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還沒有準備好                 孫德珍5/28/2010


學期間,我到醫院探望一年級的定軒。他在遊戲時不慎頭部受傷,醫生說需要縫三針,他非常激烈的抗拒:「我不同意!我不同意!」我們足足哄了半小時,他仍然堅定的拒絕打針或是縫合。


最後,醫生把我們這群女生請出診室,對他大吼一聲,幾位男士就把他固定住,我只聽到他用極其溫柔又無限哀戚的聲音說:「醫生,我還沒有準備好!」說時遲那時快,醫生已經把傷口縫好,讓我們進去了。


定軒的話讓我非常震撼:才七歲的他,言語上能夠這樣精準地表達自己,讓人驚嘆;行為上堅持別人尊重他的意願,易遭白眼。我相信他的家長在他成長的過程中有過許多掙扎與困頓,也相信他在許多被視為較勁的互動中痛苦。


雅歌的品格教育教孩子與天、地、人和諧,也包括與自己的和諧。認識自己,堅持做自己是一件很棒的事,只是需要更多的真知。期待有一天,定軒堅毅的品格沒有被抹煞掉,能夠在對的事上堅持,做一個「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