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同工    孫德珍1996


今天的社團課,人文寶寶讓我好驚喜-不過是九個孩子,我們居然可以從歷史聊出好多人文思考。我們的主題是「歷史上的女人」,探討她們因何留名青史?孩子們已能自動寫報告,而且還打字或工整的抄寫。我們的討論很自由、很生動,從后妃的善妒、狠毒,美女因外貌得寵或招禍,才女的詩詞流傳,烈女的可憐遭遇。孩子們不知不覺整理出三從四德,體會所謂的重男輕女觀念。下一週,我們決定探討「如果中國古代重女輕男,歷史會有什麼改變?


這學期的主題是「和諧同工」,和諧是相當美的一個詞,也是美的律。在一個威權的環境中沒有和諧,只有死寂。和諧不是一種靜止的狀態,而是衝突解決的過程。就像寧靜必須在風雨中體會一般,和諧往往先經過混亂、挫折,什麼時候我們開始同工,我們才有可能開始走向和諧。


有一個寓言提到一群刺蝟聚在一起,為了相互取暖而靠緊,為了怕被彼此刺傷而疏遠,最後他們決定保持適當的距離,以維護最和睦的關係。人與人相處很難,恐怕不只是這個簡單的教訓可以處理。有人隨時自衛;有人遠離是非;有人橫衝直撞、有人古道熱腸;有人容易受傷、有人得理不讓;誰是誰非,只怕沒有定論。我個人認為,為了怕被傷害而不信任別人,其實已經被永遠的傷害了。真正的保守,可以因善良被欺,卻永不因受傷而積恨在心。因此,不是學不乖,是有所不學。


最近藍班的孩子要開始談「立約」了,這樣一件對大人都難的事,我們卻想教會我們的孩子。立約的基礎是:這些人因著能共享此時此地的一切,願意珍惜在一起的福份,願意恩慈相待,對別人好,也對自己好。其實不論是對別人好、對自己好都不容易。立約是期許也是接納,是規定也鑒察,有獲得也付代價,因為要建立更好的關係,雙方各有所讓,大家皆有所得。立約的人必須接受並遵守約定,因此立約是一種成熟人的行為。


我們的孩子,熊不能立自己所訂的約?守自己所立的約?立約之後,能否和諧同工?我還不知道答案。說句大人們不受聽的話:我不是懷疑孩子們有沒有這樣的能力,我是懷疑我們沒有受過這種教育的大人,有沒有足夠的好榜樣教會孩子?有一點我倒是肯定,如果這點可以成功,再多的苦心都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