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色是一種習慣    陳威宇  2008/03/06 15:51




    因為碰巧找到一位好老師,娃娃開始上音樂課。娃娃稱呼老師為「師傅」,因為師傅不只教他音樂,也教導他生命的功課與品格的教育。一個星期兩堂課,我們付上了時間的代價,連外公外婆都被拖下水,每週接送他從市區到郊區上課;師傅也付上了時間與心力,課程前後與課程當中的每個細節都有其道理。


娃娃和同事的兩個小孩一起上課。上課前,他們必須在師傅家樓下安靜地站五分鐘,師傅要他們不能讓別人發現有小朋友在樓下吵鬧,師傅要他們培養敬畏大師的心。當孩子對師傅有敬畏的心,他們就會謙卑自己,擺脫自我中心與驕傲,開始有願意學習的心志。


坦白說,要三個五六歲的小孩安靜的等待不是件容易的事。他們可以不要喧嘩,卻很難靜止。剛開始站在師傅家樓下時,三個孩子就會找辦法搞笑,失去對聲音的掌控權,他們會更竭盡所能地用肢體動作來吸引他人的眼光。我想,這不是師傅的用意。因此我曾經和娃娃討論過,他可以如何運用這五分鐘的時間。我們得到的結論是:我們可以用這五分鐘讓自己安靜下來,預備好自己的心進入課程。之後,除了偶爾需要被提醒之外,我發現娃娃可以明白他需要安靜。



娃娃從11月認師傅,兩個月之內只碰了兩次鋼琴。而且第一次因為他沒有得到允許就玩起鋼琴,立刻被師傅請出了鋼琴室。從小在家被寵為掌上明珠的小娃娃,也立刻學會了對他人的尊重。第二次再進入鋼琴室,他的行為舉止讓我們知道他學到了尊重的功課。


因為娃娃的手小,肌肉的發展也還不夠力,一開始他是沒有辦法彈琴的。所以師傅從各方面預備他,利用設計過的兒歌,讓他在生理與心理上都準備好對鋼琴的學習:透過為小蜈蚣穿鞋與小雞喝水,娃娃學習了彈琴時手指的正確姿勢,並且強化他手指肌肉的發展;藉由小花貓走鋼索,他學習身體的平衡與眼神的直視;利用小蜘蛛結網的肢體律動,幫助他手指開合的力氣與大小。


除此之外,娃娃學習專注,學習控制他的身體,也學習尊重師傅的吩咐。因為家裡有琴,娃娃總是玩著琴鍵自以為很厲害。為了避免他從錯誤的學習開始,師傅要求他不能再玩琴,直到他開始學習。我想,他也學到了等待。兩個月後,娃娃正式坐上鋼琴椅,有了前面的預備,師傅在娃娃開始彈琴時,教了他「高手的習慣:事前預備,事後收尾。」因為他的第二堂鋼琴課,他忘了帶課本,且告訴師傅「因為媽媽忘了幫我帶。」回家後,我和娃娃一同學習高手的習慣,娃娃決定上課的前一晚,他要把鋼琴課本的袋子掛在大門上,這樣出門就不會忘記了。


習慣就是習以為常的行為。高手的習慣不僅運用在帶課本這件事,也用在生活中的許多小細節上。娃娃常在洗好澡才要媽媽幫他拿衣服,現在,我們努力地將這樣的習慣改過來。要當高手的他,洗澡前自己就要把乾淨的衣服準備好,帶進浴室。洗完澡,他要把髒衣服丟到陽台的洗衣籃中。


高手的習慣也運用在彈鋼琴上。每彈一個音之前,他需要預備;彈完一個音後,他要收尾。因為一開始就建立起這樣的習慣,娃現在是學琴的高手,但還再努力成為洗澡的高手。娃娃也學會了什麼叫做專注。專注就是「用眼睛看,用耳朵聽。」每次彈琴,娃娃兩眼都要盯著譜,不能移開。看看本文前的那張照片,娃娃真的很專注,連幫他照相,他都沒回頭。


開始彈琴之後,師傅說故事的次數變少了。年假前,師傅給小朋友們說了個小飛象的故事。一邊說,一邊要求娃娃學著抓重點。透過故事,師傅告訴娃娃:「有一種眼光,使人在生命的低谷起飛;有一種眼光,使人在生命的平路跌倒。」師傅挑戰娃娃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也成為別人的祝福。這樣深入的生命教育,以淺出的方式教導給學齡前的孩子,讓這些孩子生命的深度加增,是在課程中最為寶貴的。


從眼光出發,師傅也談到思維。我想當我們接受到他人的眼光,決定我們是起飛或跌到的另一個因素,就是我們的思維吧!思維的轉換可以帶給我們截然不同的結果。從心理學來說,思維(思想)、行為與情緒,是影響人的三大因素。這半年多來讀了兩本書,其中諮商輔導與鬼附的作者Bufford提到一個觀點,讓我有很大的衝擊,讓我改變自己過去的思維,重新以不同的角度來看認知與行為學派的關係,也讓我整合了師傅對娃娃的教導。


Bufford說:"在克萊布(Larry Crabb)的模型中,行為與感受的轉化是隨著思想的轉化而來的,...然而,對其他人來說,接下來的這個方法可能會更有果效。"之後他便提到行為的重要性。他說:「出問題的習慣(或行為)通常都跟思想與信念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習慣滿足我們的需求,不過也會造成一些麻煩。習慣讓我們每日例行工作做得又快又好,不需多費時間思考。習慣既不容易養成,也不容易根除。說得更清楚點,習慣比較容易被取代,而不容易被放棄...透過改變一個人的行為來改變他的思想比較容易,透過改變一個人的思想來改變他的行為卻比較困難."(pp183-184)


年前娃娃的最後一堂課,師傅告訴娃娃:「好的音色是一種品格。」他說:「音色是一種習慣,每一次都要彈好的音色。」在陪伴娃娃學琴的過程中,我也有所成長。品格的培養可以從任何年齡,任何時間開始。但看我自己是否有謙卑受教的心,能不能看別人比自己強。懂得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道理,決定我是否有成長的機會。


而習慣的養成與取代,更是我需要下工夫的。學會事前預備、事後收尾,對我這個缺乏結構的思想漫遊者來說,是一大考驗。但是學習高手的習慣(預備及收尾),建立「音色」的習慣,都讓我學習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也是榮美的見證。我羨慕娃娃在生命的起步,就有機會建立這樣的好習慣。我也感謝神,讓我有機會透過陪伴他的成長,學習建立好習慣來取代重創我生命品質的壞習慣。


新的一年,盼望我的學習能結出聖靈果子,讓神對我說:「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25: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