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鷹與烏龜—彩虹班品格課  淑智   11/8/2010


一早,彩虹班加入了一位新同學紹鎧,品格課一開始老師要紹鎧出列,請仲鎧為大家介紹新同學。仲鎧有些興奮,學著小狗跳啊、叫的,老師告訴仲鎧說:「紹鎧一定很希望你能正經的向大家介紹他。」仲鎧停止了嘻鬧,做了一些簡單的介紹之後,老師開放一些時間,讓小朋友問問題。孩子有些怯生,但陸續提出疑問:紹鎧原本讀什麼學校?為什麼要來讀雅歌?喜歡玩什麼?紹鎧的夢想是什麼?對雅歌的期望?


問題一一提出後,可以發現孩子對雅歌的重視,也好奇別人如何看待雅歌。老師問:你們會如何告訴紹鎧,雅歌好在哪裡?孩子們也回答了一些他們所認為的雅歌:自由、像融入一個社會、平常愛開玩笑的思博,舉起手想了一會兒,認真的說出:「孫老師很用心。」原來孩子們也有所體會,真讓人感到欣慰。


想到早上在教室為全班介紹紹鎧,也讓紹鎧認識其他同學,孩子提醒我:我忘了介紹自己。於是我就把名字寫在白板上,思博慎重的舉手說要上台寫字,我問他要寫甚麼字,他也不說,讓我有些害怕他會亂寫些甚麼,沒想到一上台他在我的名字後面加上「老師」兩個字,著實讓我訝異了許久。


    回到品格課,老師彈著鋼琴讓孩子跟隨音樂動。本來要說「小青蛙討老婆」的故事,才起頭,孩子開始躁動,無法專注,就失去聽孫老師說她最有名故事的機會。在孩子稍微穩定之後,老師用兩片音磚開始說另一個故事。
「有一隻翅膀很大的」老師在音磚上敲兩個音
EA,孩子猜:「老鷹。」「牠在天空中」老師在音磚上敲【A】,孩子猜:「飛。」
「牠好幾餐都沒有吃了,所以肚子【AAAA(咕嚕咕嚕)的叫不停。」「這時牠看見地面上有隻緩慢爬行的【AA(烏龜),於是湊過去說:【AAAA(烏龜先生),【EA(早安)!你要去哪裡?」


「【AA(烏龜)說:【EAAA(老鷹先生),【EA】早安!因為天氣太炎熱了,我要去【EA(海邊)。」


「【EA(老鷹)說:」你這樣爬的速度太慢了,不如我載你到【EA(海邊)。」


「【AA(烏龜)說:【EAAA(老鷹先生),你【AE】真好。」


於是【EA(老鷹)夾起【AA(烏龜)往【EA(海邊)飛去。老師以音磚高低兩音取代國音的第一聲和第三聲字,下面故事以此類推。


「突然,老鷹開口問烏龜:我把你載到那麼遠的海邊,你要怎麼感謝我啊?」「I’m hungry, I would like to eat you. 」老師突然用一句英文,那是仲凱和凱虔熟悉的課文之一。


「【AA】烏龜心想:【AA】糟糕~我怎麼這麼【AA】粗心,我要動一動【EA】腦筋,想想辦法。【AA】烏龜告訴【EA】老鷹:我願意讓你吃掉,但你千萬不要讓我掉進水裡,那樣我的肉會變軟,一下就被吃掉了。」【EA】老鷹心想:哇!真好,肉會變軟,便將【AA】烏龜往海裡【A】丟,回到海裡的【AA】烏龜就開心地悠遊在【EA】水中。牠跟【EA】老鷹說:我真是【AA】粗心,讓陌生人載我,還好我有動動我的【EA】腦筋想辦法。」


老師在故事中,以音磚的音高暗示語音的高低,讓孩子猜,孩子參與說故事,提高專注度,也使他們像是創作語文般,思考會有怎樣的對話發生,興高采烈的給答案。老師也請孩子扮演飛翔的老鷹,匍匐前進的烏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即便動作特殊彆扭,孩子仍然不失快樂的心情。


烏龜與老鷹的故事讓孩子學習對於陌生人,雖不需排斥,但也該有保護自己安全的基本概念,尤其現在的孩子不太怕生,遇到誘惑就容易跟著走,老師設計的情節,是過去的我們少有的體驗。我們這世代的學生,許多都不敢動、不敢說、不敢問,甚至也害怕接近老師。雅歌的孩子卻是截然不同,能有多元的機會發展自我,不用害怕表現,可以盡情思考、發揮創造及想像力,這就是雅歌孩子所擁有的優勢。期待他們能利用這樣的優勢,不僅要能盡心表現出自我,更需要學習謙卑待人、廣納新知,最終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