。探討當人類濫墾開發、濫用自然資源、破壞生態所造成的禍害,從天災與人禍的產生,找出人與自然和諧同工的失誤,建立對生命的尊重。


第三年:我們來改變(人與自己、人與人、人與環境
)
  方案:追求真理、實現夢想、完成品格

  目標:當天災人禍造成了整個大環境的不安,當人心冷漠造成生活品質急遽的跌落,在人人指著罵、個個無力改之際,讓我們重新檢視教育的品質,再次思考生命的意義,尋回人性中特有的感動,讓我們從自己出發,讓我們來改變。回顧過去改變歷史的人,他們如何受到感動並化為行動,透過自我實現,造福人群。閱讀偉人傳記,透過三個問題探討他們生命的品質:「這個人相信什麼真理?」「他一生最想做的是什麼?」「他具有什麼品格,使他可以成功?」並檢視自己的生命品質。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貓頭鷹與大樹    孫德珍2007


從前從前,樹林裡有一個大學,住著許多有學問的貓頭鷹。有一隻喜歡說故事的貓頭鷹,很受青年貓頭鷹的歡迎。大學給他一棵大樹,她坐在大樹中間一個座位上,青年貓頭鷹坐在旁邊的樹枝上。她很認真地教他們,他們也很認真地回應,不論他講得多難,他們就是可以聽得懂。


有一天他到另外一個林子演講,吸引了一群鳥爸媽,他們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天會飛。鳥爸媽們說:我們真的很需要你,希望你專心教我們的孩子,你離開你的大樹吧。


貓頭鷹把大樹給了別人,她的朋友勸他別這麼傻,將來怎麼辦?他們值得妳這樣付出嗎?貓頭鷹說:我給,不是因為他們值得,是因為他們需要。青年貓頭鷹也急哭了,他們好捨不得,但是她含淚揮別。


幾年過後,樹林裡有一個家禽營地。營地沒有大樹,小鳥們只能在地上,他們常常因為找不到自己原來的座位而吵,加上有時候貓狗在旁邊叫,小鳥們一片混亂。鳥爸媽告訴貓頭鷹:我們是因為支持你,才把孩子送來讓你教,為什麼現在孩子還不會飛?貓頭鷹說:以前我有一棵樹,一層一層的樹枝,我聽得到孩子,孩子也聽得到我,所以我們有對話。蘇格拉底也是因為這樣,教出最好的學生。鳥爸媽看到問題,發現他們需要一棵樹,但是樹太貴。他們說:我們去借一棵樹吧!


善良的松鼠借給他們一棵樹,但是樹太小,貓頭鷹沒有地方站,常常撞到松鼠。鳥爸媽有時看了著急,就請松鼠站開些。貓頭鷹很尷尬,她虧欠讓松鼠這麼委屈。鳥爸媽漸漸地不再想要自己的樹,他們希望松鼠讓出位置就好。貓頭鷹站累了,找不到地方坐下來,她不知道自己還能站多久, 她飛到遠遠的一塊石頭上歇歇腿。


鳥爸媽很著急:我們不能給你一棵樹,我們已經盡力配合,你必須繼續帶領我們。餓昏了的貓頭鷹,沙啞地說:這裡有線,幫我搭一張網。把孩子帶上來,我就可以聽到孩子的聲音,孩子也可以聽到我的聲音,我們可以有對話,你們也可以聽到彼此的聲音,跟著成長。


網子搭起來了,學校快樂地開學了。鳥爸媽陪著小鳥上學,小鳥爬上網,校園有了對話。貓頭鷹高興的忘了病痛,每天在網上一點一點地耕耘,唯恐漏掉了什麼,晴天雨天都守著。


一陣子以後,鳥爸爸們沒有時間來,鳥媽媽們覺得不自在,他們鬆手了,網的一端垂下來,弱小的孩子爬不上去,聽不見貓頭鷹,貓頭鷹也聽不見孩子。


貓頭鷹問鳥爸媽:為什麼很多人不來了?鳥爸媽說:你寫太多了,他們看不完。貓頭鷹花了一段時間,把不是那麼重要的刪掉。貓頭鷹又問鳥爸媽:為什麼很多人還是沒來?鳥爸媽說:你寫得太深了,孩子看不懂。貓頭鷹花了一段時間,重新整理,但是最後連孩子都看不到了。


