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什麼不順眼?      孫德珍


那天回到雅歌,你們一一擁抱我,那是我們之間熟悉的語言,我一下就被你們的熱情淹沒了。在我懷裡,有人傾訴著思念,有人問我可愛的問題,也有人默默地抱著我,只是我認得那閃亮的眼神-雅歌的孩子特有的。那天,我剛從另一個小學過來,心情頗沉重。我才欣賞了他們的音樂團隊的演出,情不自禁地與雅歌的孩子作一比較;在那一刻,我非常想念雅歌的寶寶,特別是你們臉上那份自信與眼裡那份光采。我知道,許多的父母同樣為孩子全心付出,但是沒有看過雅歌的孩子,很難體會生命可以如此不一樣。


貓頭鷹課的時候,我把我的一些問題請你們提供意見,你們認真地聽。我們討論到對時間的感覺,大家竟然都滿有共識。我們討論到對空間的感覺,每個人都喜歡有自己的空間,包括能用自己最舒服的方式來生活、學習。最後我們討論到對人間的感覺,提到有一種症狀,對於人沒有什麼感覺,不能有所回應,你們說:自閉症。「想玩的時候,對時間很有感覺,做自己喜歡的事時,對時間沒有感覺。」能夠體會到時間的流逝,表示還是一個自主的生命;能夠珍惜光陰,表示生命的意義因為做自己喜歡的事而被肯定,是相當幸福。


談到「我看什麼不順眼?」有些人看很多事都不順眼,有些人不會。我們讓家安表演,她立刻找出許多人的毛病,表演出一個「看什麼都不順眼的人」的行為;我請若凝再來一次,偷偷請大家表現順眼些,才能看得出她是不是真的挑剔,大家立刻修正自己的態度,而若凝仍然表演出看什麼都不順眼的樣子。「我們已經很乖了,她還是一樣挑剔。」我問:「你覺得常常有人看你不順眼的舉手。」有一些人舉手。我問:「你覺得你常常看人或事情不順眼的舉手。」有一些人舉手。我問:「你覺得你看大孫老師有些地方不順眼的舉手。」沒有人舉手。我問:「你覺得大孫老師看你不順眼的舉手。」也沒有人舉手。我覺得很意外:「你怎麼知道大孫老師沒有看你們不順眼?」「大孫老師看到雅歌的孩子,眼睛就發亮呀。」我問:「你怎麼知道大孫老師眼睛發亮是看到你們?」「你的眼睛上面寫著雅歌呀。」


「我看到有兩個人作的動作,讓我有些擔心,也讓我分心。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想要引起我注意?」「有誰希望引起我注意?」沒有人舉手。「你們不喜歡我注意嗎?」「希望引起你注意和喜歡你注意是不同的。」耕文提醒我。「耕文說得很好,很有概念。」


回到主題,對空間與人間的感覺,我在白板上寫下:我看什麼不順眼。「也許你們可以在最近的分享裡告訴我和老師們,你看什麼不順眼。」「老師們也可以和小朋友分享,你看什麼不順眼?」老師們點頭支持。


之後我們談到和諧同工,有感覺很好,但是看什麼都不順眼就不太好。我們有幾點結論:有的事是天生無法改變的,看不順眼就是跟自己過不去,跟別人過不去;有的事是應該可以改變的,看不順眼就要盡力改善。「對於不可能改變的事要接納,對於不理想的事要有感覺,而且最好是針對自己做起,這樣比較容易。」「有誰想要在這學期找出自己看不順眼的事,或容易被人家看不順眼的事,向自己挑戰,成為雅歌的少年貓頭鷹?」很多人舉手。「你願意接受挑戰,跟我一起宣誓成為少年貓頭鷹的人站出來。」你們一一站出來,一一舉起右手,回想了一下貓頭鷹誓言:「Offering,我願意奉獻自己,成為別人的祝 福;Wisdom,我願意追求智慧,成為別人的幫助;Love,我願意被愛愛人,成為別人的安慰。」每個人都和我擊掌蓋章,快樂地下課。


下課後,家安走到我身邊,鄭重地對我說:大孫老師,謝謝你,你為我們做了很多事。我心裡驚喜,想到過去的日子,安安真的長大了,雅歌的孩子成長等得到、看得見。我其實知道,貓頭鷹臂章不是你們的目標,只是一個快樂的記號,代表我們之間誓言的實踐。因為在你們心中,這是雅歌生活的一部分,你們願意過這樣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