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培訓第一天     1/25/2010
大師文化,秀珊
參加雅歌的師培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可是每次都能深化原本已瞭解的名詞,這是孫老師教學中運用重複性的原則,讓我每次都有新的發現。老師說的大師文化,在我這次的沖繩行中,也得到印證。不管到什麼地方,可以看到他們對專業的尊重,對自己或是別人都是,就算看起來不起眼的工作,從年紀很輕的打工族、年紀很大的餐 廳服務員到專業的表演劇團,都可以看到他們很燦爛的笑容,細心對待你的每個需求,彷彿將你當作最重要的人,那正是賓至如歸的感受來源。我看到他們的在乎,那也是老師所說的「格局」,因為心中有別人,所以對環境有感覺,廁所不管有沒有定期檢視,隨時都是很乾淨的,因為使用的人心中也有別人。大家常說日本的東西有品質,我想這真的是來自不妥協,堅持做最好的文化。


貓頭鷹媽媽的話:日本人對專業的尊重,不只是對大師,也包括對自己的專業,那樣的敬業態度也令人敬佩。



喚醒智能,僑伶
教育的意義不在輸入知識,而在喚醒智能。


「在教學現場其實很容易迷失,許多老師有計畫的為自己的教學設計了一套流程,然後很準確的在預定的時間內教完。」今天孫老師的ㄧ句話,突然間我清醒了,於是開始檢視過去一個學期,自己究竟做了些什麼?國中生的考試在上學期來說是一個困擾,不知不覺中,開始為了考試而趕進度--「趕進度」 就是這麼一個思維,讓我不知不覺陷入了「輸入知識」的漩渦中,很慚愧這句話並不是第一次聽孫老師說,卻還是會迷失。今天趕緊把這句話寫到便利貼上,貼在筆電與記事本的2~6月份中。新的ㄧ學期、新的班級、新的年段與孩子,我必須謹記多元智能的功能,並學會運用至課程中,然後警惕自己別再犯一樣的錯。


貓頭鷹媽媽的話:讓孩子學得會,讓孩子願意學,孩子成為一個自主的學習者後,大人是不太需要操心的。


與自然和諧同工,雅琦


剛剛去看完阿凡達,就想到了孫老師今天提到的環保議題。片中的人類在地球毀滅後,只好轉往潘朵拉星球尋求資源,但在爭取資源時,卻又再一次的毀滅大自然。犯錯並不可恥,可恥的是無法在錯誤中記取教訓,重蹈覆轍。目前的大自然已在提醒我們這項警訊-尊重大自然。若是我們一意孤行,依然故我,我們要如何給孩子如此美麗的大自然呢?下學期的課程不但要讓孩子與自然有感覺,能與自然和諧同工,甚至可進一步談到品格-擁有反思的能力,記取過去歷史的教訓,避免重蹈覆轍,才能添加更多的生命色彩!


貓頭鷹媽媽的話:雅歌不想給孩子花花世界,只想給孩子彩虹童年,讓我們從幼幼班開始,陪孩子守護地球。



蛻變,宛靜


今天是第二次聽孫老師講雅歌的理念。距離上一次,才短短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但我的感觸卻更加深刻。就像孫老師說的「重複性」,雖然聽了第二次,卻比第一次更加深入,也因著參與更多,而更有感覺。尤其是在數學教學法的部分,孫老師帶著我們做了一次因數、倍數的部分,我才知道,原來數學也是可以跟音樂做結合,在他們學了公因數、公倍數的時候,同時也學會的鋼琴二對三的彈法,多有效率啊!這樣的方法,大家都想學,連大坪的老師都如此分享,但是孫老師卻說,我希望你們學習的是「方法」,而非招式,我聽了真的很震撼。


想到這幾個月來,我為如何讓學生對數學有感覺,很辛苦的努力著,但是卻想不出更好的方法,讓學生受傷害,我自己也受了傷害。但是孫老師卻說,讓學生有感覺的教學,並不是一定要很辛苦的設計,最重要的,是抓對方法,這是否也就是所謂的高手的習慣,能夠「一眼看穿」呢?