貓頭鷹發現自己已經老了,他懷念她的樹,懷念她的青年貓頭鷹。她很餓,想去找食物,但是她拉著線頭,沒有人告訴他放下來,他不能就這樣離開。貓頭鷹不知道出了什麼事,只好去敲門。鳥爸媽怕失約被責怪,假裝聽不見,希望貓頭鷹自己走開。貓頭鷹很餓、很累、很渴、她的手麻痺了,她的腿軟了,她的聲音啞了,她的眼睛看不見了,她忘了自己是衰老的,不能站在屋外特別是雪夜。


天亮的時候,天使找到貓頭鷹-她睡的很安詳,眼角結冰的一滴淚,閃著圓圓的亮光。天使給她一棵大樹,讓她得到安息。


春天到了,樹上的五色鳥高聲唱著沒有人聽得懂的詞:噹唉鉤燊,噹唉鉤燊。油桐花灑了一地,那麼潔白,那麼柔軟,雲那麼淡,風那麼輕。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彩虹不全在天上


當透過陽光


透過披灑的大水


你也可以在地上看到彩虹


愛也一樣


透過神


我們才知道什麼是給與


我們才看見人間的愛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瀉千里


爾本豪氣干雲


怎奈地凍天又寒


直教英雄扼腕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著一份崇高的理想


你情願自高降為卑


任礁岩將你擊碎


任深谷將你汲取


你仍然沒有回頭



你令那些終日潺潺


附庸風雅者


自此沉默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顫動於西風中


任那峭寒


一層層褪去你的年輕


 


溫柔地


你回報


生命中最後一份愛


染紅了一秋的淒迷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五色鳥再來時               2005  


寂靜的橘林,五色鳥絕響,


春天瑟瑟縮縮躲在枝頭,不敢入場;


藍色的天空,鳳凰木泣血,


蟬兒抗拒熱浪捂住耳朵,知了他說;


連綿的遠山,木棉花斷腸,


秋風鞠躬邀舞締結奇緣,葉子不想。  


 


當秋葉拒絕變色,當夏蟲不解冰雪,當青春失落笑顏,


沒有冬天的故鄉,等不到一片花海,錯失了許多獎牌。


 


當五色鳥再來時,請喚醒我的青苔,給春天一個舞台,


讓夏蟲雙手張開,擁油桐飛雪入懷,使山泉映照虹彩,


許一個繽紛未來!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五色鳥敲著鼓


喚醒沉睡的音符


桐花撫慰山泉水


招來好奇的青苔


 


寶山立竿


山湖澆灌


芎林飄逸


峨眉傳奇


吐蕊雅歌


天地人和


乘弓遠颺


實現夢想


 


啊!當愛夠深沒有不可能


生命的弓展翅上騰


當愛夠深沒有不可能


乘著生命的弓展翅上騰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妥協

心理醫師問小男孩:一打糖果我們兩個人平分,每個人有幾個?
孩子很快地回答:每個人得到六個。然後,他小聲地說:其實這題目出的不太好呢。
心理醫師問:為什麼?那你會怎樣出題呢?
孩子說:我會問,你有六個,我有六個,我們兩人合起來共有多少糖果?
你這樣問的結局比較不快樂,我的問題結局比較快樂。

是的,一打糖果分給兩個人可以有許多方式,但是平分只有一個結果。兩人共有一打和各有六個確實是不同的境界。在一個團隊裡,用妥協的態度可以擺平兩方面的爭執,似乎誰都不輸,卻失去共識。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完美演出來自抗拒干擾

