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湯哥的鋼琴課       孫德珍        


阿湯是我的徒弟,承襲了爸爸強壯的體能,身體靈活,暑假中不辭辛勞幫老師搬家,我決定收他當鋼琴學生,用動覺學習的方式教他。


今天是他第一次上課,因為他已經會看譜,所以我直接用徹爾尼59911首開始。我讓他體驗把手提起後落在鍵盤上,靠重量不靠力量,為了體驗這樣的觸鍵,我讓他經歷歌曲中的每個音,認真的聽音色,他漸漸聽出其中的不同,一遍又一遍地練習,他沉潛了下來,很認真地做這件枯燥的事。


為了讓他體會那是什麼感覺,我讓他在地板上跳躍:把身體向上提起,順勢掉下來。他明白了,提起的時候要作工,掉下來時是放鬆自然落下。我再讓他回到鋼琴上,感覺平台鋼琴的音色在不同觸鍵(降落方式)音色的不同,他更能體會了。


我讓他開始看譜,每一次看一小節,往前預備要彈的音,為了專注在觸鍵的音色,我讓他背下一整句,不看譜,專心的感覺手指的降落。他彈著彈著,有些音做到,有些音忘了提起再落下,我要他放慢速度,落實我們在學的技巧。


阿湯哥對音樂有極大的熱忱,之前學大提琴時迫不及待要拉曲子,然後還要拉更難的曲子,我看到他的熱忱,也看到他的盲點,所以我要他用高手的方式學習。


我告訴他:一般人學習都急著學曲子,很想趕快彈很多首,以為這就是程度;真正的高手都專注在建立技巧,每一刻都在意有沒有落實目標,當他一個音一個音完成任務,也同時學會了曲子。


我再問他:如果你演奏一首曲子,聽起來是學十年的程度,但是只有兩年的功力,你喜歡自己這樣嗎?他不想。我再問他;如果你演奏一首曲子,聽起來是學兩年的程度,但是功力像大師,你喜歡自己這樣嗎?他很想。


我告訴他,這本教材大概是第二年的程度,可是我可以直接教你彈,你願意用我的方式,成為一個高手,一年後讓人刮目相看嗎?他很鄭重的點點頭,一堂課我沒有看到他習慣的搞笑,我知道他已經學會尊崇老師了。


我再告訴他,運動選手有躍起的動作時,一定要注意怎樣降落才不會摔傷,我要他專注在安全的降落動作,他的手指不再敢塌下去,穩健地站起來了。


我讓他想像體操選手,記住得分一定是在最後平穩落地才算,他現在知道優雅來自於有預備的降落。我讓他在地板上想像他在彈這首歌,他的身體就是每一根手指,向上拔起、自然落下,他不只向上、向下,還順著音階的方向移動。之後,因為他的身體記著了,就傳遞指令給手指,所以雖然沒有口語說明,手指自然懂了。


我告訴他:當我們的身體自然落地,是因為有重量,我們做的是把他提起來,他會自己落下,整個過程是在一鬆一放之間無限延續。如果我們一直用力,不久就會造成運動傷害,所有的運動(包括演奏樂器),首先要學怎樣保護自己不受傷。


今天只學一樣技巧,只玩半首歌,但是每一分鐘都是扎實的品格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