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培訓第二天                1/26/2010


品格教育,秀珊


半年來,每次聽到雅歌的品格教育,我都會更深的認識。品格不是講道德,不是講品行或德性,談品格是在於釐清思維,才能建立習慣,追求生命的品質與活出個人的格局。習慣不是短時間內能夠建立的,我們會犯一些錯,會有誤解,但是雅歌提供愛與榜樣,所以我們的學習不會有恐懼,也不會有時間的壓力。
雅歌提供生命的舞台,願意學,才能不斷的前進,像活水一樣生生不息。這樣的境界沒有上過雅歌的師培,沒有唸過雅歌,一般人大概很難懂。
回顧上學期,我遇到孩子們的常規問題時,就陷入該怎麼樣做,才能讓他們符合家長期待的「品格」,我被困在道德與品行的範疇。這學期我要努力的是讓自己具備更高的生命濃度與廣度,使自己成為榜樣,帶著孩子一起學習,一同來改變。


 貓頭鷹媽媽的話:孩子是大人的縮影,看到雅歌的老師懂得珍惜,我相信我們也會教出這樣的孩子。


大師文化,秀雯


日本的「大師文化」聽老師提到幾次,今天的感覺卻大不同。能認出大師是需要智慧的,我體會到環境處處充滿學習的機會,我們要以謙卑的心,把握機會不斷的學習,過得勝的生活:追求品質、提昇格局。我們要傳承大師文化,讓自己先成為一個良好的示範,孩子從我們學到尊重老師、尊重學習。
一個有效的學習包括:事前預習,課堂驗證並課後統整。期望在新的一學期中我能更警惕自己善盡管理者的責任,讓孩子學到帶得走的能力。
貓頭鷹媽媽的話:每一次的聆聽,都能更深一層省思,這就是內化的條件。


 


學生的格局,麗萍


今天孫老師提到學生的三種格局中,先知先覺的學生有哪些特徵?我發現,列出的每項特質幾乎都是幼幼班孩子的特質:每次老師在說故事,或是在教什麼東西時,孩子們總是爭先的坐在離老師最近的位置;每個人發亮的眼睛,不時的和老師對話討論…。
突然間,我感慨為什麼愈大的孩子會離老師愈來愈遠,是不是絕大多數的孩子都是由先知先覺演變成後知後覺,如果沒有提升就繼續沉淪為不知不覺。如果這樣的陳述是對的,那麼讓孩子由先知先覺變成後知後覺的原因,是我們應該努力去找尋的答案。
最近我突然很想過簡單的生活,或者該說是很想要讓自己的家變的很貧窮,一無所有,讓孩子感受這樣的生活,才懂得惜福。但是,我沒辦法營造一個這樣的環境。今天去了香山那塊土地,感謝上帝給了我們這樣的一個環境,雖稱不上貧窮,但最原始的風貌,足以讓孩子在這塊土地上盡心盡力,珍惜流下的每粒汗珠。當孩子努力過,他們必然會有感覺,有一天他們會曾經為雅歌做過的這些事而感動。
貓頭鷹媽媽的話:迦納有一本書:The Unschooled Mind.(台灣翻譯為超越教化的心靈),他其實是要說,還沒有入學的孩子有多麼大的潛能,為什麼上學之後開始學不會很多事?先知先覺指的是老師沒有教就會的學生,指的是他事前預習,上課驗證,課後統整。幼幼班的孩子呈現的這樣的行為,告訴我們他們心智的習慣仍是正向的,學習的胃口仍是大的,可惜很多大人很快就讓這樣的學習胃口沒有了。 


驚豔,宛靜


孫老師談的品格教育,跟其他地方聽到的都不一樣。品格是「品質」和「格局」,而不是所謂的道德,不是培養公德心那類的教條,也不是條列出大家應該怎麼做,不可怎麼做。雅歌的品格教育層次更高、更難。它指的是是對環境有感覺、是學習如何學習、跟隨大師、培養高手的習慣、是格局的提昇,是領導管理,這些都是發自於內心的,也是所必須要的條件。
   
今天,我學到如何帶領學生學習、讓學生回饋(知識、技能和品格), 這是我在之前的教學都沒有做到的。老師讓我們確實的操作,學會這種教學模式,我看到「榜樣」和「重複練習」--我願意在教學上更熟練這樣的技巧。課程中,孫老師用了兩個我熟悉的聖經故事,我感到很親切。有些聖經的故事用在課程當中,是可以讓孩子學習思考,追求真理。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下午,意外的探勘香山的校地,我很驚喜。上帝賜給雅歌這樣的一塊地方,我們多麼幸福!那邊的自然環境,再加上生態池,學生就能夠作生物觀察,也能夠飼養昆蟲、動物,種植菜圃,這是多麼棒的一個環境!
   