心理醫師問小男孩:「為什麼要常常洗手?」
孩子看著醫師,心想:這答案太容易了,他是醫師,不會不知道「病從口入」這回事。
他說:「不洗手,手會很髒。」醫師以鼓勵的眼神讓他繼續說。
孩子無奈,繼續說:再不洗,手摸到臉也會很髒...再不洗,全身都會很髒...然後他很無奈地放棄。
回家後,孩子與母親分享:「我不是不會答題,但是他是醫生,我若告訴他病從口入,我豈不是羞辱他的專業?」

面對這樣的狀況,相信許多家長會教導這孩子:你只管回答你的問題,不要管他是不是醫生。
在完美的演出裡,不可缺少一個重要能力:忽略干擾。許多失常的演出,都是因為干擾讓我們分心,失去了專注,把力氣花在不對的目標上,使我們功敗垂成。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同層次

一個心理醫師為一個四歲的孩子作測驗,題目是:快樂和悲傷哪裡一樣?
孩子有點困惑地回答:「你知道這兩個非常不一樣,不過既然你這樣問,我只好告訴你,他們都是一種感覺。」
也許這是一個詭詐的題目,當問到哪裡一樣時,不容我們認定他的不一樣,強迫我們脫離舊的思考,激發我們提升思維的層次。
我們爭辯之時,當雙方各執一方,卻都有理,檢查一下,我們是否在同一個層次?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經意就會有一些碰撞摩擦,感受到委曲是可以想像的,但是如果這個委屈「尾大不掉」,恐怕就會在心中發酵、腐敗,成為陰影。英文中有一個詞叫做bitterness,中文翻譯成「苦毒」,聽起來很不順耳。如果你跟一個人說,這件事你放心上太久,任其發酵腐敗,會成為你的陰影,聽來好像還可以接受。但是如果直翻,這件事已經化成你的「苦毒」,很多人都會生氣被冒犯,所以我很怕用中文講這個詞。
有時在對談中,因為用詞不慎,會有冒犯,當別人冒犯我們的時候,我們能夠聽懂,有則改進,無則嘉勉,讓自己釋懷,就不會讓這些傷痛的意念繼續腐蝕我們的心,讓自己陷於黑暗中。
釋懷是讓自己防腐的秘訣。所以做光可以照亮世界,做鹽可以與人和睦,與自己和諧。
有一些人,因為很敏感,只能聽別人說他好,任何提醒的話都會傷害到他,覺得沒被肯定,失去動力,我們對這種人要小心說話,因為他們的生命裡沒有儲藏鹽,無法防腐。我也希望我們的家長們不要過度呵護,養出缺鹽的生命。


當生命的巨浪衝過來,我們可不可以沉的住氣,讓自己有機會浮上來?
當環境惡劣,我們的裡面有沒有儲備鹽,使自己不被腐化?
當我們的周圍有人過著陰霾的日子,我們能不能給他光,讓他看到出路,把他拉出黑暗?
我們能不能分享鹽,幫他防腐?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美國,大部分的房子都有草地,幸或不幸?週末的時候,男主人就忙著割草,女主人忙著種花。當我第一次聽到有人邊整理草地,邊拔掉蒲公英,那份表情令我印象深刻。
蒲公英的嫩葉是珍貴的生菜,蒲公英的種子是攝影的題材,然而,美麗的花為什麼要被拔掉?蒲公英絕對是有能力的植物,只是不適合長在住家的庭園裡。
原來,蒲公英的種子有極強韌的生命力,他的根有不可思議的穿透力,這張畫面看到的是他的根穿透一塊石頭。蒲公英一旦長出根,那份執著與排他,只能用專業的工具連根拔起,當一批蒲公英沒有及時處理,就得換整片草皮。很難想像對不?

