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去了康寧城的玻璃博物館,雖是第二次去,卻留下強烈的震撼。
第一次帶人去看康寧博物館,因為某些緣故,只停留在紀念品店,買了一些美麗的禮物,似乎這是台灣人觀光的習慣。這次因為友人的孩子在意經驗,所以目標放在博物館裡的作品,與實際看到玻璃的製作。康寧是美國有名的水晶城,以康寧鍋的發明聞名於世,玻璃產業更是代表美國在國際玻璃藝術上一爭長短。博物館對於玻璃的歷史與發展有著動人的呈現,藝廊的大師作品更讓我驚喜。每一個作品都附有說明:作者、年代,擅長手法,藝術的理念,與作品想要表達的情境。我雖然不精於此道,看到這些作品也能立刻讚嘆大師確實不同於巧匠。

有服務員問我知不知道如何鑑賞?我當然是完全不通。她耐心地教我分辨壓製的或是切割的作品,我終於搞懂的時候,他給我一個小禮物。我學到水晶是玻璃的一種,高品質的玻璃加入鉛,使的玻璃變的更柔軟,在製作過程中容易切割(水晶作品是切割成的)。分辨水晶與玻璃必須透過光,水晶在透過光的折射時會出現彩虹。
我感動的是,終於明白:成為水晶需要先是高品質的玻璃(沒有雜質),還要願意被加入鉛,被燒,被拉,被切割,被琢磨,成為藝術品。我遺憾的是,因為自己當時沒有堅持,所以讓一個萬里來訪水晶城者,只買了紀念品離開,沒有機會在這樣的藝術殿堂碰觸大師的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