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培訓第四天


問問題是一門「藝術」,秀珊


今天有個活動很有趣,孫老師讓我們練習對一段文字設計問題,讓學生閱讀後能透過問題對對原文產生有意義的重組與理解。幾個基本的問句, 如「什麼是(What)」,「為什麼(Why)」,「什麼時候(When)」等,老師們討論的不亦樂乎。孫老師給了我們一項作業,找一段文字,試著設計問題來當作重組文句的架構,實作的感想,還真是不容易。


首先,我找了托爾斯泰的名言佳句,托爾斯泰:「一個人就像一個分數,他的實際才能是分子,他對自己的評價是分母。分母越大,則分數的價值越小。」
直式:人的價值=實際才能/  自我評價


問問題:
1.
如果人的價值是一個分數,自我評價當分母,實際才能當分子時,請問自我評價越大時,人的價值是
a.

b.

2.
托爾斯泰說這段話的意思,是要我們
a.
不須理會實際才能與自我評價的關係
b.
注意人的價值會隨著自我評價與實際才能的高低而產生變化
c.
常常進行實際才能與自我評價的數學計算
這段文字只能設計出兩個問題,再找另一段關於濕地的定義:


『濕地是介於陸域及水域之間的地帶,水位通常在地表附近或是地表長期被淺水層所覆蓋。濕地必須具有以下三種特性中的一種或一種以上:(1) 至少是週期性,土地上有優勢的水生植物種;(2) 在底層的土壤是以不利排水的還原性土壤為主;(3) 底層土壤在每年的生長季節期間,是由水形成的飽和狀態或是被水所覆蓋。』
3.
介於陸域及水域之間的地帶是
a.
陸地
b.
濕地
c.
河口
4.
下列哪一項不屬於上述地帶的特性?
a.
至少是週期性,土地上有優勢的水生植物種;
b.
在底層的土壤是以不利排水的還原性土壤為主;
c.
底層土壤在每年的生長季節期間,是由水形成的飽和狀態或是被水所覆蓋。
d.
地表乾燥,不利植物生長
勉強設計了兩個問題,看來,以「問問題當作學生重組知識的方式」這個「技巧」,容易學會,但是對於「設計問題」這門「藝術」,卻有待更多的練習與更精確的掌握知識。


貓頭 鷹媽媽的話:大學時代,發現美國同學上台說話很有條理,而且出口成章,原來他們高中就有修辭學或是演講訓練,而且對於經典作品很熟悉。幾年前,發現紐約州 要求高中畢業生參加學力測驗,英文的難度與深度讓我非常驚訝,我想這就是思考的訓練部分。相信我們可以這樣的角度,從小教孩子如何思考,如何讀出深度,孩 子一定會愛上閱讀。


 


有效的教學,思妤                              1/28/2010


今天,老師用雅各的故事帶入品格教育。所謂品格教育,不是告訴小朋友應該遵守老師訂下的一條條規定,而是藉由一個故事、一段影片、一張畫,在適當的時機,讓小朋友產生感覺,進而反省自己的行為。另外,在亞當與夏娃的故事裡,有一句話也很有意思:「人要先發現好像少了什麼,才會去尋找。」這真的很符合人性,總是在失去後才懂得珍惜。對於孩子,我們不能等到他們真的遺漏生命中某些重要的事後,才想辦法幫他找回來。學習雅各的抓-找出並抓住問題核心,再使用雅當的肋骨來教學-最貼心、最有感覺的方式,我們可以更有效率的教導孩子。
貓頭鷹媽媽的話:亞當與夏娃和珍惜有什麼關係呢?思妤只寫出感動,下次把重點記下來,再談感動,文章就會更容易讀懂了。改孩子的分享時也需要用這樣的對話教孩子說出重點。


 


不要只學招式,僑伶


「在雅歌,教學是一種藝術,不是一些招式。」今天孫老師比較教學的藝術與技巧,讓我非常有感覺。「我們可以模仿,學到一些招式,但是招式仍然離藝術的境界很遠,因此,一個真正的藝術品是不怕別人複製的。」這句話讓我豁然開朗,有了新的體。


最近每天無時無刻腦中都在想著下學期的課程設計,在設計的同時總會想著我應該要怎麼上才能像孫老師的課一樣精彩,我應該給學生什麼樣的課程才能像孫老師一樣有深度,且不會偏離孫老師的教育理念。問問題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可以引導學生的思維,減少學生學到錯誤的觀念,讓學生有高效能的學習。當老師有足夠的示範,讓孩子培養抓重點的習慣,那孩子就能夠在預習時抓到重點,進而上台教同學,提昇自我學習的吸收率。


