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lmira學院有一門課Encore,是大一大二必修的。在這門課中,學生必須參與音樂會,學習音樂會的禮儀,增進人文素養,並透過演出者的講解及演奏,增長音樂見聞。第一場演出就是有名的弦樂四重奏Ying Quartet (葛萊美獎得主), 是一個華裔四兄妹的樂團。

會場學生不少,憑學生證免費入場,結束時還要再掃描學生證,大概像打卡一樣吧。音樂會開始的時候,麥克風傳出聲音,要求學生關掉手機,提醒何時鼓掌,何時不宜鼓掌,演出時刻不可討論或說話,甚至音樂會結束後如何出場。也許這是課程的一部分,我倒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場面。
應家四兄妹:提摩太、娟娜、大衛以及菲利浦,已經在世界許多城市演出過,默契極佳。今晚的演出重頭戲是一首古琴曲(老漁夫),弦樂四重奏模擬古琴,把漁翁在船上釣魚的情景表現的相當細膩,尤其是古琴的各種技巧所表現的音色,這個團體常會介紹一些當代作曲家的作品,尤其是中國作曲家。
在作品與作品之間,三兄弟輪流解說一段,風趣又幽默地談吐,感覺上輕鬆自在。介紹起古琴,流露出一份尋根的憧憬。我非常喜歡這首中國曲子,雖說是用西洋樂器表現中國風味,是那樣精緻,我根本不覺得什麼摹仿,華人在美的崛起已是可期。

音樂會結束的時候,沒有Encore的呼喊,可能是學生們急著回去讀書,或是這裡面許多不是室內樂的喜好者。傑森和我到後台去向音樂家致意-特別是拉大提琴的David。他很親切,也許此地華人很少,問我們從哪裡搬來?適應的怎樣?大提琴老師是誰?當傑森告訴他是辛金教授,他很驚訝:這麼幸運?才搬來不久就找到這一帶最好的老師。他鼓勵傑森好好努力,並歡迎我們去Rochester看他,(他們也是Eastman音樂院的教授)他雖然常常巡迴演奏,但一定可以撥出時間。傑森覺得受寵若驚,怎麼可能?
回程路上,我慶幸能夠沾光,不必遠赴Rochester就可以聽很好的音樂會,而且有機會認識一些傑出的華人,聊慰身在異邦的孤單。安筑對於同學的表現有些失望,不過,EC學生的課業很重,只有週日白天不排課。安筑在16個學分之外,還要參加社區服務,擔任同學家教,還有週六晚上餐廳的工讀4小時。同學都很認真,讀書風氣彼此感染,大部分的時間花在圖書館唸書,累了就出去打球調劑一下。不只外國學生,美國學生也一樣需要全力以赴,才能跟上.相形之下,安筑已能自我規劃,所以忙得充實,並且從容自得.這個學校讓他有機會重建自我形象,不但找回昔日的自信,並且神采飛揚。我問安筑:我看到一個神采飛揚的你,是嗎?他同意,用日語回答:我的時間。我不解,他翻譯:終於輪到我了。
這句話深深地觸動了我,我一直要雅歌的小鷹展翅上騰,現在他才找到這個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