在剛進雅歌的時候,我很奇怪孫老師一直強調「讓學生不怕數學」。為什麼要拿數學來當例子?現在我知道了,因為大多數的學生,是非常容易在數學這個領域受到傷害的,尤其是在體制內的教學法。而在我的數學學習經驗中,沒有被傷害的經驗,數學對我是很輕鬆的,我不必為數學特別費心。我以為,數理科只要看穿了,真的就很簡單。所以,我一直要求學生思考問題,當學生不會思考,我就很氣餒。


今天,我才知道我錯了!孫老師說,數學不是要學生直接思考,想辦法解決,而是讓他透過操作得到發現!要設計那樣的情境,讓學生實際操作了,自行發現,學生在其中自然就會進行抽象的思考。原來,我一直都在使用顛倒的方法,因為太過於平順的學習歷程,讓我沒有站在學生的角度去思考。過去,不能明白,為什麼學生正負號分不清楚、不會列式子,為什麼在這邊會出問題?因為自己的學習經驗中,從來不曾遇到這樣的問題。到今天我才明白為什麼,而這幾個月,我給他們的傷害多大,而自己又因為學生說稍微喜歡數學了就沾沾自喜。


我必須要在下學期做出改變,我想要丟掉課本,先讓學生對數學不再恐懼。我覺得過去會為分數緊張的自己,太過於膚淺了,我現在要做的事情,是平復學生在數學中所受到的傷害,給予他們成功的經驗,等到傷害被平復後,由負到零之後,才能往正向向上加值,他們才有可能會去喜歡,這是一個很長的過程,所以孫老師說,這是一個困難的事情,但是我想做。


今天也談到了人文與藝術如何融入課程。我很驚訝,在雅歌的課程中一直可以看到人文與藝術。而且只有在雅歌,有這麼多的音樂和藝術。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很不會畫畫的人,肢體動作表達也很不好,以前媽媽送我去學畫,我都是最後一個走出來,然後不知道該畫些甚麼的。在這邊,我發覺幾乎每個小孩都會畫畫,尤其是他們喜歡畫畫;每個小孩都會音樂,也都喜歡音樂。我想,要改變孩子之前,先要改變自己。當我嚐試用繪畫去教生物和數學,學生說,老師你畫的東西好可愛!原來我是會畫畫的!在雅歌,人文與藝術不是融在在課程裡,而是洋溢於生活中,受到大家喜愛的。有了這些,學生可以陶冶品行,可以宣洩情感,原來人文與藝術是可以輔助各個學科的。


今天是研習的第一天,跟我之前所參加過的研習和培訓完全不同,我很驚訝「時間怎麼會過得如此快!」一下子一天就過去了,以前的研習幾乎都是看著時鐘,想著怎麼還沒結束的;今天的研習卻是緊湊,有效率的,這讓我很期待之後幾天的培訓。


貓頭鷹媽媽的話:研習中看到你們很多深度內省,讓我很感動。對我也是一種激勵。


 


團隊,秀雯


我常在班上對孩子講「圑隊合作」,今天上完第一節課「團隊」,驚覺自己對這四個字的認識居然這麼膚淺、表面。原來好的圑隊威力驚人,能完成偉大的任務,不好的圑隊卻會降低目標的水準,甚致將目標弄的支離破碎。要懂得貢獻自己所能,補圑隊不足之處,這樣才能成就一個圑隊的目標。


從老師的論述,我感覺到下學期的課程中,老師希望我們是一個堅強的好圑隊,一起發展好的劇本。下學期將有更多的課程融合,老師要帶領孩子透過生活經驗發展課程,自己在這方面有很多成長空間,因為以往教學經驗中多是分科教學。這是自己需要學習、提昇、省思的地方。相信先擴大自己的格局,才能帶出有格局的孩子。


