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國讀書期間,十六個月大的傑森進蒙特梭利學校就讀。他每天早上一手拿奶瓶,一手提便當,背著兩片尿片走進教室。全班同學來自五個不同的國家,雖然都還不太會說話,卻有一套溝通的辦法。上學不過幾天的光景,他會在晚餐的時候開心的吃著,每吃一口就用甜蜜的聲音和眼神對我說:「好吃!謝謝媽咪!」我當時驚訝不已,後來到學校,我才知到兒子有老師的影子。


最近和一個多年的好友聚首,感受深刻的是位那文質彬彬的兒子。從他和周遭的人互動中,處處流露關懷與尊重。我感受到他那來自內心的寧靜及溫柔,我從心底對這個十二歲男孩佩服。我其實知道他的母親十多年來對他的靈性多麼用心修剪。這位媽媽本身的思起亦隨著孩子的身心發展在修正:看到孩子行為偏差時立刻反省自己並修正;發現孩子的觀念不正確時絕不姑息。


我有些美國朋友常這樣說:「我的孩子正常時可以好到令人感動,除了有時會失控,就像我情緒化的時候一樣,誰的話也不聽。」最近我漸漸能看出自己在情緒化的時候,也有失控的情況。孩子是大人的鏡子,如果照出的大人的影像傷了我的尊嚴,恨惡光線或打破鏡子都於事無補。


在皮影戲的演出時,孩子們對著鏡子演,才發現自己的盲點(別人看我們的那一面);製作萬花筒時,當花的旁邊被鏡子包圍,並允許光進入時,花海才得繁如夢。我希望在這兩個方案裡,山湖的孩子開始跨出自己,開始對善有一份戀慕。


善的開始是有一顆受教的心-使我們在別人的提醒時不惱羞,在看到鏡子時願意省思。當孩子說他是大人的影子時,我們大人有沒有勇氣承認孩子是我們的鏡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