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備而來     孫德珍 9/17/2007寫於關渡


開學的前幾週,各處室都為了立案忙碌著,也為了開學的準備全力以赴。有一天外子於晚餐後陪我到辦公室,發現許多同工各自忙著,開玩笑地問:基督書院有規定,晚上吃過飯還要回辦公室嗎?主秘劉姐回答:沒有,是自己工作沒做完,所以回來做完。書院的同工從未領過加班費,甚至有一批人默默地把微薄的薪水提出一部分,長期幫助清寒的學生。在沒有外援的歲月裡,同工們默默地承擔著這些孩子們家長無法提供的一切,讓這些孩子有機會得到生命的改變。所以畢業生常驕傲地告訴別人:雖然物質條件較差,但基督書院仍是最好的學校。


學生也是一樣,暑假中就有學生幹部打電話來,要求讓他們提早返校住宿,好讓學生團隊進行訓練,為開學後的事工密切準備。單以迎接新生這件事,生活輔導員長期以來所培訓的寢室長、副寢室長,現在就要上陣,他們將與生活輔導員密切配合,協助新生在各方面的調適。迎接新生,意味著對另一個生命的責任,他們要求自己像樣,配得這樣的期待。


寢室長制度長久以來是基督書院的黃金招牌。每組正副寢室長(稱為爹娘)必須全力配搭,照顧四位學生(稱為小孩)。爹娘的稱呼是一生之久的,擔任爹娘的機會是每個學生在校期間所期盼的殊榮;勝任爹娘的經歷是將來畢業後為主管器重的確據。在這裡,學生也對學校的困難感同身受。曾經有一個新生來到學務處申請助學貸款,陪他來的是一位舊生。這位新生是透過長期在網路上搜尋資料,尋找一所他最想要的大學,因著與這位舊生的談話,確認基督書院是他最想要的學校。這位舊生透過網路介紹不少人來參觀基督書院,並且放棄其他選擇。學校沒有提供報酬給這樣忠心愛校的學生,在這裡,每個人的付出都是心甘樂意的,是為神而做的。上帝為他所愛的人所預備的,是超乎想像的。這位新生未入學之前,已經由這位學長提供一個深度的新生訓練,知道他進來後的四年,該如何過一種得勝的生活。


學務處負責學生的生活輔導及品格教育,當然也包括學生幹部的栽培。除了寢室長,學生會、工作會都是學校的學生自治團體。學生會主司學生政府,工作會則負責福音事工的進行。今年,我接任了僕人領袖社的指導老師,院長期待雅歌的品格教育可以在這裡開花結果,我也感謝神讓雅歌最美的一部分可以被欣賞,被支持,並付諸實現。


僕人領袖社是基督書院的一個代表性社團,是本校有別於一般大學的一個社團,代表基督書院的創校理念與所欲栽培的學生典範。暑假裡剛剛上任,社長聯繫我,想要知道我對這個社團的未來有何規劃?他對於我的時間完全可以配合,沒有一絲猶豫。社長利用我的空檔蒐集了一些我對社團發展的觀點,並且整理出一份說明書,準備向社員報告。她提著筆記電腦,一面和我談,一面紀錄,並且隨時針對我的問題向我提出報告。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在回答我的問題時,立刻可以從電腦中叫出檔案,為我做簡報。並且敲出了我和孩子們的第一次會面時間。


在許多緊急而忙碌的協調會議中,與僕人領袖社的孩子們的約會不得不延後,最後,確定在運動會籌備會之後緊接著舉行。運動會籌備會還沒有結束,校牧提醒我,僕人領袖社的學生正在另一教室等我去。為節省時間,我請一位學生傳話,讓他們移駕過來。很快地,學生都過來了。在我結束前一個會的同時,他們坐下來。每個人的面前已經擺好筆記,握筆待書。所有的專注眼神告訴我,他們正在待命。我在他們臉上看不出一絲不耐(被要求換場地),或是疲憊(等了好幾天才有機會與我面對面坐下來),他們臉上只有專注與期待。我不得不承認,前一位學務長真的把他們帶得很好。在與同工協調許多應變的狀況時,我也很熟悉這樣的「順服」。這裡的同工,經常在提供愛與榜樣,現在,我看到榜樣的大能。


我告訴孩子們:第一次見面,未曾開口,我就已經從他們身上看到兩個好品格。第一個品格是「有備而來」,他們的肢體語言告訴我,他們準備要做筆記,他們是來工作的。第二個品格是「順服」,雖然臨時被要求換場地,他們立刻就做,沒有遲疑,沒有反彈。這樣的反應,都在訴說著他們的心態與習慣,那就是品格。


我與他們分享我自己的一些生命經歷,包括我的信仰,我對苦難與裝備的認識。我也請他們檢視自己的生命,找到自己的恩賜,發現自己生命的破口,讓我們一起在品格上有所追求。我願意成為他們的師傅,建立一種深刻的師徒關係,幫助他們學習成為一個僕人領袖,將自己擺上,做神合用的器皿。禱告之後,他們每人給我一張小紙片,上面承諾著他們願意受裝備,成為僕人領袖,也渴望這份師徒關係。


「有備而來」是高手的習慣之一。主耶穌教門徒們要「儆醒」,就是要讓自己總在狀況內。在這個全球化競爭的時代,「有備而來」的品格,能讓自己隨時待命,才有勝出的機會。這是一所精緻的大學,他的精緻來自於一群很特別的人,他們因著願意效法基督,成為「君尊義僕」,將自己全然擺上,去服事神擺在他們手中的人。因著這樣的愛與榜樣,培育出更多未來的僕人領袖。


「僕人領袖」的課程,是我個人多年來所發展的「品格教育」的試金石,也期待成為台灣高等教育史上的一個新的里程碑。看到神把這批孩子和同工賜給我,我只有讚美與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