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C 之音孫校長談品格


單元:2最美的創造


場景:創世紀


人物:亞當


品格:戰勝試探


 


週三品格課,我給孩子們關鍵詞清單,讓他們在聆聽錄音的時候,聽到的關鍵詞打勾,聽完後問問題,讓他們根據CD中的內容提出答案。


 



動物


品質


亞當


白天


準備


man


師徒關係


陽光


植物


品質


夏娃


晚上


試探


會想


日月星辰


空氣



格局


知識


休息


環境


食物


各從其類


空氣


woman


格局


技巧


管理


教育


責任


戰勝試探


話語


生命


引誘


品格


準備


老師


責任


心智的習慣


這樣設計課程是因為節目的時間很長,內容相當深,如果沒有視覺上的輔助,孩子很容易分心。孩子一邊聽, 一邊打勾,眼睛、耳朵、手都沒空下來。他們甚至發現有些詞一再出現,印象深刻。


CD播放結束,我開始問問題,孩子們大都能立即回答,反應快地先說,其他人也跟著很快地找到答案,讓我很吃驚。原來聽演講之所以很難作筆記,是在於聽者處理資訊的技巧沒有建立,一旦這個輔助系統被提供,孩子的理解力是沒有問題的。


問問題:


1.品格的定義:品格是一種心智的習慣
品,是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格,是活出個體的最大格局


2.神創造天地的順序:
第一日造,第二日造空氣,第三日造植物,第四日造日月星辰,第五日造動物,第六日造,第七日休息


3.神創造的方式是話語。他說要有什麼,就有了什麼,他命令什麼東西怎樣,那個東西就怎樣。


4.上帝為他所造的物命名,光叫做白天,黑暗叫做晚上,他造的第一個人叫做亞當,英文是man,意思就是塵土或是第一個人。


5.上帝讓亞當為動物命名,亞當為他的幫手命名夏娃,英文是woman,意思就是從男人出來的。


6.上帝造植物與動物的時候,命令他們要生養眾多而且各從其類,意思就是龍生龍、鳳生鳳。


7.當一個人擺上他生命中的經驗、心態、知識技巧、以及資源,目的是為了幫助另一個人在其處境中獲致最高度的成長,而他所溝通的不僅是任務相關的資訊,還有生活技巧,價值觀與品格,這就出現了師徒關係


8.當一個人開始想要給另一個人教育,他就啟動了一份師徒關係。師徒關係將會啟動一個奇妙創造,讓生命改變。


9.品格教育的開始,學生必須找到一個老師,和他建立師徒關係。


10.上帝最後一天造人,在這之前他先營造環境,預備了陽光空氣,這些都是生命的要素,迎接一個生命的到來,不能沒有準備,因為愛是有責任的。


11.上帝想要教導亞當成為一個領袖,管理這個園子,亞當先要學會管理自己,所以要學習戰勝試探的功課。


12.生命的品質越高,腦筋越清楚,受到的蒙蔽越少。一個人的格局越大,看得越高越遠,找得到出路,就不會受困。試探就是引誘我們去做知道不能做的事。引誘就是知道一個人有弱點,故意去讓他面對試探。


13.有些事,只有大人可以做,因為有責任


14. 品格好第一個條件就是要會想,會想才能夠戰勝試探


一句話說品格:
品格是一種心智的習慣,始於思維的釐清,成於習慣的建立。


今天來了一批客人,特別來參觀品格課,有位來賓是台北名校的老師,看到我上品格課放CD,感到意外,他向別人提到我上課的精采是讓人嘆為觀止的,沒想到我今天居然用這麼長的時間讓孩子聽我自己的錄音,問我為何不當場自己講?