今天我們有緣相聚,讓我們先對團隊有概念,對自己所將造成的影響有感覺。
成功的團隊對環境有感覺:
時間:了解計畫,知所進退
空間:清楚立場,掌握分寸
人間:尊重角色,忠於原著

失敗的團隊對自己的無知沒有感覺:
不忠於計畫的目標,一敗塗地
未掌握計畫的順序,進退失據
不尊重分工的層級,分裂猜忌
未建立團隊的紀律,效能不利

所以我提醒大家,不論揮的是什麼棒,先站穩立場;
不論你的腳能舉多高,記得一件事:人用頭腦思考。
你的手有沒有伸出來?還是仍然陷在自己的框框裡,讓團隊空等待?
浦公英的根可以穿透石頭,殘敗的心靈毀損團隊的文化。
期許大家培養:
健康的心田—成長;
謙遜的心胸—學習;
真誠的心意—信任。


給教師團隊

你將踏上的這塊舞台
是一個生命共同體
不是一個擂台
擂台上,每個人的目標是展現自己的能力,擊敗所有對手;
在這裡,每個人的目標是發揮團隊的精神,配合所有同工。

(寫于2006年師資培訓)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lmira學院有一門課Encore,是大一大二必修的。在這門課中,學生必須參與音樂會,學習音樂會的禮儀,增進人文素養,並透過演出者的講解及演奏,增長音樂見聞。第一場演出就是有名的弦樂四重奏Ying Quartet (葛萊美獎得主), 是一個華裔四兄妹的樂團。

會場學生不少,憑學生證免費入場,結束時還要再掃描學生證,大概像打卡一樣吧。音樂會開始的時候,麥克風傳出聲音,要求學生關掉手機,提醒何時鼓掌,何時不宜鼓掌,演出時刻不可討論或說話,甚至音樂會結束後如何出場。也許這是課程的一部分,我倒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場面。
應家四兄妹:提摩太、娟娜、大衛以及菲利浦,已經在世界許多城市演出過,默契極佳。今晚的演出重頭戲是一首古琴曲(老漁夫),弦樂四重奏模擬古琴,把漁翁在船上釣魚的情景表現的相當細膩,尤其是古琴的各種技巧所表現的音色,這個團體常會介紹一些當代作曲家的作品,尤其是中國作曲家。
在作品與作品之間,三兄弟輪流解說一段,風趣又幽默地談吐,感覺上輕鬆自在。介紹起古琴,流露出一份尋根的憧憬。我非常喜歡這首中國曲子,雖說是用西洋樂器表現中國風味,是那樣精緻,我根本不覺得什麼摹仿,華人在美的崛起已是可期。

