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泉之愛    孫德珍 12/18/2009


這幾天許多事困擾我,但是上帝用祂寬廣的愛吸引我,讓我忘卻滿地的泥濘,舉起沈重的雙腳,邁步向前,想起孩子的轉變,猶如看到雅歌這棵樹開始吐蕊,暫時忘掉愁煩。


小朋友們開始加入小鼓手的合作,這就是雅歌想要的方式,一點一點地醞釀一陣子,然後孩子轉瞬之間就全都湧進來了。謝謝秀珊花心血編曲,比我要求的還要好,還有老師們一起陪練,我感到老師們也是每個人都在大幅地突破、進步,都更貼近雅歌的心,也更團結。每一場課前課後的討論,都看到願意的心和成長的軌跡。


另外一件讓我欣慰的事是幼幼班發展。我很高興看到麗萍和雅琦的配搭,還有他們主動規劃著浮流教室的課程。感謝上帝,十多年雅歌一直還沒有力氣啟動的一項大工程居然在梅竹時期出現。幼幼班的藝術課在文如的揮灑中深得我心,期待我在穩住數學課後,能快些投入發展音樂學習環境。


孩子們隨時也會有些事讓大人看不順眼,或是傷透腦筋。有時老師或家長向我反應,我會去觀察、瞭解,但不一定立刻期待孩子脫胎換骨。當發現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時,我不會只用訓話的方式,我必須找到方法孩子怎樣才學得會的方法。有時候,找到方法意味著該換個方式。


最近老師反應孩子們很浮躁,無法學習;或是自我中心,不懂得應對進退;甚至有孩子犯錯時態度惡劣,失去對師長及同學的尊重,我知道那不是訓誡一番就可以教育,我必須先營造ㄧ個情境,讓他們有感覺。


今天我為五色鳥說故事:以前的雅歌孩子如何以他們的全心全意來愛雅歌,如何不許雅歌消失。我告訴他們,曾經雅歌的孩子為了老師示範包紮使用一塊紗布驚叫,他們不想浪費任何雅歌的一絲一縷。我告訴他們,曾經有三年級的孩子因為進錄音室錄音,我對其他人要求的標準比他們高而向我抗議:我們也想以最高標準被要求。兩個和他們一樣四年級的孩子,因為自己沒有能力捐錢幫助雅歌,寫出一個企劃案,感動雇主,利用一個完整的暑假幫忙照顧小小孩,得到一筆贊助捐給雅歌。故事中的人物與他們年紀相同,他們聽得很認真,下課了還不想結束,還要聽。我高興他們的專注又出現了。


下午,心情低落中又看到孩子有些不當的行為一再出現,於是又到山泉班去說故事,沒料到孩子居然這麼想聽我說雅歌的故事,趕緊把秀珊找來一起聽。我說的是山泉的故事,為了要幫助別人,不想留在高處,選擇到低處,服務它所接觸人,他滋潤了草木,看到許多生命的改變;它被挑去喝,被拿來洗刷糞便,它變髒了,變臭了,當人們洗完後掩鼻而去,它很難過。說到這裡,我問孩子們:你覺得它後悔了嗎?孩子們一起點頭。我又說:它沒有,它繼續流,接著有人在它旁邊養鴨養鵝,更多人倒下垃圾,它不能呼吸了,他說:救救我,可是沒有人願意,最後它病得很重,跳到大海死了。從此,不再有山泉


我告訴孩子:雅歌就像山泉一樣,如果雅歌的人不愛她、不珍惜它,有一天,雅歌也會消失。孩子們都強烈的表示他們愛雅歌,不要讓雅歌消失。能夠從別人的故事中感同身受,那就是慈悲。我看到孩子的心變柔軟了,我感到一股遺緒在發芽,期待歌中之歌會代代相傳,只要我們還有故事值得傳下去。


 下一次,我將再說一次故事,但是我想請他們作一個改變,使結局有所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