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協奏曲拉開的視野  孫德珍2012    

暑假音樂營中,我在為一個剛升小一的孩子上提琴課,茉莉跑過來,靜靜地坐在一邊旁聽,我以為他沒事無聊,看著我消遣。


夏令營結束的時候,茉莉說:「貓頭鷹媽媽,我想要請你教我個別課。」我很錯愕,但是驚訝她這樣主動,就問他為什麼?茉莉說:「晶晶只有一年級,為什麼他可以把音色拉得那麼好?」她也要讓我教。


茉莉剛升小四,平常天真浪漫,比較想要玩,她說出這話讓我很驚訝,三年來的澆灌,一瞬間萌出新芽。我望著眼前這個學生,不再是那個讓我常常煩惱的小女孩,她已經脫胎換骨,已經開始知道追求。我不知教過多少學生,第一次有一個小學生為了別人拉琴的「音色」比他好,跑來旁聽,也為了想要進步,開口求教。


於是,我決定收他為徒,我們從基本功開始修練,她虛心地一弓一弓被我磨,沉穩地一音一音被我修。每次一堂課下來,沒聽過她喊一聲累,對於平日容易抱怨的她,真的很不尋常。


茉莉的音感很好,對音樂反應也快,但是她對於時間的管理不當。最近,我為了讓她更有感覺,與她重新立約,讓她知道學費是以每分鐘計算,我要求「恆心」的品格,每天都要將練琴時間記錄下來。那天開始,她每天帶琴回家,因為在學校的練琴時間不夠。幾個禮拜之後,她的基本功開始展現成績,音色開始有所不同,我每次收購她的音色,只要告訴她:「這樣的音色是兩千元(這把琴被你拉出的價值)」,她就開始專注的修正。當她的音色開始漲價,她臉上就泛出自信與欣喜。


這個月,她開始學威瓦爾第的協奏曲,同學們很多小提琴手都加入挑戰行列。我告訴她:用這個曲子來建立技巧,把每個音當學習過程的一部份,可以超越傳統學習方式學會一個協奏曲。於是,她專注地透過每個音去磨,在右手運弓上重新體驗平均飽滿的音色,在左手按絃部分建立清朗的音質,一遍遍地落實基本功。我幫她找到一些提琴老師示範,同齡孩子優秀的演奏的影片,在每一個影片上指定學習的目標,讓她回去邊看邊練習,將拉琴這樣複雜的工程分解成一個個小目標去克服:有時候練弓--掌握上下的順勢的流動;有時候練手指的按弦建立肌肉的空間記憶;有時候練肢體的伸展,學習大師如何解放骨架,讓整個身體與琴合而為一。芭蕾課上所學到的,現在終於看到實際的成效,她慶幸自己在雅歌上了芭蕾課,讓他在拉琴的事上一點即通。我看到她在琴藝上的進步,也看到她在生活習性上有了更新,「美的分享」豐富的內容,作業工整的字跡,她開始對自己主動要求品質。


威瓦爾第的旋風帶來讓人驚喜的成果,樂團練習時,幾個旋風中的孩子音色大有進步。徵求獨奏的時候,茉莉第一個出場,兩個星期的辛苦耕耘,她的音色完全不同於以往,透過不同的學習環境(平常就有機會在完整的管弦樂團背景中練習),她的音樂性被啟發,流暢地與樂團對話。


茉莉之後,小定也勇敢地站出來嘗試獨奏,我在他們臉上讀到自信與滿足--前三年的包容等待,現在因著孩子自我期許,看到他們開始邁向另一個里程碑。在雅歌,因著不放棄,所以可以包容,所以可以等待;因著有方法,所以敢於挑戰,所以能夠突破;因著有環境,能夠提供榜樣,可以出現奇蹟。


復校三年來,雅歌埋入土裡的種子經歷動盪而今嫩芽冒出,我感謝威瓦爾地的協奏曲拉開了孩子的視野。


而這只是剛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