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質數和合數()—雅歌數學課     孫德珍2013


昨天的質數功課,孩子們本來覺得沒有問題,晚上有家長報告,寫到很晚還寫不完,只好上床。今天一早到校,就有孩子希望給他時間完成,我欣然答應。


孩子們說昨天在紹鎧家參加團契聚會,所以只能寫一些,我說今天可以寫完嗎?他們覺得應該可以,於是我陪著李老師和亮心練琴,他們安靜地拿起畫筆,開始埋頭畫點點,繼續找合數和質數。第一節數學課了,我讓孩子們繼續奮鬥,他們開始有一些發現。孩子們很專注,也不要別人說話,以免一分心會忘了數到多少,又得從頭數起。


慢慢地,有人發現因為有一個系統,所以就算遇到中斷也不必從1開始重來,因為裡面有倍數加餘數就好了,這就是建立系統的好處。我問孩子;「不是都說很簡單嗎?」孩子說:「數字小的時候很好排呀!但是大了就很麻煩,不是難,是麻煩,看到眼睛都快快花了。」他們沒空理會我,繼續忙著解答。我還在等他們什麼時候才會投降,想要換另一種方式,但是孩子們雖然抱怨著還有很多,卻還是不捨得放棄。


我問:「如果點很久很累,有沒有什麼其他辦法可以快一點?」紹鎧說:「用除法是一樣的,寫個式子就可以知道有沒有餘數。」定軒也同意用算式比較快,但是他們仍然埋頭苦幹,沒有跳槽的意願。我說:「我可以接受剩下的部分用算式解決。」紹鎧立刻搖頭:「我喜歡用點的,這樣比較有趣!」一會兒,他又說:「超過200就不能用點的,要用算式。」偶而會有孩子表示眼睛需要休息一下,但還是很快回來繼續。


今天孩子們發現:即使是國中程度的問題,如果能夠化為操作的方式,連小一的孩子都解得出來,所以動手操作就不會有「想不出來」的窘境。這一次作業,出乎大家意料之外,小一的亮心最快完成,因為他的數量比較小,大哥哥雖然有經驗,有能力,但操作起來不會佔便宜。


孩子們雖然一個問題解了整整兩天還看不到盡頭,但仍然堅持繼續做,因為在任務中享受到發現模式的美。有些數字一路探索就是分解不掉,孩子們開始感受到質數的頑強,要找到一個數怎樣都不能分解還真的讓人讚嘆!那種追求真理的熱忱開始醞釀在小小心靈中,讓我很欣慰。


為什麼要學數學?我不再需要回答這樣的問題,因為我相信他們已經看到數學之趣在於能夠發現模式,數學之美在於能夠進入抽象思考。


而這只是剛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