貓頭鷹媽媽的話:沒錯,如果我們大人能夠活出這樣的生命,我們的成長不只是完美的課程,也是給孩子們珍貴的愛與榜樣。



省思,麗萍


輕鬆的到戶外放野了兩天,省思了不少事:回顧這一個學期下來的改變與得失,想到很多面臨的問題,本來想尋求援助與解答的,卻在今天的「團隊」課程中一一被自己斥回,如上課中提到的:「要將自己帶給別人的負擔降低到最低」;「在團隊中不講求公平」;當一個環境具備足夠的愛,所有的努力,都不敗於別人的不足,而成於自己的寬廣...等,我尤其愛最後這句話,但這句話要做到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常會拿這些話期許自己,但也會愧於自己的不足。


「在哪裡有發現,在那裡就有學習」,記得這句話曾在暑假師訓時讓我印象深刻。以前的我一有發現,就會告訴孩子,接下來就把所有相關的知識告訴了孩子,來不及讓孩子發現,來不及讓孩子觀察,來不及讓孩子有發自內心求知的動機。這學期我開始學會引導孩子發現,學會觀察,對於知識性的東西我相對持比較多的保留,因為我希望這些可以觀察到的知識,是由孩子的口中說出,是源自他們的發現才有的結果,而比較深入的探討,是源自他們的好奇所引發解答的動機。幼幼班的孩子,我期望他們在畢業的那一刻,每個人都已具備好奇心,主動探索,關懷生命。
貓頭鷹媽媽的話:每次看到你這樣用心,都會有點心疼,知道你能漸漸放鬆,我也較寬心。


 


新年度新任務,思妤


第一天的教師研習,大家都各自接收到新的任務,學校充滿了朝氣與活力。有了這半年的實務經驗,研習課程中熟悉的內容,足以讓我們檢視這段時間的成果。不管之前做得好與壞,重新檢視讓我們更能清楚看到可以再做什麼、再多努力什麼?同樣的教材,在不同的時空,竟可以有如此不同的感受,從之前的抄筆記,到今日的心領神會,今天我體悟到,自己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成長了。


這學期新增了社會探索與自然探索課程。社會探索課程會與其他科目相互融合,這考驗著老師們的默契與組織、設計課程的能力。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新的挑戰,畢竟上學期的課程仍以單科目的教學為主,我很期待能與老師們在課程的討論上激發出新的火花。


貓頭鷹媽媽的話:社會科其實是藝術與人文的一根支柱,下學期整個藝術與人文融入所有學科,是一個大挑戰,讓我們拭目以待。


震撼的第一天,一吟


以前參加研習,總感覺在混時間,從不覺得可以真的學到什麼。今天從剛到學校就感受到壓力,突然間明白:自己不再是個旁觀者,已經是團隊的一員了,卻還沒有進入狀況,真的很糟糕。也是直到今天,我才明白,原來孫老師和執行長對我們的期許更高--只把自己看成一位老師是不够的,還要變成一個非營利主組的成員才是我們的目標。今天有很多的反省,希望未來自己可以真的蛻變成真正的雅歌老師。


近兩個月浸潤在雅歌的文化中,對自己和家人都起了很大的化學變化。和孩子的對話中不自覺的常說出「你發現什麼?」或是「你是怎麼知道的?」亦平和亦禾也常哼著小鼓手或學校學到的樂曲,我想這也是大師文化的影響吧。把孫老師當做大師,能和孫老師學習,真的是很愉快的事。期待下個學期的協同教學!


貓頭鷹媽媽的話:雅歌的任務艱鉅,團隊成員的品質與格局關乎這個大使命的成敗,所以執行長致力於團隊文化的建立,相信你已經看出這點!我沒有把自己當大師,我只是很多好東西想要有人傳承。Welcome aboa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