摩西因為有謙卑的品格,生命的品質很高,所以能夠虛心接受葉忒羅的指教,開創一個時代;彼得因為有專注的品格,能認出大師,所以展現出個體的最大格局,掌握教會的鑰匙。在雅歌,每個老師都願意虛心、倒空,跟隨大師,釐清思維,挑戰韌性,不只是幫助孩子發展智能,也幫助自己建立格局。


貓頭鷹媽媽的話:僑伶同樣具備虛心、專注的品格,相信不久就能在雅歌的舞台上展現亮麗的成果。


 


以問問題來當鷹架,宛靜 


孫老師以約伯這個聖經人物,教我們問問題的藝術。問問題的技巧真的很重要,很多時候,當我問孩子問題,孩子不知道該如何回答,或者回答的不是我預想的那個答案時,我不知是我的問題問得太廣泛?還是孩子對問題沒有找到關連的概念?


孫老師教導我們以問問題來當鷹架,組織我們希望孩子學習的資訊,所以問題的本身,就必須是切中核心的重點才行。


我曾經讀過約伯記,看到約伯這個義人竟然不斷受苦,當他終於按捺不住問上帝為什麼?看到他四位朋友風涼的勸慰,心中很為約伯抱屈。但今天經過孫老師分析,我才明白是約伯沒有問對問題,有限的人是無法了解無限的神的作為的,世界上每個問題不一定都有人可以理解的答案,他只需要知道最關鍵的部分,就像在一艘將沉的船上,不再需要花時間問是誰的錯?要問怎樣可以活命?


聽完之後,我有一個疑惑:為什麼約伯沒有問對問題,上帝卻仍然現身來引導他發現?大師應該是不會浪費時間去回應不是重點的問題上面。


我在第一堂課就告訴孩子一種讀書的方法,叫做SQ3R--瀏覽、問問題、細讀、背誦、複習。但是當在帶領孩子做這個讀書法的時候,我發現孩子不會問問題(不知道該如何),也許他們一拿到書本,就認定書本是正確的,他們瀏覽完之後,就想要背誦。今天聽孫老師的課,我才發現是我沒有把課本藏起來,沒有經過架構設計,他們就不會去發現問題,若能使用學習單,將想要孩子學習的部分,以問問題的方式架構出來,孩子看得到問題,這樣的示範,才能讓孩子日後在瀏覽過一篇文章之後,找出問題,列出架構。


另外,孫老師還談到命名。命名在教育的層次上就是內化,我對這個說法很有感覺。因為在生物學上也有命名法,我們將生物分類並且命名,所依據的,是生物的型態、構造、食性等等的特質,將成千上萬的物種命名,而我們所使用林奈的二名法,前面是屬名,後面的種名,就是這種生物的特徵或者是屬地。若非生物學家對此種生物有很深入的了解,是無法對他命名的。所以學生如果想要將所學的知識用他自己的話「說」出來,就必須有非常徹底的認識,必須要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吸收率才能夠做到的。


貓頭鷹媽媽的話:不回應不是不理會,而是上帝以問答問,告訴約伯:世上還有許多事是約伯不知道的,但是那些不重要,他只需要知道,在苦難中上帝與他同在,他會平安走過,這就是重點。命名是一件美妙的事,你以生物學來理解正是最佳例子。


 


陪孩子學習,秀雯


漸漸地較能釐清成為雅歌老師的角色了:除了知識的學習,更重要的是要孩子懂得學習方法,務使在學習上獲得良好的效能。 沒有好的方法,學習將事倍功半,老師費力,孩子抓不到重點,教與學就無法創造雙贏,更不用談高層次的思考了。國中班開了閱讀與寫作課,其實自己仍然在找方法,但願能教學相長,能夠陪孩子一起走進水晶殿堂。


貓頭鷹媽媽的話:能夠把雅歌的贏在雙贏的原則用在教學的關係,是一個好的開始。


 


高手的習慣,佳玲

 這幾天,每天都學到一個高手的習慣。
1.
高手經常保持在自己的最佳狀態。
2.
高手事前預備、事後收尾。
3.
高手能化阻力為助力。
4.
高手能抓,而且抓最重要的。今天又學到
5.
高手會問問題,也問對問題。