「教室就是學習出現的地方!」孫老師讓老師腦力激盪,如何讓每個空間成為「教室」。 一開始,絞盡腦汁還是卡卡的,當第一個想法出現後,點子竟然就源源不絕的湧出來,大家熱烈開心的討論。如何利用環境和開發課程,這是我不曾有過的體驗。還記得在體制內當老師的時候,只需要負責自己科目就好,根本就沒有協同教學,像這樣跟其他老師一起討論開發課程,真的是很開心的一件事情。
   
感謝神,在這樣困難的時候,賜給我們這樣的一塊地方,讓我們可以朝理想更邁進一步。看完校地之後,去了青草原,疲憊的身體接觸大自然之後,奇妙的恢復了,心情很愉快。我想,孩子們也需要這樣可以給他們放鬆的空間,在學習之外,屬於他們活動和大自然接觸的空間。
   
我夢想,每個老師有自己的樹屋辦公室,或是實驗教室,我可以邀請學生到我的樹屋學習、分享。
貓頭鷹媽媽的話:我也同樣期待老師們在這裡實現夢想。


 


品格再思,文如


今天緊鑼密鼓的談了一上午的品格,這應該是對所有老師最重要最基本的一堂課。我們何奇有幸可以再三聆聽,可以認真思索,並在課程中真實的帶給孩子。十幾年前,我就是在大四的音樂教材教法的課堂上,遇到了老師。我記得老師的確說過這門課將會改變我們的一生,謝謝老師!雅歌真的改變了我,只是催化劑仍在反應中,不知會產生多大的能量。雅歌的孩子都十分享受在藝術的美好中,我期待在下學期的課程中能更有結構,並在實際改造環境的實作中孩子學會一輩子帶得走的美感能力。但我還需要更仔細的思考該如何進行......
貓頭鷹媽媽的話:十幾年前,初出校門的你,看到雅歌的教學,寫了一篇混齡教學的震撼,沒想到那樣一個明朗化經驗支持你走過這麼多年,仍然堅持追求教育的最高品質。每一次聽到你回饋,都看出你更進步、更成熟,我很慶幸有這樣的學生。



滿滿的一天,佳伶
今天上午一樣上著孫老師的課,有人說他已經聽了兩遍了,我不得要說-有些課程其實我已經聽了三遍了,不過每次還是會有不同的發現:高手的習慣、大師文化重複的複習,也讓我不斷的提醒自己、檢視自己。
下午換了一個環境輕鬆的討論,香山校地似乎出現了很多的想像。回想第一次去看的情形,今天再去已有不同,這不就是我們今年的主題:我們來改變。我們真的做了!回到學校,很感謝老師給我們那段時間討論、沈澱。大家嘰哩呱啦的談著,慢慢的似乎有點東西出來了,我看到了大家的努力-雅歌會越來越棒的!
貓頭鷹媽媽的話:是的!我們同心,雅歌將續




協同之樂,一吟


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共事,真是人生一大樂事。下午和老師們一起討論課程設計,原本大家還在為如何協同教學而傷腦筋,佳玲忽然提了個點子,這個火花就在眾人的接力下熊熊燃燒了起來,山泉班下學期的教學方向突然變得好清楚,而和秀珊的合作也默契十足。她想到用彩虹班的名字做開始,我想到那本非常棒的繪本--The rainbow fish,結合品格(分享的快樂),知識(魚的構造、鱗片...),技能(試著讓孩子養魚,學習如何分享一樣自己最珍貴的玩具,做出可以像彩虹魚一樣的鱗片),實在太完美了!
   
工作可以是只為了五斗米折腰,引不起人的熱情。但是在雅歌,老師們可以把人生舞台和工作結合,我們在這裡找到說著共同語言、有著共同理想的伙伴,這是以前待在體制內永遠無法理解的境界。是的,只有一個對生命有熱情的老師才能教出對未來懷抱希望的學生。
貓頭鷹媽媽的話:共識凝聚,大家同心,不必隨時擔心有人被冒犯,這是我期待多年的團隊。感謝上帝恩典!


 


教室就是學習出現的地方,新閔


今天到香山校地--下學期的自然探索大本營。我十分期待下學期到那寬廣與青山環抱的空間上課,雖然一星期只有一天。最期待的是,老師與學生能將原本的空間改造,佈置屬於雅歌的另外一個家。「在哪裡有發現,在那裡就有學習。」孫老師給我們任務如何在校地任一角找到課程,或化為上課的空間。經過一番腦力激盪,我們仔細觀察、想像,平時細微不起眼的東西都變成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就連一撮石頭上的青苔,都有許多的故事,每一位老師能多一點敏銳的觀察力與想像力,教材俯拾皆是。在雅歌復校的階段,我們看似缺乏,但更讓我們學習以用有限的資源創造出無限的可能,期待與大家共同努力佈置、發展雅歌的另外一個家。
貓頭鷹媽媽的話:很感謝上帝這樣恩待雅歌,因著窮困缺乏,我們懂得珍惜每項擁有的資源,才有機會走向豐盛。


