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的分享對話        
2003年,我在美國養病,孩子透過網路讓我改他們的分享。


河邊玩水  林峻葦(一年級)


今天我們全家去河邊玩水,媽媽沒有玩水,她只在旁邊抓魚。弟弟抓魚和蝌蚪,我抓豆娘,有一次我差一點就抓到了,結果我只碰到牠的翅膀,他就飛走了。
我們回家時,媽媽不小心摔到水裡。媽媽說:『早知道一開始就去游泳了。』

貓頭鷹媽媽:峻葦的文章裡面,每個人的畫面都很清楚,前面提到媽媽沒有玩水,是一個很好得伏筆,最後的結論使人會心一笑。生命中就是因為不能事事都『早知道』,才會有意外驚喜。雖然有時候也會因為一些不順心的小事惱恨一陣,但是事情過後,留下的仍是快樂的回憶較多。


 


媽媽發火了  金禹


今天晚上媽媽終於發火了!因為我洗澡很慢,吃飯也慢吞吞的,寫功課又寫到九點多,媽媽終於發火了,打了我一拳。但是我還是很快樂,因為我用滅火器把媽媽的氣澆熄了。

媽媽:好吧,讓我懺悔吧!我今天揍了金禹(一拳而已),實在是因為他太不專心了,跟他提醒了好多次都不聽,教訓他一下下……唉,上帝原諒我吧!
 

貓頭鷹媽媽:好動人的一篇分享。怎麼我看起來像是金禹太專心自己的事,所以沒注意到媽媽已經受不了。看金禹描述媽媽怎麼發火,也是慢慢道來,不急不徐,一點也不動氣,真替媽媽急壞了。我想告訴金禹,動作慢沒有關係,重點是要學習把握時間,空間與人間,避免該做什麼事的時候,總還在做其他的事,避免自己的慢影響到關連的人。


參加樂團,學習和別人合奏,金禹和媽媽就會明白音樂有快也有慢,也許下次兩人先約定速度怎樣?


 


超能故事 林季寬(二年級)


超能老大名叫『隱形』,不管對自己或別人都可以隱形,他想玩的時候就會隱形。但被老媽『識破眼』看到就會完蛋。因為『識破眼』可以看出:牆壁後、物體中、物體外及隱形的人。所以不要小看老媽識破眼喔。

 


貓頭鷹媽媽:謝謝你編這個故事和我們分享,寫得太神奇了,讓貓頭鷹媽媽有些不明白。故事裡面的媽媽和超能老大的感情好不好呢?超能老大如果自己都看不見,他玩什麼呢?


 


季寬:感情不是不好,只是他們功能正好相反,這樣才可以團結合作啊!超能老大雖然自己隱形了,但是還是看得到自己和別人。

 


可口可樂,請你不要來  林耕宇


今天我喝了一杯綠茶後,突然想到:這些碳酸飲料如果在這個世界上消失,有多少人開心?多少人沮喪?我覺得應該有一半以上的人都覺得沮喪吧!只有聰明的人才覺得高興吧!
爸爸:耕宇今天分享寫得真棒,有自己的想法喔!頂呱呱!

 
老師:這篇分享,老師可以登在大坪學園上嗎?


 


貓頭鷹媽媽:請問耕宇,在沒有可口可樂的時代,你猜人們是開心的還是沮喪的?


 


新琴  林耕宇


欽賢老師:你問我拿到新琴的感覺,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因為要看從哪裡來講:如果從價值來講,很棒;如果從大小來講,太小了(不過我可以用了);如果從價錢來講,我就覺得很貴,因為那是手工琴。

爸爸:耕宇很會分析感覺。


老師:耕宇分析得很精彩,就像一位哲學家一樣。


 


貓頭鷹媽媽:請問耕宇,很有價值又很貴的一把手工琴,如果對你尺寸太小,還有價值嗎?


 


在語文中學數學  夏品傑


25的倍數自我介紹(數學猜謎):
我叫夏品傑,我今年是53倍少5(?)歲,我喜歡騎腳踏車,我一次騎23倍(?)公里。

我家住在新竹市武陵路560倍少125(?)巷,24倍少2(?)號,26倍加1(?)樓,之222(?)。

慧蕙老師好聰明都答對了耶!大孫老師你要不要也來玩玩看?
 

貓頭鷹媽媽:原來你今年10歲,你騎腳踏車一騎6公里,你家地址新竹市武陵路175巷,613樓之225所愛的小貓頭鷹。


 


矮年級的歌  集體創作


二年級,二年級,走到印度變甘地,一年級非常生氣,因為我們得第一。
一年級,為什麼?跑到操場變上課,他們真的生氣了,因為下課不見了。

低年級,好可愛,跳到大坪變好矮,矮到人家好無奈,低年級要改一改。

 


貓頭鷹媽媽:這是套用『水』的調吧?有沒有人要告訴我,為什麼別校叫做低年級,你們改成矮年級?




如果  金典(三年級)


如果有隻鳥大便在我家的屋頂上,我會叫牠把屋頂清乾淨。如果打仗的話,我就搬到一個沒有戰爭的地方。如果來了一個外星人,我要跟他作朋友。
爸爸:金典的『如果』像一首短詩,散發著反戰及愛好和平的味道。

貓頭鷹媽媽:多麼有主見的孩子,忠實地傾聽心靈的聲音,把大人可能認為有困難的事,都不放在心上。



無心  胡質希


今天,我要寫功課時,不知道要寫什麼,就順便把尺削平,削一削,就削完了。後來,又發現有地方不平,又繼續削,直到削平為止,這樣一來,就不會被刮傷了。

爸爸:看完質希的分享後,也不知道該寫些什麼,只好一再的喝茶,直到喝完為止……


老師:看了質希的分享,老師不知道該寫些什麼評語,只好再看一次分享,看完後還是寫不出來,就再看一次……


貓頭鷹媽媽:稚子的天真與大人的順勢對談交織成一幅有趣的畫面。質希,你這篇分享讓我發現:在團隊裡面,如果有人抓不到重點,該做的不做;又橫生枝節,與他配合的人還真無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