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陪孩子學習作父母   孫德珍2000


  峨嵋美麗的松林裡,美麗的花鳥,可愛的動物,是孩子們的樂園。這天,太陽班的丁丁約我談談,他說話直接切入:「貓頭鷹媽媽,我想要跟你申請兩隻蜥蜴。」我一時愣住,我知道孩子們喜歡蜥蜴,松林裡追著跑,他們可以如數家珍的告訴大人各種品種。但是,怎麼會跟我申請?「因為我這學期想要研究蜥蜴,我想觀察他們,但是實驗必須固定的觀察,蜥蜴跑來跑去,我要把他們放在籠子裡觀察。可是,在雅歌抓動物就是侵犯,我需要你同意。」丁丁居然可以想出「申請」這樣的解決方式,讓我很驚訝,我給他一個規範,讓他送申請書來。


  「蜥蜴是生命,不能隨便讓你養。你的申請書有三個部分。第一,告訴我你有什麼專業背景,你對他了解多少?第二,你有什麼能力養他-時間、金錢、和耐力。而且你未成年,我要一個保證人。第三,你這個研究有什麼學術價值,值得蜥蜴冒生命危險讓你研究?」丁丁抄下重點,雀躍而去,準備提出他的申請書。沒多久,他的申請通過,激勵更多人效法,於是老師在課程中發展出寵物褓母證書的申請。由研究課的老師審查,在開學不久後頒發,由於限定中高年級,低年級好羨慕。


  孩子們開始規劃寵物區,教室旁邊有一塊畸零地,我請淑芬接這班研究課,把這塊地交給他們。孩子們先從現有的取材,不夠的才添購。數學課上,他們計算材料及規劃園區,所有的學習都架構在這個各式任務上。他們砍竹子,鋸成等長,用繩子、鐵絲綁起來,再用網子圍起來,所有的設計都要先了解寵物的習性,在寵物來之前,他們必須規劃好生活環境。


  那天,寵物帶來了。雞組孩子帶著雞,帶著飼料來了,鴨鵝組孩子帶著鴨鵝來了。雞組問鵝鵝組:「你們的飼料呢?」鴨鵝組說:「我的寵物不吃飼料。」「不吃飼料吃什麼?」「吃他們該吃的東西。」校園裡,孩子認真的帶著鴨鵝尋找該吃的東西,孩子們也自己種了一些菜給鵝吃,就是不知鴨想吃什麼?我看到一些剛剛栽的嫩花嫩葉,有點戰兢,於是我在留言板寫了一段話:「親愛的鴨鵝褓母們,我看到雅歌校園雞鴨鵝自由的漫步,一點也不怕人,看來他們被當「人」看待了,這是你們的成就。不知道你們接下來準備怎麼給他們教育?雅歌的校園最近雞鴨鵝的大便很多,如果牠們要出門漫步,不知道在牠們懂得如何上廁所之前,你們可不可以為牠們包尿布,還是你們會像忠心的主人,跟在牠們身後,用一個垃圾帶隨時清理糞便?」


  後來,為了增強孩子這部分的動機,我加了一句話。「P.S.最近天熱疾病多,提醒大家注意環境衛生,以免瘟疫出現。」很快地,他們都知道我的留言,孩子選擇當忠心的主人,拿一片竹葉跟在寵物屁股後面。


  鵪鵪組算是比較辛苦的褓母,他們沒料到他們的鵪鵪這麼想飛,結果有一隻死了,孩子們傷心的為寵物立碑。我看他們專注的寫碑文,寫完後,沒有注意到錯字出現,為了祝福的話不能寫錯字,我也留言給他們:「鵪鶉組褓姆們,今天看到鵪鵪的墓碑上寫著:祝在天國<>福美滿。我真的覺得很不「幸」呢。很快地,孩子就去改過來,我相信,那兩個字他們永遠不會再寫錯了。孩子在松林辦公室的盡頭,開闢墓園,那是禁區,不能隨便進入。他們天天到墓園獻花,哀悼,童年的心田,埋下生命教育的種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