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歌歌禮與聖誕樹    孫德珍2007

從前從前,有一個男孩,名字叫歌歌禮,出生在一個貧窮的鄉下。他的爸爸是一個礦工,每天很辛苦的工作養活他們一家。歌歌禮讀高中的時候,他的爸爸對他說:歌歌禮,我們家很窮,我沒有能力讓你讀大學,除非你考得上公費學校。你高中畢業後,我也沒有辦法介紹你去什麼地方工作,你就跟爸爸一起去挖煤吧。


歌歌禮不想當礦工,他很想讀書。有錢人家孩子把讀書當一件不好玩的苦差事,窮人家的孩子卻是想讀書都沒有機會,讀書是一個多麼奢侈的夢呀!歌歌禮把握每一刻上學的日子,他特別喜歡音樂,學校裡老師教他吹管樂,他每天認真的練習。當老師知道他沒有申請大學,知道他的苦境,就鼓勵他去考海軍的管樂團,讓他有機會繼續學音樂。歌歌禮很感謝他的老師,他在海軍學院完成他的教育,他考上賓州大學的研究所學音樂,他希望將來像老師一樣,幫助窮人家的孩子學習音樂,他一直讀到博士班。


歌歌禮有四個小孩,他希望他的孩子將來可以有機會念大學,不要像他一樣這麼苦。但是以他的收入,不能讓四個孩子都進很好的大學。他決定要在工作外多賺一點錢,儲蓄孩子的教育經費。歌歌禮被聘到一所公立高中教音樂,他在房子附近買了一塊地。有空的時候,他就整理那塊地,種了不少聖誕樹。他不斷種下新的苗,等待他們將來長大。他說:別看它那麼小,只要放對地方,只要有人關心照顧,就有機會長成一棵大樹,特別是聖誕樹。


聖誕節到的時候,很多人家買聖誕樹,他就帶著顧客挑樹,再把樹砍下來,送到顧客家裡。當聖誕樹送到的時候,顧客就把聖誕樹打扮的很漂亮,每一個裝飾品可能是一代代傳下來的回憶。樹下的禮物,代表他們彼此珍惜的情意。每年這個時候,全家在聖誕樹前面整理自己的回憶,數算自己的恩典,原諒冒犯自己的人,並且用一份禮物、一張卡片,表達自己的心意。


想到顧客全家興奮的表情,讓歌歌禮很開心。歌歌禮拿到錢,全部存起來,每年聖誕節,他就告訴孩子,自己奮鬥的故事,想到將來他的孩子不必當礦工,他也很開心。歌歌禮是一個快樂的爸爸,也是一個溫暖熱情的高中音樂老師,他在學校裡指導管樂團,他把自己所學盡心地指導學生,他的學生有很好的表現。


但是歌歌禮並認為他已經盡了全力,他很想知道有沒有人被他忽略了。歌歌禮每天吃中餐的時候,就找學生聊天,問他們喜不喜歡音樂。如果有人說沒有機會學習,他就會主動幫忙把學生聚起來,找時間教他們。這些學生程度當然比不上有經驗的學生,需要花更多時間指導,可能也不能參加比賽。所以有的老師會告訴他:把時間花在有潛力的人身上吧。


歌歌禮說:我知道我在做什麼。我種聖誕樹,我知道一件事,所有的聖誕樹都是從一棵小樹苗開始,我把小樹苗整理好,將來就會有機會變成大樹,我現在做的只是尋找種子,把它種好。時間飛逝,歌歌禮老了,他的孩子一個個長大了,進了很好的大學,他們感謝爸爸,也感謝聖誕樹,使他們不必當礦工。


每年聖誕節,他的學生在家族團聚的時候,演奏他教的歌。他們想到這個快樂的老師,總是把自己的成就歸功於老師-無私的愛與慷慨的時間。歌歌禮從公立學校退休了,他到一所教會學校去教音樂,他沒有完成他的博士學位,但是他還是很快樂,因為他有很多種子要照顧。他知道,只要他不放棄,他們終會長成大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