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培訓第三天            1/27/2010


焠煉,新閔


今天早上孫老師分享「水晶」的故事,其中兩段話重重敲響我的心:
1.
「成為水晶需要先是高品質的玻璃(沒有雜質),還要願意被加入鉛,被燒,被拉,被切割,被琢磨,成為藝術品。」

2.
「我遺憾的是,因為自己當時沒有堅持,所以讓一個萬里來訪水晶城者,只買了紀念品離開,沒有機會在這樣的藝術殿堂碰觸大師的心靈。」
這幾天孫老師投入很多心力要把好的理念傳授給我們,希望我們入寶山而不空手回,更重要的是能像水晶一般被焠煉出高品質的光芒,來帶領雅歌的孩子。在雅歌,我還要學習的地方很多:如何取捨、如何跟隨大師、學習如何學習、如何內化、如何問問題,這些無止息的課題,讓我有不斷成長茁壯,這在其他工作領域是很難有的,我會好好珍惜這緣分與機會,一輩子受用不盡。
貓頭鷹媽媽的話:幾年前,我曾經看到老師們願意接受混齡挑戰欣喜萬分,今天很高興雅歌的老師們甚至以「成為水晶」期許自己,這是雅歌歷史的新頁。這學期,我們新增彩虹班,下次我們還要增加水晶班。



終身學習,麗萍


今天我學到了一個重要的課程-終身學習,平常都是在教孩子如何學習,今天反而讓自己領悟到兩個最重要的字「終身」。
每次在上孫老師的課,總覺得很多領域她都很懂,今天終於知道,她是活到老學到老,不斷積極學習累積而來的。原來一個大師是這樣形成的,只有虛心不斷的學習,願意跟隨,才有可能成為一個大師。在我的生活中,我常佩服有些人在各方面都有很多的涉獵,也很希望自己也是那樣一個博學的人,但敗於自己在某些不感興趣的事物上,拒絕學習;遇見大師會讓人感動,今天開始,我要努力去解答心中的問號。
貓頭鷹媽媽的話:我期待有一天,你們在我的生命中看到,我曾經如何珍惜每一個學習的機會,如何渴望遇見大師,如何感激有機會跟隨大師,如何克服萬難全力以赴達到老師的期待。我對自己最大期許就是--讓自己成為有用的人,做上帝合用的器皿。如果我能留下榜樣,我想那就是如何愛與如何學習。



活到老學到老,雅琦


今天聽完孫老師的課後,感到相當慚愧。總以為,孫老師就是博學多聞,見識廣,寫起文章來靈感有如流水般源源不絕。而今才明白,原來是老師比我們更願意學習,不怕累。甚至對我來說已是大師的她,仍是孜孜不倦地學習,找尋資料,隨時倒空,聆聽他人的意見。我何其有幸進入雅歌這個殿堂,就應跟在老師身旁,接受粹煉成發亮的水晶,成為孩子的貴人!
貓頭鷹媽媽的話:謝謝你看到我更真實的一面。你的文章讓我想到莫札特。莫札特的音樂六百多首,如果請一個專業抄譜,每天上班抄8小時,大約要抄30年,扣除他花時間練琴、甚至耍把戲(被逼以蒙眼彈琴或倒著拉琴以娛樂貴族)的時間,他寫曲時間也就是抄譜的時間,所以他不打草稿是可信的。我可完全不像莫札特,我花很多時間學習,修正,用生活醞釀,用生命創作。我的生命就是我最認真的作品。


 