音樂會結束的時候,沒有Encore的呼喊,可能是學生們急著回去讀書,或是這裡面許多不是室內樂的喜好者。傑森和我到後台去向音樂家致意-特別是拉大提琴的David。他很親切,也許此地華人很少,問我們從哪裡搬來?適應的怎樣?大提琴老師是誰?當傑森告訴他是辛金教授,他很驚訝:這麼幸運?才搬來不久就找到這一帶最好的老師。他鼓勵傑森好好努力,並歡迎我們去Rochester看他,(他們也是Eastman音樂院的教授)他雖然常常巡迴演奏,但一定可以撥出時間。傑森覺得受寵若驚,怎麼可能?
回程路上,我慶幸能夠沾光,不必遠赴Rochester就可以聽很好的音樂會,而且有機會認識一些傑出的華人,聊慰身在異邦的孤單。安筑對於同學的表現有些失望,不過,EC學生的課業很重,只有週日白天不排課。安筑在16個學分之外,還要參加社區服務,擔任同學家教,還有週六晚上餐廳的工讀4小時。同學都很認真,讀書風氣彼此感染,大部分的時間花在圖書館唸書,累了就出去打球調劑一下。不只外國學生,美國學生也一樣需要全力以赴,才能跟上.相形之下,安筑已能自我規劃,所以忙得充實,並且從容自得.這個學校讓他有機會重建自我形象,不但找回昔日的自信,並且神采飛揚。我問安筑:我看到一個神采飛揚的你,是嗎?他同意,用日語回答:我的時間。我不解,他翻譯:終於輪到我了。
這句話深深地觸動了我,我一直要雅歌的小鷹展翅上騰,現在他才找到這個天空。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兒子的舅舅來美國渡假,送了兩根釣竿當見面禮。為了讓他們學釣魚,我們到一位華人朋友家的湖邊小屋拜訪。這位朋友是一位賓州大學的教授,嫁給一位加拿大人,生了兩位美麗的女兒。女兒們從小練就一身水上功夫,玩船戲水樣樣精通,小小年紀已經是救生員,也是游泳選手。
(
在美國大學入學的申請中,通常會有特殊才華的加分,可以是音樂成就,可以是體育成就,朋友則是雙管齊下,又練音樂又練體育,可見用心一般。)
那天下著雨,我們在森林裡的小屋聊天,大女兒桑雅一心要下水(開車45分鐘來到渡假小屋,不能下水讓她覺得無聊)。天近黑時,雨停了,朋友禁不住女兒的堅持,決定帶我們上船遊湖一圈。走到湖邊,桑雅立刻脫掉外衣(原來他早已穿好泳衣),跳下水游到船邊爬上船去,等到他爸爸也上了船,將船開到鄰居的甲板,讓我們上船。我們看到鄰居的甲板似乎有一段時間沒有使用,長滿水草,有些擔心會卡住螺旋槳,不過船總算順利靠近,讓我們不必下水。
船一開動,我們挺興奮,但是不多久就聽到怪異的聲音,主人感覺有點不對,船突然失去動力的時候,我們已經離岸邊有一段距離,風浪也突然變大,船身搖晃劇烈,但是船上沒有人顯得驚慌。主人開始檢查螺旋槳,並沒有問題,最後確定是保險絲斷了。
我們在湖上等待了大約半小時,終於解決問題,重新發動。我看到兩位小女生從頭至尾都沒有一點驚慌,姊姊幫忙爸爸,妹妹則悠閒地躺在船艙休息。朋友告訴我,不論遇到什麼事,他們總是說:別擔心!爸爸會修好!好大的信心,好成功的爸爸。
我們沒有釣到魚,但是見識到不同的生活態度,不同的教育內涵。我認識很多高等知識份子,不過華人的爸爸在學問一把罩的狀況下,有多少人可以自己蓋渡假小屋?修理家裏的水電?訓練孩子求生?又花這麼多時間培孩子?
那句〔爸爸可以解決問題,別擔心!〕讓我印象深刻!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送安筑住進學校,讓他邁進大學生涯。新生訓練兩週,所以弟弟的高中還未開學,大學就已經報到了。一週的國際學生新生訓練,再加上一週的正式新生訓練,讓我看到學校如何準備新生進入一個新環境。
23日那天報到,安筑被帶到宿舍的房間,房門上貼了漂亮的小海報,上面畫著新生的名字以及國家。安筑告訴那位大哥,國家名稱不是中國,是中華民國台灣,他立刻道歉,並且承諾將為安筑重新作一件T-Shirt.原來他們為每個新生用國旗的顏色染製一件特有的T-Shirt,這段期間每個人都可以很清楚知道同學的國籍。
每天行程都很緊湊,不只是認識這個學校,認識這個城市,還到西尼卡湖上玩一個下午。
西尼卡湖是紐約州五指湖最大的一個,四萬多英畝,長度38英里(大概新竹到桃園的距離),能夠想像一條湖經過好幾個城市嗎?我相信這些新生一來就耳目一新。加上學校附近的州立公園,歷史古蹟,讓人眼花撩亂,一時不及細數。
新生訓練一方面是讓學生認識環境,另一方面也讓學校認識學生。學校對於外國學生的程度必須有所掌握,才能指導學生選課。幾門測驗下來,學生也知道自己的程度如何接軌。雖然外國學生也考過托福,測驗不過仍然要先上ESL的英文課,安筑在美國念高中,英文相較之下佔了優勢,通過免修ESL的課。
美國近年來鼓勵高中生勤學,在高中時代成績優秀者可以修AP課,或是參加檢定考試,取得學分。這些AP課程因為是大學程度,可以滿足高中畢業規定,同時也可以抵免大學學分,重點是省下一筆可觀的大學學費,所以美國高中生許多人在入大學之前全力以赴。
校方根據AP的成績抵免了安筑34個學分,所以他已經省了一年的學費與時間。雖是外國學生,因著提早來美國調適,安筑不但得到高額獎學金,還有學術上的競爭力,他看來那麼篤定,他已經準備好要進入大學,他將投入他熱愛的歷史,繼續發展他的聲樂。