成為高手果真不易
需要很多祕密武器

渴望具備如此能力

陪伴孩子一起學習

追隨大師專心一意

追求品質提升格局

大師所教內化成己

不容懈怠深自期許

貓頭鷹媽媽的話:高手的習慣對於一個教練而言是熟悉的,希望我們的體能課率先把這些高手的習慣逐一實踐出來。今天佳玲突然寫出一首有押韻的詩,相信是一個美妙的經驗。



語文浸潤,新閔


這兩天下午培訓主題是語文浸潤,孫老師先讓我們並讀兩篇文章(管子牧民篇、倚天屠龍記),以透視鏡檢視其中蘊涵的思緒。孫老師以金庸的人物做精采的剖析,讓我深深著迷,原來武俠小說是可以這樣讀的,從人物、國家、歷史、品格、禮教作多方面連結。接著再以聖經中的人物-約書亞來說明領袖的特質與管理的智慧;以雅各的故事來說家庭的倫理、輸贏的格局,雖然不是基督徒的我,對於孫老師看出文章的深度與廣度的功力深深佩服,我想這也是孫老師時時學習連結生命的經驗所體悟的。


這兩天孫老師的示範教學除了讓我有所得,更是要期許自己要有具備語文老師的深度與廣度。


貓頭鷹媽媽的話:當孫子兵法可以用來檢視約書亞的軍隊,不同時空的兩位人物有了交集,歷史就這樣成了一面鏡子,讓我們看到國家的興亡與朝代的更替當中有一定的道理。期待雅歌的古文浸潤能讓孩子進入時空殿堂,撿拾古人豐盛的智慧。


 


學習單的架構,秀雯


下學期要教國中語文,其實心中有點惶恐不安,帶了語文課本回家,希望利用閒暇時間預先熟悉內容與備課,也似乎是想在老師的師訓中找些方法,因此今天下午聽到語文浸潤,也就特別的留意老師說完故事後提出的問題。從一份大學入學學測試題,我更清楚的瞭解到一份學習單的重要性,提供的不只是練習,也同時是有架構的學習指南,孩子能從中將學習有系統的統整。


期許自己不要忽略教學的每個環節,學習單的設計務使孩子有扎實的根基,就像孫老師希望這學期孩子練琴能落實指法練習,更期待與孩子一起學習,讓自己的教學視野更博大寛廣。


貓頭鷹媽媽的話:聽到能做到,落實就是一種品格。能夠把學到的用在教學上,一再突破,一再深入,很快就會有令人欣慰的果實。



迴盪終身的明朗化經驗,文如
今天的課程一直讓我想著自己跟上帝的關係。在我成長的過程中,祂是位拯救者、
保護者、施恩者,我決志信主已經十幾年,也一再立志要成為上帝合用的器皿,但我今天才認真的思考如何成為貴重的器皿,為祂倒空、為祂承載更多。
下午的約書亞也是很深刻的提醒,得人如得魚這是耶穌給彼得的應許,但原來上一句的「來跟從我」是需要付上代價的:每日與神同行、讓人看到見見證、陪同建立習慣、有合一的教會。運用到教學上就是跟隨大師、讓人看到榜樣、陪孩子建立習慣,有合一的團隊!
貓頭鷹媽媽的話:跟隨大師是需要付代價的,這句話說得很好,讓我回想到年輕時的一些抉擇,成就了今日的我。17歲那年遇到的那位老師,許多人都想跟從他,但是都害怕付代價。讓我們都願意把自己交給上帝,像水晶般接受淬煉。


 


找到答案,雅琦
上了幾天課,發現我越來越期待上孫老師的課。這兩天身體不適又加上臨時需要台北-新竹兩地奔波,若是過去的我一定會請假,但我卻沒有這樣做,連自己都感到相當驚訝!深思之後,竟發現是自己意識中不想錯過任何一堂孫老師的課!還記得上學期,我問了麗萍一個問題:孫老師是不是有魔力,為何再吵雜的環境,孫老師只要一開口,四周就會安靜,甚至看到孩子們的眼睛是發亮的、充滿等待的。當下麗萍並沒有回答我,只給了我一個微笑。我想現在我已能知道原因了,只有上過孫老師的課,發現她的內涵,深深被折服的人才會有麗萍這樣的表情。看到孫老師這座寶山,我不想空手而回,也不吝於向更多人分享。面對大師,就像情人眼裡出西施,我想我已能體會這句話的涵義了。
貓頭鷹媽媽的話:讚美之詞溢於言表。記得雅歌的讚美必須是具體的,當我們肯定孩子時要舉例說明,並且以品格為檢視的核心,孩子才會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