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動學堂雅歌模擬人生                  美的分享:朱紹鎧11/20/2012


 


今天我們黃黑組去參觀警察局和鎮公所。


我們先去警察局,導覽員是一位女警,他先帶我們看拘留所。通常如果有犯人在,我們是不能參觀的,今天很幸運,沒有人關在裡面,阿姨讓我們進去裡面體驗一下。阿姨告訴我們:一間小小的牢房最多擠五、六個人。參觀完拘留所,我們就到會議室訪問。我問的問題是:警察要什麼時候才會開槍?為什麼選擇當警察。


我在警察局學到:


1.警察局有警察局長、副局長、便衣警察、警察。


2.這個單位分五區,每一區都有不同的業務。


3.頭份分局有80幾位員警。


4.公僕為大家服務,雖然用掉自己的時間,但是很有成就感。


5.人生有兩本存摺:一本是收入(存多少錢?)
                     
一本是功德(為別人做了什麼?)


 


我們走路到鎮公所,一到鎮公所就被迎接去鎮長室。鎮長徐定禎先生接受我們問問題,我問的問題是:你為什麼選擇當鎮長?你上班是24小時嗎?因為鎮長之後要開民代會議,貓頭鷹媽媽問鎮長:雅歌的小朋友有學生議會,可不可以讓我們見識一下?鎮長就安排讓我們進去參觀。


民代的會議有很多政府官員坐在上面等候報告,委員坐在下面質詢,主席介紹我們讓大家認識,但之後的討論不能給小朋友看,因為他們可能會吵起來。


我在鎮公所學到:


1. 民代就是人民的代表(議員),監督政府官員的行政。


2. 質詢就是民代向官員提出問題,質疑,要求說明。


今天的行程有些不在預訂計畫內,我學到:有彈性的人,可以立刻應變,在計畫之外掌握難得的機會。


 


貓頭鷹媽媽的話:


雅歌有模擬人生的課程,最近市府團隊產生了,小三的欣儒被擁戴當雅歌市長,他很願意為大家服務,但是不知道在議會要報告什麼?其他主管也有相同狀況。老師們想要讓孩子去實地感覺一下環境,訪問一下執行者了解執掌的業務。


因為鎮長素來支持雅歌,我想要情商一個小記者的記者會。與鎮長敲定訪問的時間時,知道鎮長今天有記者會,稍晚有民代會,很想讓孩子有機會見識民代質詢的情境,就請求今天在記者會後給我們一點時間問問題。既然去了鎮公所,順便問問警察局,雖然很倉促,他們都願意配合,所以孩子們有兩個目的地。


鎮長很禮遇雅歌的孩子,回答很多問題,特別是雅歌市長欣儒對於業務的好奇。鎮長還說:你比我大,我只是鎮長。之後,我問鎮長:雅歌孩子有一個學生議會,市府團隊也接受議會的監督,所以可否讓他們見識一下議會的運作?鎮長立刻就協調,讓我們得到一個難得的機會。


孩子們看到議會的座位分配,對於官員接受質詢的情境更有感覺,知道民主時代的官員需要接受監督,必須向民代報告。離開議會後,我們在大門的梯階上一起整理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