之後,他們看到我問孩子的題目,更是不可思議。這樣的教學,讓孩子專注的學習,沒有時間可以分心,抓到的重點句句都是金句。最有趣的是,經過一張學習單的設計,孩子居然可以毫不困難的一問就會,我甚至沒有為他們檢討。


放學車上我問孩子:今天的品格課你們聽得懂嗎?小二的淳縈熱心地幫我一一確認:小五、小四、大班都全懂,附加他也全懂。我想雅歌的孩子不只是熟悉我說話的深度,他們也因為在彥塵的歷史課被浸潤薰陶,染上雅歌的氣息。


這個學期我整頓他們的寫作能力,學習資訊的處理就是思考的預備,透過領略文章的架構,我讓孩子們習慣一窺全貌的閱讀賞析,往往讓旁聽的家長驚奇。而有時候,我堅持要進行到一個階段才停止,大家突然發現一個早上就這樣消逝,孩子居然有這樣的耐力,而陪孩子不會學到會是需要浸潤,也需要一步一步不厭其煩的帶領。


上一週,看到羅潁在背英文單字。羅密歐與茱麗葉一路讀下來,單字都是有份量的,如何有趣的整理,讓它們彼此關連,不再是一盤散沙?我教她學習整理單字,把每個字放到合適的「抽屜」裡,生字越變就越少。


為了讓羅潁觸類旁通,今天我用品格課的關鍵詞做了一個示範。我讓孩子們把所有清單上的詞剪開,變成一張張小字卡,孩子們居然很開心,看他們享受剪開的動作,我恍悟身體是完整的,互通的,所以不要常常只要孩子用耳朵聽,只能看黑板,要讓他們多方面的動,多感官的學。


因為孩子告訴我:「各從其類」,出現很多次,我讓孩子們把剪好了的字卡分類:同一類的放一起。經過一番討論,有人說人分一類,所以亞當、夏娃、人、womanman、生命、老師就被放到一起。


第二個分類是環境:水、動物、植物、陽光、白天、晚上、日月星辰、準備、食物、環境、空氣各從其類休息被放到一起。


第三個分類是教育:話語、教育、師徒關係、試探、責任、會想、心智的習慣、管理、戰勝試探、品質、格局、知識、技巧、品格、引誘、準備被放到一起。


我問羅潁,怎樣把這每一項下面這麼長一串字卡消化?他開始將有關連的並排,其他孩子也開始進行字卡大消化。於是人物篇變成這樣:


 



老師


 


man


亞當


夏娃


woman


 環境篇變成這樣:


 


準備


環境


 


 


陽光



空氣


 


 


植物


動物


食物


 


 


白天


晚上


日月星辰


 


 


生命


各從其類


 


 


 



亞當


man


夏娃


woman


休息


 


 


 


 


我告訴孩子:寫作文有三種人,你是哪一種?他們很好奇,盯著我看。「第一種人拿起筆就寫,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沒有人認同自己是這種。「第二種人用手托住下巴,努力想,但是想很久還是不知道要寫什麼?」大部分人都肯定自己是這種,有人想知道第三類。「第三種人叫做高手」孩子們眼睛亮了,在雅歌只要有「高手」兩個字出現,大家就知道要好好聽了。
「高手先蒐集資料、整理資料,再把資料放到對的地方去。」最近在教孩子怎麼寫主題句,他們現在懂了,他們是在學高手的習慣。所有的人都說,他們想要學第三種,他們想成為高手。這下可好,每個人都不放棄,都一一靠過來,雅歌的工作桌很大,一張擠下了五個人,孩子很聰明地告訴我:我一邊聽一邊記比較不會忘記,顯然他已經知道要如何保持在自己的最佳狀況。
我讓孩子們利用關鍵詞排列作為文章的架構,說一段話,盡量把字用完,再寫在筆記上,因為清單上有字,他們可以看著寫,遇到不會寫的字,孩子請我寫給他看,再把它抄進去文中,孩子們居然很有耐性的做完這個練習,而且每一個人都完成。


羅潁寫完了,讓我看過,整整齊齊的抄在分享裡,我請他打字POFB的雅歌私塾,讓家長知道我們在做什麼。


最美的創造    羅潁
上帝創造天地的時候,祂先準備了環境。祂創造了陽光、水與空氣,這些都是生命的基本要素。他創造了日月星辰,讓它們管理白天與晚上。上帝又創造了植物與動物,祂創造植物是為了給動物當食物。祂命令所有生命都要各從其類。第六天,祂創造了人,祂為第一個人命名為亞當,英文叫做man,祂又為了亞當造了一個配偶,亞當看到她時,說:「她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woman。」也就是夏娃。最後一天,上帝完成創造,就休息了。


羅潁做完,每個人也努力要寫完這篇文章,成為一個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