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傅立葉雅歌品格課               孫德珍2012



稱為"牛頓第二"傅立葉,是一個以數學來計算音樂的人,他長期在沙漠裡尋找天地的和絃。一七六八年傅立葉生在法國的一個裁縫之家,八歲失去父母,被一個主教收容,進入教堂所辦的小學就讀。


傅立葉十二歲時替主教記錄講道稿,甚至寫稿。他自稱聽道無聊,尤其怕聽自己寫的講道稿,又怕被看出,只好自願擔任管爐火的工作。他在火爐邊找到數學,開始閱讀。傅立葉到處收集用剩的蠟燭,在夜裡沒有爐火時讀數學。


傅立葉參加過革命軍,反對腐敗的政府。當他發現革命軍殘殺異已,他退出軍隊,回到教堂管爐火、寫講章、讀數學。後來回到以前讀的學校,當代課老師,被學生發現是真正的數學高手。
二十七歲的傅立葉擔任巴黎師範大學的首席數學教授,充滿了熱情與改革數學教育的抱負。他要求老師四點:
第一,上課時不能坐,必須站著教學。
第二,課前必須準備一點"新東西"來教。
第三,教學時不只要教理論,也要教數學史。
第四,準備題目,與學生互動。


拿破侖遠征埃及時要求傅立葉同行,傅立葉沒想到分享文明是用戰爭,而非用教育。他在埃及建立學校,希望用教育重整埃及的秩序。


一八零一年,傅立葉被任命為法國格勒諾布林的行政長官,傅立葉率領考古隊進入沙漠,考證聖經有關約瑟在埃及當宰相的真偽。後來英國考古隊挖出三千二百年前埃及的一個法老王的雕像,額頭上有七個無花果的印記,代表七個豐年,還發現那個法老王的宰相就是約瑟。他們挖出了一口深井,約有一百公尺,是旱災時所挖的深井,是目前人類最古老的一口井。

傅立葉回到法國後,發表了《熱的數學理論》,進而以三角函數裡的波譜去分析潮汐的運動、季節風的改變,與星球的運轉,他認為這些現象如同音樂的和絃一樣,都有一定的週期。
當拿破侖偷渡回國,受到全國熱烈的歡迎,傅立葉因反抗拿破侖而被捕。傅立葉對拿破侖說:我確信你是失敗的,因為在你的周圍只剩下一群狂熱的追隨者。狂熱過去,什麼都會過去的! 傅立葉能夠分辨理想的熱忱與盲目的狂熱。一八三零年五月十六日,他因心臟病去世。


貓頭鷹媽媽的話:


今天下午品格課因為雅歌法庭開庭用掉時間,國中生接著有課,不能一起上,我告訴小學部調課,讓國中生一起上,但是孩子們已經準備好了,不肯調課。看孩子們拿著小記者筆記本,用哀求的眼神坐在圖書室的地板上看著我,我被感動,決定為他們多上一節。
今天上的是數學家傅立葉,所有人都沒聽過,我讀著張文亮的書,在白板上列出關鍵詞讓他們抄下。上次訪張文亮有人沒做筆記,被我說了以後,今天都帶了筆記,而且很認真寫,原來他們不想放過品格課,也想讓我刮目相看。


當我描述傅立葉的一些行為時,他們很驚訝,聽得津津有味。當我提到傅立葉對數學教授上課有四點規定時,他們一樣樣確認我的數學課符合傅立葉的要求,也感覺自己好幸福,因為上數學史是大學生才有機會。而孩子們也同意我會在教學時與每個人互動,確認每個人聽懂。


最後,我讓孩子分辨什麼是熱忱?什麼是狂熱?他們也聽懂了。其實,傅立葉的數學是很深的,但是他的生命是傳奇的,所以孩子們都記下來了。


最近孩子們的分享進步很多,因為我要他們一直寫人物的生平。放學時載著紹鎧,在車上請他說說看今天課堂上講傅立葉,考他記得多少?他幾乎都記憶下來。最近紹鎧分享大幅的進步,我問他是不是媽媽陪的關係?他說是媽媽讓他一直讀書。我稱讚他,他很開心。


我希望每個雅歌人都珍惜未來這段時間,為自己的生命留下最美的一段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