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柄                孫德珍2010


因為彩虹班的孩子比較小,品格課是以母鴨帶小鴨的方式隨興討論,每次都在校園不同的地方,孩子也常有令我驚喜的對話,使我臨時改變話題。


今天早上,我本來想談正面思考與負面思考,拿著我的水瓶,裝了一點水當道具。我問孩子看到什麼?他們說:是個水瓶。我一直問:還看到什麼?他們一丟答案出來,我就用品格加一個備註:有寫字(有品牌)、裡面有水(有內容)、有蓋子(不隨便洩露)、透明的(老實)。水瓶上的蓋子有一個弧狀的把柄,我用手指托住,請他們輕鬆地移動,愛放哪裡就放哪裡。


水瓶傳回我手上,我問他們:一個東西有把柄,有什麼好處?他們說:好拿。我說:是自己好拿還是別人好拿?他們想想,說是好被別人拿。我讓他們觀察:人家要拿工具,會不會喜歡拿有把柄的?我讓他們實際驗證,他們發現:有把柄的比較容易被利用。


我問:如果有人抓到你的把柄,威脅你去做壞事,你怎麼辦?後來,孩子們發現,自己做錯事如果能認錯改過,壞人就不能威脅,自己就不會被利用。我讓孩子們回教室寫今天的心得,他們很安靜,很專注。我希望今天他們從水瓶學到的東西是一輩子的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