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文浸潤       孫德珍 2008


一直有一個感覺,台灣的孩子學習需要方法。在推動品格教育的時候,我要求徒兒們「學習」如何學習,並且也適時引導他們進入歷史的世界。中國的文史本就無法切割,我喜歡讓孩子以全盤的浸潤發現學習,如此知識才會完整,技巧才得時習,品格才能啟迪。


我帶著三個孩子,道禾借給我們一間頂樓教室,師生們稱呼我們是天空班。道禾每天第一堂晨頌課的時候,我的孩子們開始練琴;第二堂語文課,我陪他們學古文。我以古文觀止為主幹,偶而夾些相關的題材,每天讀一篇,三個月下來倒也達到一些浸潤的效果:孩子能夠理解內容,看著原文用自己的語言翻譯,認識其中的破音字與同義字,並且能夠抓到成語典故,更可貴的是他們能夠喜愛古文。不論是讀出韻味、演出故事、分析角色互動的心理,領略各朝代不同的文風,或是掌握古人的智慧,學習是那樣單純而完整。


三個月後,我開始為他們介紹歷史。從影片的觀賞,了解司馬遷如何寫史?因何要寫史?回溯孔子作春秋,亂臣賊子懼,探討中國人的政治思維;從春秋五霸、戰國七雄,看到領袖的成敗興衰;從文官敢以死諫,認識所謂的披肝瀝膽。許多發人深省的對話,令人印象深刻;一個個簡短的相關問題,引發一連串的發現與連結;印證的是我在品格教育中教孩子的思維與習慣。


一天,當看到周幽王在父王葬禮的恐懼與混亂中繼位,我問:「他準備好要當王了嗎?」孩子們否定。在此之後,每當一個新王上任,孩子就會習慣性的問:「他準備好了嗎?」我不禁莞爾。


就像品格教育的課程中我要他們將所學內化,孩子能夠用自己的話說出所學是一個指標。我讓他們化身為其中的一個角色閒聊,透過自我介紹,整合文章的內涵以及相關資訊,一個個歷史人物就活了起來,孩子演過之後,再也難以忘懷。這樣的教學,果效是豐碩的,眼睛是發亮的,師生互動是親愛的,偶而讓參觀的人驚歎:「這樣好的學習只有三個孩子上課,太可惜了。」於是我向道禾六年級邀約了三個學生加入,他們很快地融入,學得很好。老師很驚訝他們一天學一篇,細問之下,發現他們都能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