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孫德珍 2007


有一年,某個學校的舞蹈科請來一位美籍舞蹈大師,辦了一場研習,請我擔任翻譯。課程進行的時候,學生反應還不錯。因為時間有限,大師很難把他的學問在短時間內供應完,她要求學生利用回家的時間做一些作業,第二天課堂上發表。第二天,學生照常開心的來上課,只是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做作業。


大師覺得很震驚:「你們都是專業的舞者,怎麼對學習新知這樣不在乎?」學生們可能是心中羞愧,趕緊移開視線,假裝沒有聽見。剛從美國回來的我告訴他們:「你們要回應大師的問題,不然很不禮貌。」整整好一段時間沒有聲音,後來有一個比較大膽的學生說話了:「老師請你告訴大師,我們將來不是要當教授,我們是新娘學校,只需要當賢妻良母就好了,我們不必學那麼多。」對於這樣的回應,大家似乎都贊同,跟著附和。我把學生的話向大師翻譯,她聽完以後點點頭,感謝那位同學打破僵局。然後她問大家:是這樣嗎?如果真的這樣,她準備改變課程,符合大家最需要的。學生們很意外大師沒有惱羞成怒,贊成改變課程。她們喜歡老師講學生聽的課程。


大師點點頭,盤腿在地板上坐下。她問:「告訴我,你將來的夢想是什麼?」學生愣了一下,很少人問過他們這樣的問題。許多人在高中聯考失敗,不得不選擇五專,他們的夢想已經不見了。大師很奇怪:「你們是藝術家,怎麼可能沒有夢想?學舞蹈是很辛苦的,沒有夢想怎麼可能走入這個領域?」有一個學生說:「我只是從小學舞,所以還能考得上這個學校,如果能夠考上普通高中,我還是會去唸普通高中,然後上大學,追求夢想。」對於這學生的回答,教授雖然不可置信,卻開始明白問題出在哪裡。他陸續徵求了幾位學生,得到類似的答案。


她靜下來,眼光嚴肅地掃過「每一個學生」,看得大家有些心慌。然後,她一個旋轉,優雅地拔地而起。「你們是有夢想,只是你們認為作為一個賢妻良母不是夢想。我現在要給你們一堂課,一堂在藝術學校沒有開的課。」然後她問一個問題:「什麼是賢妻良母?賢與良的條件是什麼?」學生笑成一團,不過他們開始放輕鬆,一一舉手發表看法:會做菜,會照顧孩子,會保持美麗的儀態,會取悅先生,會做家事等等。


大師微笑聽完學生單純的想法,然後她說:「這些都是好條件。但是告訴我,你可以給你的先生和孩子最好的禮物是什麼?你,這個人?你可以給你的先生和孩子最好的禮物是什麼?」她又重複了一次重點。學生們愕然,不知如何回答。她於是再解釋:「假使你的丈夫和孩子是以這樣的條件看你,有一天,有一個人出現,她比妳更會做菜,比妳更美麗,比妳更會取悅先生,更會照顧孩子,你還有什麼價值嗎?」


大師的話一句比一句鏗鏘有力,所有人剛開始還面露微笑,慢慢地笑容收斂了,最後一句話,把她們扔入冰河,完全凍僵。「你們被教育,就要懂得思考。不論你將來想做什麼,你需要先成為一個人。如果你從來沒有機會思考你的生命到底要什麼,你現在就得開始,永遠不會太遲。」有一個學生舉手問:「大師,你說最好的禮物是什麼?」她看了看大家,沒有人想要回答,都在等待她給答案。她嘆口氣,然後很慢地回答:「最好的禮物,你可以給你的先生、孩子,甚至所有愛你的人,是更好的自己!更好的自己!」至今,那句話仍迴盪不已。


我深信,當一個人追求長大成熟,成為更好的自己,是因為懂得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也因而會成為別人生命的祝福,這樣的人一旦成為父母,也會成為孩子的祝福。學習做父母,是一門很難的功課。最難的部份恐怕還是在「成為更好的自己」這部分。面對一個所愛的新生命,我們會想盡所能給予他一個好的成長環境,學習環境。但是,除非我們願意讓自己保持成長,我們的生命的破口就會讓許多努力付諸流水。


不稱職的父母,有無能,有忽略,有虐待,也有不當的期待。養而不育的固然可悲,育而不教的,也是遺憾。最可怕的,是那些成長期間沒有被善待的孩子,成家立業後,把自己的傷痕複製到下一代而不自知。這樣的父母不僅不能成為孩子生命的祝福,而且還留下咒詛,如果孩子不幸沒有機會受到感化,心靈的傷得到醫治,將來極可能又是一個惡夢的輪迴。


我在美國期間,看到不少人領養孩子,他們不是因為自己不能生育,而是一種使命感,他們專門領養沒有身份的(如中國一胎化,女嬰常被墮胎),被丟棄的孤兒或病殘兒,破碎家庭的孩子,有些寄宿家庭雖然政府補助,但大多數人的心態是讓自己成為別人生命中的祝福。


我也看過不少父母,養兒育女費盡心思,卻因看不到自己的盲點,沒有辦法真正解決問題的根源。台灣的現象,最常看到的一種心態就是:大人沒有學習的能力與動機,卻竭盡所能要孩子學習-而且成為父母的驕傲。事實上,如果大人本身是好學的,孩子耳濡目染,自然有樣學樣;反之,孩子被逼學習,反而沒有感激之心,甚至在早年就失去學習的胃口。


在雅歌,我常說:用愛與榜樣來教孩子。當一群大人活在彼此相愛的文化中,孩子很快就學會愛人,也愛自己!當一群大人隨時可以倒空自己,熱愛學習,孩子就耳濡目染,經常專注學習。


雅歌校名兩個字:雅是教化,透過教育改變生命的品質,歌是有意義的旋律,有格有局,不是一連串的音符的堆疊。讓我們乘著生命的弓,如鷹展翅上騰,實現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