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彈奏鋼琴的時候,手指被要求要自然彎曲,不能塌下來,常常不知為什麼要那麼重視姿勢。我的指揮老師是公認的完美技巧,他教我們許多放鬆、自然的姿勢,有很清楚嚴格的規定。我們初學之後,觀摩別的老師指揮,常常私底下扣很多分數,心裡暗自得意,只是偶而也納悶:那又怎樣,他還不是照樣那麼有名?這個疑問一直在我心底沒有消失,直到很久以後才找到答案。
研究所時代,周圍天才一大票,卻常看到因受傷而不得不放棄表演生涯,栽培了大半輩子,可能沒有童年,青春留白,最後這樣的遭遇令人遺憾。所以當我教學生的時候,第一步一定先學如何放鬆,使用正確的能量,與自己和諧,為的是避免運動傷害。相較於許多習慣不良的指揮,我的老師所教出的學生,至少不容易受傷,可以有長期的藝術生涯。
當一個鋼琴家初步沒有建立好習慣時,可能可以照彈不誤,但是當技巧變難,速度變快,手指就顯得僵硬,無法自然使力,需要額外用力,加重筋骨的負荷。該放鬆的地方放鬆,才能讓能量運作正常,才不會操壞器官。我們的身體會在不當使用的時候,發展出一種彌補性的運作,讓身體在不正常的狀況下仍然運作,但是長久下來,機能一定受損。
越是風險的運動,越需要嚴格的暖身與防備,這就像一個生命投入一項事工也一樣,靠著熱情是不夠的,還要有知識,有技巧。知識讓我們知道目標在哪裡,讓我們知道他的好處,讓我們知道該怎麼做;技巧讓我們能夠建立習慣,隨心所欲,收放自如;在建立技巧的當中,我們面臨兩個可能,正確的技巧,引我們走向成功,不當的練習,不良的習慣,使我們受傷,半途而廢。
台灣的教育改革,燒乾許多老師,特別是有熱情的老師。這些老師有一個特質,懷抱理想,樂意接受挑戰,追求完美,不願麻煩別人,永遠把自己的需要擺最後。就像鋼琴家為了克服一首高難度的曲子,強迫自己咬緊牙根,苦練到像樣為止。中國人尤其相信,勤能補拙,在不良的習慣驅使下,受傷的機率更高。

有個家長,他的孩子已經學了兩年鋼琴,孩子很認真,但是彈琴的姿勢改不掉壞習慣,媽媽知道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帶著孩子來找我,由於他的態度讓我很感動,他也願意接受我的任何處方,幫助孩子改過來,花一年都沒關係。他不在意孩子的進度,他相信,壞習慣改過來,長久來看是值得的。三個月來,我看到奇蹟似地,她的重來結出甜美的果實,現在他有概念,可以用正確的方式彈,不會咬牙切齒,不易疲倦,看來自然,聽來悅耳動人。
在哪裡跌倒,從那裡爬起來。也許,我們也可以重新出發,從家長培訓開始。慧蕙老師的話讓我心疼,沒有人會同意,為了孩子,「老師上化妝室居然也是一種奢求」。我自己是過來人,苦苦經歷快要燒光,回頭只剩感慨。山泉細流,想要分享教師的成長,盲點,突破,也希望大家一起營造環境,提供管道,學習怎樣細水長流,不要讓山泉乾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