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德珍


 


從前從前,在深深的海底,住著一條彩虹魚。她的身上有一層彩虹光澤,來自於皮膚上一片片不同顏色的鱗片。由於整個海底只有她是那樣特別,許多魚都想要跟他做朋友,彩虹魚很害羞,但是他很高興他有許多朋友,他們在她身邊,她覺得非常榮幸。彩虹魚很慷慨,只要是他有的,她都樂於和朋友分享,只有一樣不行-她的鱗片。

有一天,小藍魚告訴彩虹魚:我和你在一起,你那麼亮,我變的很黯淡,你給我一片鱗片吧。彩虹魚很為難,她說:別的東西我都可以給你,但鱗片是我身體的一部份,你掛在身上,不會變成彩虹魚,但是鱗片離開我,我會有傷口,細菌會攻擊我。可不可以給你別的東西?小藍魚很不開心,她向小黑魚訴苦。小黑魚說:當然囉,給了別人,她就不是唯一的彩虹魚了。小藍魚聽了很生氣,他覺得彩虹魚太自私,不夠意思,就不再理彩虹魚,並且告訴其他的魚:彩虹魚很自私、自大,不是一條好相處的魚。「只要向她要一片彩虹鱗片,就知道他有沒有把你當朋友。」小藍魚說。

很多魚喜歡彩虹魚,他們把彩虹魚當好朋友,也認為彩虹魚把他們當好朋友,但是小藍魚的話慢慢地使他們動搖想法。珍珠魚說:我夠漂亮,配得上她的鱗片吧。神仙魚說:我氣質好,她應該會給我。獅子魚說:我這麼威武,他難道不怕我?於是,一堆魚都找彩虹魚要鱗片去。

彩虹魚很為難,她擔心他會失去朋友,但是他不知道怎樣拒絕這樣的請求,於是她去找海南的章魚請教。章魚是科學家,他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毀傷,這些傢伙連這個道理都不懂,要不要我替你去教訓一番?彩虹魚說:那我就更沒有朋友了。於是她去找海東的大龍蝦。大龍蝦是心理輔導的專家,他說:堅持理想不如人和為貴,你就給他們吧。彩虹魚說:可是我的鱗片拔下來會受傷...大龍蝦說:你沒聽過時間會治療傷口嗎?以後會慢慢再長出來的。

彩虹魚半信半疑的走了。半路上,她遇到一隻鯊魚,向他要一片鱗片。彩虹魚正在猶豫間,感覺尾巴一疼,原來鯊魚等不及他回答,自己先直接動口。彩虹魚想去找個地方好好包紮傷口,遇到王蟹走過來。他聽了彩虹魚的遭遇,為彩虹魚不平,幫忙包紮了傷口。臨走以前,王蟹說:既然你給鯊魚搶走一些鱗片,尾巴又受傷,可能將來還會遇到其他魚來搶,你不如也給我一片,我替你保管。彩虹魚覺得王蟹幫助她,回報一下又何妨,於是拔下一片鱗片送給王蟹。

沒多久,許多魚知道彩虹魚已經受傷,他們搶著拔掉彩虹魚身上的鱗片,以免以後看不到。也不過幾天的工夫,有一條渾身發爛的魚躺在淺烸的礁石上,有一群魚從旁經過,看到這條受傷的魚,趕緊嫌惡地游開。他們拉拉胸前掛的彩虹鱗片,不屑地說:怎麼有這麼醜的魚,快走開,我可是彩虹魚的好朋友哦。

彩虹魚忍著疼痛與惡臭,摸摸身上僅剩的一片彩虹鱗片,用一種幾乎聽不見的聲音,喃喃地說:
從前從前,在深深的海底,曾經有一條獨一的彩虹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