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拔uplifting          孫德珍09/07/2007


我在高中時代,遇見一位比利時來台的宣教士蘇恩世神父,看到他教音樂時那樣充滿熱忱,那樣喜樂,我改變了我的人生規劃-在那以前,「當老師」是我的最後一個志願。是那位宣教士的生命境界,把我提拔出過往的生命陰影與羞辱。我有一個灰暗的童年:寄人籬下的不安,繳不出學費的羞辱,不能參加補習的為難,缺乏愛心的老師的排斥,甚至在六年級那年因重病休學


老師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是神聖的,但老師應該具備的特質也是我生命中最缺乏的。對我而言,這份工作的神聖之處,就在於能夠把學生「提拔」出原處的混沌,進入另一個耳目一新的世界。而我,成長於一個動盪的家庭,缺乏呵護與教導,沒有能量超越自己的生命洪流,也沒有喜樂可以分享給需要我的人。


然而,是那位宣教士的生命吸引了我。更確切地說,是他生命源頭那份特質讓我驚異,讓我思考生命的意義與目的,讓我知道有一種愛,可以讓人的生命有所改變,不再迷失,並且轉為豐盛。那份愛來自神,任何人被這樣的愛碰觸,都會變成一個新的人。


當我決定成為一個好老師,我開始努力提昇自己的程度,卻發現自己不適合成為一個好老師。我從小就是一個愛讀書的學生,閱讀速度快,思維敏捷,追求理解也擅長統整,讀書對我很容易。我沒有辦法了解,這世上為什麼有人學不會?我來自一個貧寒的家庭,讀書是獲取成功唯一的路,我不能明白,這個世界上為什麼有人不想學?我看這樣的人不順眼,真的不知道他們活著幹什麼?


當我重生得救,有人告訴我:基督徒就是小基督,是一群效法基督的人。他們讓基督得著他們的生命,學習基督的榜樣。他們在每一件事上思考:耶穌基督會怎麼做?當我研究聖經,看到基督放棄天上的榮美,降到世上,成為「人」子,完成救恩。我開始明白一個前提,生命的提拔是一種完全的虛己(腓2:7),是一份極寬的接納。成為一個牧人必須進入曠野,需要放棄都市生活的方便;而一個牧人樂於與群羊共同生活,知道羊的飢渴,體會羊的軟弱。


我改變心態,開始努力學習教學法:研究孩子是怎麼學會的?分析孩子要怎樣才願意學?我進入他們生命中的混沌,陪他們看到自己的價值,帶領他們進入一個新的視野。然而,更重要的,我知道我不是單靠自己的才華,還需要仰望神-那天天加給我力量的神,讓我生命中的愛有源頭,這樣我才不會很快燒乾。


就像好牧人懂得如何與羊群互動,一位好老師會經營他的班級,與學生先建立良好的關係。耶穌基督是榜樣,當他教學生如何彼此相愛,祂為門徒洗腳。耶穌基督是愛,接納門徒的軟弱,即使知道會被出賣,他愛他們到底,為他們捨命。


親愛的同工們,身為一個基督徒老師,我發現一個奧秘,這是我今天想要分享的:我們握有一把美妙的鑰匙,那就是耶穌基督。每當我面對學生的問題非常困擾我,我試著靜下心來問主:告訴我,親愛的主,你會怎麼做?奇妙的是,耶穌基督是為羊捨命的好牧人,祂同時也是全世界最棒的老師。祂有「榜樣」,讓我仰慕跟隨,祂有「愛」,激勵我不輕易放棄。而愛與榜樣,是教育唯一的路。


同工們,我們都是蒙召而來的,為要服事這裡的學子。求神將我們分別為聖,在這一份工作上看到的,不是只有權利與義務,而是一份宣教士的異象:提拔。我們不能教導他們成為神國的子民,除非我們的生命先被神得著,成為祂合用的器皿;我們不能分享平安與喜樂的生命,除非我們以祂的心為心,流露出基督的馨香之氣。基督書院是一所精緻的大學,有一個原因是因為神把各位賜給我們。歡迎上船。感謝神!              --2007導師會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