得人如魚,秀珊


聖經裡有著這麼一個「得人如得魚」的故事。過去,我的解讀僅在於人的不可能與上帝的全能。這兩天的師培,老師說了不同的故事,讓我頓時對這個詞很有感覺。西門是一個漁夫,一整夜都無收穫,耶穌在講完道後,要他撒網捕魚,西門順從的再次撒網,這次捕抓到的魚滿滿的險些撐破了網,西門與同船的夥伴見了就追隨了耶穌。耶穌為西門改名彼得,並對他說:你要得人如魚,這是「得人如得魚」的故事由來。
孫老師由聖經的故事談到領袖得人的方式,老師得學生的方法,竟有異曲同工之妙:每時刻的作為都帶著理念/信仰,讓人看到這理念/信仰的實踐,並且與之一同建立習慣,加上一個有共同信念的團隊,則得人如得魚。
一個老師如何得學生,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與他一起學習,並能成為學生學習的榜樣。由此延伸,更能了解師徒關係的詮釋,「當一個人擺上他生命中的經驗,心態,知識,技巧以及資源,目的是為了幫助另一個人在其處境中獲致最高度的成長。而他所溝通的不僅是任務相關的資訊,還有生活技巧,價值觀品格,這就出現了師徒關係。」
在音樂的領域,我們常能虛心的向大師學習:學習他的技巧、他的美學、他演奏的姿勢與習慣。有時更巴不得知道大師三餐吃什麼,休閒娛樂做什麼,所以我們常會覺得教導音樂的老師是師父,而有門派之說。
昨天以前談的大師文化,要我們能認出大師,並懂得倒空虛心學習;今天則要我們學會如何得人如魚。孫老師的課程是這樣不著痕跡地藏著架構,等待著西門成為彼得。
貓頭鷹媽媽的話: 西門原意就是聽,彼得就是石頭。聽見(西門)就去行,就像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彼得)上。我的課程確實盡量不著痕跡,卻還是讓你看出了,可見你是一個懂得如何思考的人,而這就是藝術家的特徵。文章架構大有進步!


 


水晶,思妤


今天學到「成為水晶」的過程。水晶的質地純淨剔透,在光線下卻可折射出如鑽石般的光芒,一般人都會為此著迷。媽媽的珠寶店也有很多水晶,看了這麼多年,覺得漂亮之餘,竟沒想過它的製作過程是如此繁複艱辛。就好像老師曾分享兒子自創故事的模式,每樣事物的形成,不都是經歷過千錘百鍊的考驗?想要完美,就要不斷地減少自身的瑕疵,這些都是成長。
執行長常提醒我們:雅歌的老師不能只把自己的定位放在「老師」,在我看來,老師有四種格局:
1.
教師--傳業授課

2.教練--保護學生不受傷,幫助學生建立好習慣、堅持其目標
3.師傅-用生命的一切經歷幫助學生獲致最高度的成長
4.大師提供明朗化經驗,讓學生成為「水晶」。
以研究課為例,我們不只教學生認識研究的對象(教師),同時也要幫助學生持續完成一整個學期的研究(教練),並在研究中學會整理資料,抓出重點(師傅)。最重要的,是將研究內化,以研究人物為榜樣,學習他們的品格…這些不會是一般老師在做的事。
體悟到這點,才明白自己被賦與的任務是神聖的,期待下學期我們能成為愛與榜樣,提升自己,才能教導學生活出最大的格局。
貓頭鷹媽媽的話:我可以清楚感覺到你正在蛻變。模擬社會中,大師課是雅歌的特色,當你在規劃社會課時,因著你的認知的不同,著眼點也會轉彎。期許下學期的社會課因著這次培訓而脫胎換骨。


 


深入淺出,僑伶


課程設計有三個原則:重複性、連貫性和邏輯性。今天是師培的第三天,孫老師依然透過豐富的題材,不斷的為我們示範這三個原則。密集又精彩的課程,讓我一度害怕來不及吸收,不過經過一晚的整理與沉澱,在設計課程的同時,我也深刻的體會到這三個原則的重要性。
以前常常會苦思,到底我該往什麼方向去設計課程,才能讓這門課變得有趣又有深度。去年暑假第一次接觸到「音樂的生活-美的分享」,我才見識到:真正有內涵的課程,是不需要包裝的很艱深。相反的,好的課程應該要讓孩子覺得好親近,學得很有感覺,並能讓孩子在每一個環節扎穩根基、發揮潛能,達到教學的效果。我知道要達到像「音樂的生活-美的分享」這種層次,我需要經過磨練與蛻變,需要加倍的努力與毅力。很幸運能有機會透過每一次師培的洗禮,更新思維、突破自我與邁向成長,使我的生命得到改變。
期望自己懷著虛心的態度,保持清醒,才能再與大師面對面的時候拓展更廣闊的視野。今天的課程每一句話、每一個故事都讓我頓悟,但讓我更感動的是孫老師對教育品質的堅持與對教育改革的投入。我貪心的想一直聽課,一直學東西,又想著老師的身體是否真的能夠負擔,真是矛盾。孫老師,真的很感謝您!
貓頭鷹媽媽的話:多年來,我常常在演講後聽到讚賞,但是許多人仍是會擦身而過,繼續抱怨台灣的教育品質。我期待你們每天的成長,更深的吸收,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


