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龜兔賽跑品格課                         孫德珍


這週的品格課借用英文課的教材,英文課時,我先讓孩子們聆聽CD一遍,從全文的理解打開解碼系統,孩子們一點一點互相補足,完成了翻譯。接下來我一句一句單獨念,讓他們進行口譯,對於課文就更熟悉了。


品格課的時候,我讓孩子討論故事裡的角色,透過化故事為劇本的方式,孩子們把台詞找出來,烏龜用綠色彩色筆,兔子用粉紅色彩色筆,剩下沒有引號的部分都是旁白的。孩子們自己選了角色:淳縈勇敢選了旁白,因為句子最多,難度也最高;家蓁選了兔子,其他人全部都選烏龜最後的勝利者。我讓孩子用接力的方式朗讀幾次,然後請他們到台上演出來。當烏龜先生說:「我才不怕跟你賽跑!」口氣必須很有自信,改了幾次,定軒最後表現出來那種堅定,小捷和彤彤也漸漸提高音量。


我問孩子:「烏龜為什麼贏?」大家都說:「因為兔子驕傲。」我們再討論:為什麼驕傲會跑輸?如果兔子沒有睡覺,烏龜會贏嗎?大家覺得沒把握。


我和孩子們討論:什麼是驕傲?什麼是自信?最後,我們釐清:自信是相信自己有能力,驕傲是認為只有自己可以做到,它們的差別在於:驕傲是目中沒有別人,自信並不否定別人。


我再問:還有什麼方法贏過兔子?孩子們說:餵兔子紅蘿蔔。我們討論什麼是引誘?引誘就是知道對手有什麼弱點,讓他去面對試探。


我問:「如果你是烏龜,兔子找你比賽跑,你可不可以挑戰他比別的?」他們提出:比滾下山、比打轉,比游泳。我問:「烏龜和兔子比游泳,烏龜有勝算嗎?」孩子們立刻說:「當然,兔子怕水。」


我讓孩子們回到課文,把每一句的動詞用紅點標出來。請他們看不同角色的動詞,孩子們發現烏龜和兔子的台詞中,動詞都沒有加S,旁白的台詞動詞很多加了S。他們還發現:烏龜和兔子的台詞裡面代名詞都是你、我,但是旁白說的話代名詞都是第三人稱他。我問:第三人稱的代名詞後面的動詞都一定加S嗎?孩子們發現有例外:兩個動詞一起時,就不加S,我告訴他們:前面的是助動詞,例如CAN,或是TO的後面也會保持原形動詞。


「有兩種狀況:第一種,有人直接告訴你,你有一個地方沒弄好;第二種狀況,他不告訴你,他去告訴別人,你不好。你喜歡哪一個?」孩子們都選第一種。我說:「我們說話如果用到第三人稱,通常表示對方不在現場,這時候要很注意不要產生誤會。」


我以詩篇23篇的小羊故事為例:小羊講他的主人一直都用第三人稱,但是當他走過死蔭幽谷,卻不怕遭害,小羊突然說:因為你與我同在。人稱的改變代表關係的改變,所以英文對於人稱很重視。


今天學到的知識:龜兔賽跑的典故、以及什麼是試探?


今天學到的技巧:化故事為劇本、分辨動詞的第三人稱形式。


今天學到的品格:你的心中有多少人,你的格局就有多大。


從英文課,我們也學到說話進入第三人稱就要小心,不要留下話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