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容器與沙的對話雅歌品格課                 孫德珍


前天行動學堂讓家族長學習帶領家人出門,我要求家族必須達到一些規定,孩子們對於團隊精神有一些體驗,三位國中生擔任家族長面臨挑戰,在一個需要解決問題的情境下開始展現領導能力。
今天品格課繼續帶孩子玩沙。三個家族在水池前集合,排隊的時候如我所料,有人起了爭執,我宣佈有爭執要等爭執處理完再往下走,孩子們有秩序了些,但是就是有人會不開心,所以很快就又有問題。


我告訴孩子:跟一群人在一起比起自己一個人,哪樣比較不會有衝突?孩子說,人多就會有衝突。我說:意思是說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問題嗎?大家同意。


我請孩子重新排一次隊,故意指定很擠的空間,宣佈要觀察哪一個家族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大家安靜下來,雖然被擠到,但是試著去調節。


我問孩子:「剛才你雖然很不舒服,但是你不願意讓團隊被扣分,所以就忍下的舉手。」很多人舉手,我有點意外。我再問:「別人怎樣讓你不舒服?」他們回答很多樣化:有人不喜歡別人冒犯到他,有人不喜歡別人怪他,有人不喜歡別人指揮他。我挑戰孩子在走到沙坑的路上保持優雅,挑戰不受人影響保持好心情。


健壯的紹鎧提了一桶水直奔目標,其他人幫忙拿著容器優雅地走到沙坑旁。我故意讓大家在溜滑梯旁暫停,模擬那是一艘船,請家族把界線外的人從水裡撈上船。我說:這船太小,每個人都很想躺下,試試看!孩子們知道那樣做的後果一定會撞到人,所以還是繼續優雅的坐著。我說:「船在海上漂很久,你累了,躺下來吧!」很多孩子說:「我可以坐著睡!」他們的毅力讓人驚嘆!我不得不讓他們繼續下一個目標,走到沙坑。
我請家族長把沙坑的網子掀開,我們有一個擂台。每個家族都是一個國家,排成一隊,陸續將代表比賽的選手送上擂台。我宣布比賽有規則,沒有聽到規則的取消資格。當我宣布第幾號代表上場時,有人沒聽見,當場失去資格,於是每個國家都很緊張。


第一回合,每位選手選一個容器,將沙裝滿後倒過來,再將容器拿走,比賽誰的沙保留的最像容器?孩子們把容器掀開時驚呼一聲,因為沙當場流失。


第二回合的選手上台,用同樣的容器,做同樣的事,允許他們有一些改變,孩子們都要求要加水。只見他們手忙腳亂研究水和沙怎麼調和?有人直接潑水在沙上,有人將水倒進裝好沙的容器,有人將沙慢慢倒進裝水的容器,各有特色。結果,有水的凝聚,沙就變成容器的形狀,站起來了。


之後,挑戰選手取兩個容器上台,挑戰他們將容器裝滿沙後互扣在一起,比賽誰的沙漏掉最少?幸運的亮心拿了兩個同樣的立方體,得到勝利。其他人後悔自己選兩個不同形狀、不同大小的容器,好辛苦裝進去的沙一合起來就漏光了。


最後,我讓家族一起集體創作,用四個容器做造型,最後拿掉容器。這一回合比賽的不只是造型美麗,還要比國家競爭力,指標是快樂指數和失業率。


我問孩子們知道什麼是快樂指數嗎?他們清楚就是避免受別人影響而失去好心情,要解決問題沒有紛爭。我問失業率是什麼?他們說:「要讓每個人有工作做。」


於是有人規劃設計,有人指揮挖沙、澆水、拿工具鑄模,當然他們沒有忽略幾位容易遊蕩的小孩,一直盯著讓他們有事做,降低失業率。
完成的時候,大家互評,一致通過第三家族的創作最好,我讓孩子坐在沙坑的木框上搶答,用發言方式寫品格筆記。


今天學到的知識:一盤散沙、志同道合、底限


今天學到的技能:
1.
水能凝聚一盤散沙。
2.
沙裝在容器裡,就不易流失;相同開口的容器可以互為底,扣住流沙。
3.
越大的容器越需要有底限,翻轉時才不怕流失。


今天學到的品格
1.
團隊要有共識才不會是一盤散沙。
2.
志同道合的同志,才能夠同舟共濟。
3.
團隊要有規範才有紀律,自由要保留一個底限,才不會一蹋糊塗。
4.
不論容器多小,積少成多,不論容器多大,不能揮霍,才能夠化虧為盈。


貓頭鷹媽媽的話:


今天下午家蓁跑來找我,他與同學在玩時覺得同學的笑鬧讓他不開心。我安慰她一番,再問他:你有沒有辦法挑戰自己不受到別人的影響而不開心。我建議她轉移注意力,努力去做一件事,一小時後如果可以不在意了回來找我,我會幫她簽名貓頭鷹品格挑戰。後來他回來了,告訴我已經一個小時了,我已經忘記,不知道她說什麼?她告訴我,他挑戰自己一個小時後終於釋懷了,不再受到影響。我抱抱她,告訴她:I am so proud of you. 問他什麼意思?他說老師以我為榮!開心地離去。


今天本來要開雅歌法庭,但是庭長宣佈:沒有案子要審理。我問阿昀為什麼?他說只剩下一個案子,而原告已經同意原諒被告了。今天彥塵告訴我,這學期看到阿昀的進步。從原本的害羞、不喜歡與人互動,到現在主動服務、關心同學,學習都是弟妹的模範,讓他驚歎。阿昀把家族帶得很好,不管是吃飯或掃地,督導的井然有序,已經成為雅歌的小領袖。品格教育會培養未來的領袖--以服務代替領導的領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