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樂智能的效能        孫德珍2012




日本教育家鈴木鎮一先生所推廣的才能教育在美國被稱為talent education,是一種資優教育,也是大師迦納多元智能理論受啟發的靈感。鈴木先生以「母語理論」闡釋人類的潛能一個人如果能夠學會一種外語達到與人溝通無礙的境界,會被認為了不起,同理一個會說流利母語的孩子不該被視為理所當然。多元智能當中,在孩子身上第一個發展出的是音樂智能,就呈現在學母語這件事上。


學會語言可以用到兩種智能:不透過學音標、文法而學會說話,用的是音樂智能,反之是語文智能。一個人用音樂智能學習,因為是浸潤於環境中,直接記憶聲音,學會的語言就帶著腔調,稱為母語。一個人用語文智能學習,因為是透過符號、規則、音標,所以大腦會進入一種翻譯系統,所以不會有腔調。


同樣的模式來看,學習音樂也會用到這兩種智能。在未接觸音樂符號前直接大量的聽音樂、玩音樂,就是音樂智能;而透過學樂理去學音樂,則是語文智能。我在博士班的時候,研究過絕對音感:在聽力的黃金時代(幼兒期)學音樂,如果得到好老師指導,很高比例的學生會建立絕對音感,這就是透過音樂智能學音樂。音樂智能的學習可以讓腦部左右腦同時發展,所以從小浸潤在音樂環境下的孩子會在課業方面展現優異的成就,許多優秀的數學家往往在音樂方面有很好的根基。


音樂智能的發展需要一個浸潤式的環境,充滿著榜樣,洋溢著肯定,這樣的環境會讓孩子變得耳聰目明,若再加上良師系統的引導,智能的發展是不可限量的。日本在二次大戰以後,為何在一片廢墟中迅速崛起,就是因為他們啟動資優教育,而鑰匙就是音樂教育。


鈴木先生曾經在北本漁村辦幼稚園,以符合身材大小的小提琴教導孩子,養出了很多資優的孩子。德國心理學家不相信,兩度赴日評鑑,測出孩子平均智商是150。鈴木聲稱他不是要培養音樂家,而是要培養能夠專注、會聽、會想的未來公民。鈴木說:這些孩子對他而言是正常的,只是在另一個系統中被視為資優的。


因為對鈴木先生很景仰,我在懷孕後力行胎教,生了兩個孩子後也退隱為全職媽媽陪孩子學習,對於孩子資優的事實我也隱藏,直到被學校發現。當我在台灣推廣多元智能理論時,我強調多種智能的學習,把資優教育這部分低調的帶過,因為台灣的家長對此會趨之若鶩,有時候會走偏,反而害了孩子。


香港學者研究多元智能理論時非常謹慎,在沒有品格教育配套的保險之下,他們一直不敢實施,我也小心地進行,將品格放在課程的核心。雅歌復校之後,我正式把品格教育放在雅歌的課表上,並且開始從音樂的學習啟動品格教育。有些家長注意到我用品格導入教孩子音樂的時候,孩子進步得非常快,成效非常好。有家長甚至問我:為什麼其他個別課老師沒有教這個?我只能說,這是我獨創的。雅歌的孩子很習慣在練琴的時候被我要求高手的習慣:事前預備、事後收尾。在每一個動作的啟動前,腦子很清晰要做什麼,傳達給肢體,思考經過預備,效能就是不同,也避免不良習慣的建立。簡單的說,對於要做什麼能夠有概念是很關鍵的。


我很喜歡當孩子的音樂教練,陪孩子練琴,每次介入,都看到很快的轉變。可惜的是我的時間被耗在學校的成立,人事的紛擾,沒有太多時間教孩子個別課,特別是很多音樂家不想碰的幼兒;另一方面,也沒有那麼多老師願意被我培訓,用我的方式去教孩子。


品格教育是一種心智的習慣,始於思維的釐清,成於習慣的建立。音樂智能的發展正是推動品格教育的磐石,也是雅歌受到國外教育界欣賞的關鍵。最近有些家長和我談到他們的孩子,在幼兒階段已經展現許多優異的智能,父母很有心但是缺乏管道及方法。他們希望我不要讓雅歌熄燈,也希望我在這方面多一些供應。很多人都在提醒我,我應該看我有的,做我最會做的,不要再耗費力氣在與政府的體制拔河。也許,不再想太多,就辦私塾,從培養一批幼兒開始吧!




攝影:林東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