 


秘密武器,宛靜


這幾天努力研究孫老師寫的「雅歌數學」,今天放學後留下來請教老師教具怎麼用。孫老師當場就拿出分數卡、分數棒和撲克牌,示範了如何用這些教具來教長式子加減法和分數的加減與乘除運算。我和佳玲兩人像小朋友一樣認真的跟著老師玩,我發覺要當一位好老師,就要先當過學生。在老師示範的過程當中,我才體會到小朋友為何會如此的專注,因為我的手、眼、耳、心,完全都放在遊戲上,心無旁騖地沉浸在算術當中。
我感受到發現的樂趣,尤其是分數卡這樣簡單的道具,竟如此神奇。透明的卡片重疊上去,居然可以讓孩子一眼看穿分數的乘除。發現的興奮驅使我立刻就去買了材料,回家動手製作教具。
下午,孫老師示範了語文浸潤的課程,是融合語文、歷史和地理。她教我們如何找出critical lens,在我看來,孫老師今天示範的,是以品格教育為主軸的教學設計。以金庸的倚天屠龍記檢視管子牧民篇(我不知道原來孫老師跟我一樣也愛看武俠小說),用孫子兵法檢視約書亞戰無不勝的條件,最後以美國的社會課如何透過地理來學歷史,並談到我們從歷史學到什麼? 我很喜歡中國文學,也有大量的閱讀的習慣,這些文章都是我很熟悉的,我甚至曾經嘗試創作金庸的武俠小說。
讓我驚訝的是,孫老師竟然可以拿聖經的經文來做教學示範,這是我意想不到的。因為聖經的每段經文,甚至是每句話,都有很深刻的意涵,裡面有時代的背景、民族的文化。孫老師不但大膽採用,旁徵博引,但仍然以品格教育為主軸,教我們看到約書亞哪裡值得學習。在歷史上、聖經中,約書亞比摩西還要更蒙上帝賜福,因為他全心全意的信靠耶和華,耶和華所吩咐的事,他都照著做,所以神就大大的賞賜他,並給予極高的承諾。「摩西用一生栽培約書亞,約書亞也用一生跟隨摩西」。我們要像約書亞一樣,謹守理念,成為摩西的接棒者。
貓頭鷹媽媽的話:用這幾位人物來解說「品格教育」及示範「學習如何學習」,常讓我的聽眾驚訝,從歷史的分析可以帶來如此深刻的省思。我會這樣思考要歸功於大學時代的兩位老師:他們都是大師級的老師,在數學和歷史兩個領域給我很大的啟發,對我的人格培養也有很大的影響。現在,我把這些傳給懂得珍惜的人。


 


操作學習,佳玲


今天孫老師帶著我和宛靜一起玩撲克牌。。其實我也看過老師帶著小朋友玩過這樣的遊戲,但親身經歷後我終於體會到:為什麼雅歌的學生不怕數學。「雅歌數學」的浸潤裡,很多學生在經過一整學期後漸漸變得有自信、不再害怕,因為老師除了陪伴他們,也用了方法。老師說:千萬不要只要求小朋友給答案,要讓他們操作,從操作中去找到答案,享受解題的愉悅。我真是受益良多啊!
從操作中去發現,去建立思維,在這樣環境中學習的學生,誰還會說:我數學不好,我害怕數學呢?
貓頭鷹媽媽的話:唯有浸潤過的體驗,可以讓人明白個中滋味。下學期,相信你會因為陪孩子學習浸潤其中而延續這樣的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