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年一輪的主題人文主軸


我心目中的理想學校課程是以品格教育為核心培養心態與習慣,從人文教育的軸探討生命教育的內涵,透過藝術教育的呈現達到多元智能的交融。


這個學校的課程有一個三年一輪的人文主軸,教師根據課程綱要統整課程,以人與自己、人與人、人與環境三個向度,設計「活動」。孩子經歷教師所設計的「情境」建構概念,透過任務的完成,活用所學的技能,因同儕不同的見聞,耳濡目染,建立廣博的知識。
第一年:關連(人與自己、人與人、人與環境
)
  方案:校園我的家、感覺之旅;生命的改變與環境的改變

  目標:從認識自己後,再發展出與周遭的人的關連性,體驗共同生活體的意義。探索我們共享的自然資源、共用的符號、共處的空間與時間,並以多感官的學習為管道,開展多元智能之旅。探討生命的改變與環境的改變如何互為表裡;在改變中,什麼不一樣了,什麼還是一樣?改變之中,有什麼模式?有什麼程序?


第二年:和諧同工(人與自己、人與人、人與環境
)
  方案:活在當下、多元文化;發現發明與利用、大自然的反撲

  目標:透過成長的經驗,學習了解自己、表達自己、走出過去的陰影,與自己和諧同工,活在當下。有人的地方就有問題,與人互動如何看到問題,如何在多元文化的社會裡,學習積極聆聽與充分溝通,珍惜相同的習性、尊重不同的文化,透過「立約」,學習彼此尊重、解決問題,建立和諧的社會。

透過文化遺產,思考不同地域裡改變歷史的人,如何發現發明與利用,與大自然和諧同工,以改善人類的生活品質。智慧的中國人有偉大的發明,聰明的西洋人如何因為科學態度,研究精神,加以利用而有更寬廣的成就。探討當人類濫墾開發、濫用自然資源、破壞生態所造成的禍害,從天災與人禍的產生,找出人與自然和諧同工的失誤,建立對生命的尊重。


第三年:我們來改變(人與自己、人與人、人與環境
)
  方案:追求真理、實現夢想、完成品格

  目標:當天災人禍造成了整個大環境的不安,當人心冷漠造成生活品質急遽的跌落,在人人指著罵、個個無力改之際,讓我們重新檢視教育的品質,再次思考生命的意義,尋回人性中特有的感動,讓我們從自己出發,讓我們來改變。回顧過去改變歷史的人,他們如何受到感動並化為行動,透過自我實現,造福人群。閱讀偉人傳記,透過三個問題探討他們生命的品質:「這個人相信什麼真理?」「他一生最想做的是什麼?」「他具有什麼品格,使他可以成功?」並檢視自己的生命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