陪著傑森在湖邊釣魚,我們在調適安筑的離家,想到有人這樣用心對待我的孩子,我感謝神!一切的付出都有了代價。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住在水晶城的隔壁,去了玻璃博物館,突然有所頓悟。
我不是一個愛珠寶的人,但是這次,我對那些作品很著迷(不是想要擁有)。我猜那是因為以前我沒有發現玻璃的製作含有那麼多的心思,那麼豐富的創意,而經常想要表現的卻是超脫人間的理念。怎麼可以那麼晶瑩剔透,讓人很想跟著提升?每一個領域都有其深度奧妙,不是一眼看穿。然而,惟有當面對大師,我們才在那麼簡單的創作中傾倒。

匠氣常用花俏的外表迷惑凡人,大師卻以在最簡單的造型中呈現深厚的功力。
搬到紐約,為傑森的大提琴找老師。輾轉找到Ithaca 學院的大提琴教授,等了一個多月,终於見到面,讓老師鑑定要不要收。(美國的大學專任音樂教授通常很少收私人學生,頂多一兩位學生。)第一次上課,老師說明沒有時間教私人學生,推薦另一位老師,可以與他搭配教。第二次上課,傑森因為打籃球傷到左手食指,無法按絃,老師說,只拉弓,只練右手。
那一天,整個小時的空絃練習,讓傑森有機會領略大師的風采,原來這麼基本的東西,可以有這麼大的影響。完全倒空的他,與大師面對面,就像純淨的玻璃化為水晶,傑森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專注,他事後告訴爸爸:佩服的五體頭地。老師也驚訝他能夠有這樣的深度,入寶山不會空手而回。
傑森終於得到老師首肯,成為正式學生。他得到的,還有一個可貴的明朗化經驗。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去了康寧城的玻璃博物館,雖是第二次去,卻留下強烈的震撼。
第一次帶人去看康寧博物館,因為某些緣故,只停留在紀念品店,買了一些美麗的禮物,似乎這是台灣人觀光的習慣。這次因為友人的孩子在意經驗,所以目標放在博物館裡的作品,與實際看到玻璃的製作。康寧是美國有名的水晶城,以康寧鍋的發明聞名於世,玻璃產業更是代表美國在國際玻璃藝術上一爭長短。博物館對於玻璃的歷史與發展有著動人的呈現,藝廊的大師作品更讓我驚喜。每一個作品都附有說明:作者、年代,擅長手法,藝術的理念,與作品想要表達的情境。我雖然不精於此道,看到這些作品也能立刻讚嘆大師確實不同於巧匠。

有服務員問我知不知道如何鑑賞?我當然是完全不通。她耐心地教我分辨壓製的或是切割的作品,我終於搞懂的時候,他給我一個小禮物。我學到水晶是玻璃的一種,高品質的玻璃加入鉛,使的玻璃變的更柔軟,在製作過程中容易切割(水晶作品是切割成的)。分辨水晶與玻璃必須透過光,水晶在透過光的折射時會出現彩虹。
我感動的是,終於明白:成為水晶需要先是高品質的玻璃(沒有雜質),還要願意被加入鉛,被燒,被拉,被切割,被琢磨,成為藝術品。我遺憾的是,因為自己當時沒有堅持,所以讓一個萬里來訪水晶城者,只買了紀念品離開,沒有機會在這樣的藝術殿堂碰觸大師的心靈。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