 


贏在起跑點的結果,思妤


今天的課程中,雙氧水的故事讓我印象深刻。孩子就像雙氧水,學得越精闢,能發揮的實力就越大。老師就像催化劑,好的老師可以引發孩子的潛能,並能往正面發展不斷進步;然而,不適當的教育卻也可能讓孩子產生麻痺化經驗,而往負面發展,不斷沉淪。有時候想讓效率快些,忍不住幫孩子做原本他們應該做的事,但其實好的老師應該是能讓孩子自主學習的。所以我們要檢討的不是孩子的動作太慢,而是自己該怎麼讓效能提升。今天老師也有提到如何讓執行更有效能:使用清楚的目標。我會學習怎麼將目標定得更清楚,讓孩子更清楚老師想要的是什麼。
「贏在起跑點,卻輸了學習的胃口。」這句話讓我感同身受。從小,父母就對哥哥和我有很深的期許,所以想盡辦法讓我們上各種補習班,除了學校科目外,英文、 珠算、速讀、繪畫、鋼琴…等各種五花八門的課我都上過,所以從小的我就倍感課業壓力。到國中還能名列前茅,但到了高中,成績再也無法像小時候那麼優秀,對學業開始喪失信心。一直到大學離開家,我才第一次感覺到自我的存在。大學的四年裡,我找到新的自己,並做過許多嘗試來尋找興趣,但對課業很難再自主學習。我深深地覺得,如果從小的我能將補習的時間用來探索自己,現在的我是否更能享受學習的樂趣?不過也因為這樣的經驗,讓我更知道孩子需要的不是過多的照顧,而是多一點時間讓他們培養自主的習慣。有了自主,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就能一步一步踏實的達成目標,這才是孩子真正需要擁有的競爭力。
貓頭鷹媽媽的話:好心疼,但也慶幸你來到雅歌。一個有省思能力的老師,自己走過的冤枉路,都不會徒然。相信你在雅歌會成長於孩子之前。


 


消化系統,僑伶


今天從青青草原回來後,大家開始熱烈討論起課程,來自各方的靈感慢慢湧入腦中。聽見佳玲說她想在健康課上關於「消化系統」,我的腦中突然閃過「皮影戲」這個詞,於是萌起了為A組設計一個交融的課程。我想將人類五臟六腑的消化方式擬人化,編成一個小故事,並寫成一齣逗趣小短劇,EX:從一顆蘋果要被吃進嘴裡開始…。目前的構想是結合語文、數學、藝術、音樂、健教、英文、社會等課程。
   
上學期末的成果展,我觀察到A組學生對於上台說話的能力還有進步的空間。我想藉著皮影戲訓練孩子朗讀,讓每個人在幕後操作一個內臟人偶,目標是讓孩子能帶感覺又大方的說出台詞,為期末的成果發表說準備。配合此目標,設計與語文有關的各式學習單:從接故事到台詞造句練習等。

   
藝術則是教學生做皮影戲,希望能先與孩子從各內臟的功能去做「人物個性」的討論,再試著讓他們設計,不過由於年段較低,寒假期望能先為孩子設計出基本的人偶造型,屆時在根據他們的創意去做調整;至於健康部分則是教孩子了解完整的消化系統;社會課希望能跟孩子介紹關於皮影戲的傳統;至於皮影的光影探討,還不確定A組學生是否能夠理解,如果這個課程計畫真的可行的話,會再與所有老師共同討論設計。
貓頭鷹媽媽的話:創意如湧泉,好棒!提醒你,先別急著什麼都想教,也別替孩子做太多!



人生的畫紙,雅琦


這兩天感觸最深的就是大師文化。雖然過去常不斷提醒自己需「取人之長,補己之短」,但有時仍不自覺自滿,認為「這些我早就知道了」。「如果讓我來做,一定能做更好!」殊不知,一個人的能力有限,也容易侷限在個人的框架中,週遭每分每秒的人事物,都值得學習,唯有改變思維,才能替自己創造進步的空間!過去我也以為品格教育就等同於道德教育,今天上了孫老師的課,才了解過去的想法有多麼膚淺。與其和孩子訂定許多繁雜的規定,不如與他們討論「想成為怎樣的一個人?」一旦有了目標,他們就會要求自己、督促自己。「品質就是濃度,格局就是廣度。」期許我能提供孩子生命的畫筆,讓他們在人生的畫紙上凝聚色彩濃度,揮灑自己的格局。


貓頭鷹媽媽的話:經過淬煉濃度增高,勇於扎根廣度延伸。現在你明白雅歌的品格談的是什麼了!不易不易!可喜可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