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覺之旅彩虹班品格課    淑智  11/22/2010


今天彩虹班的品格課走到了戶外,在出發前延續了前一節研究課的主題,老師問小朋友還記得剛剛上課提到遠離癌細胞的方法嗎?「心情愉快」、「呼吸新鮮空氣」、「不吃垃圾食物」小朋友踴躍回答著,對於前一節研究課的印象依舊深刻,於是我們開始了感覺之旅。


走到四季山莊旁的斜坡草坪上,四周景色有山有水真的很美,如同風景區一般,而草坪上仍帶著點點的露水,一大早的空氣很清新,老師帶著小朋友由鼻子開始感覺,教他們用鼻子深吸一口氣,再由嘴巴緩緩吐出,肩膀要放輕鬆。孩子說著聞到草的味道、空氣很新鮮。當他們有些躁動時,老師請宇謙帶領做操,穩定情緒,並請他們用身體在草地上任意做造型,大家新奇地擺出各式動作,整個身子定住,像是雕像般,的確平穩了一些孩子好動的心。


老師告訴小朋友星期三有雅歌市集,孩子們要開商店,有沒有人想過這麼好的空氣可以拿來賣?孩子便開始思考著,有人說可以,還要去拿瓶子裝;也有人說不行,太容易得到了。老師說能夠每天在這裡呼吸這麼好的空氣,居然不要錢,太便宜了。


老師說每個人的身體裡都有癌細胞,但是癌細胞討厭氧氣,如果多吸新鮮的空氣,有氧的血液就會讓癌細胞萎縮或變好,而植物製造的氧氣是最新鮮的,我們要珍惜。老師請孩子用心地和自己的細胞說話所有的細胞我愛你們,癌細胞我也愛你,希望你們被氧氣充滿,活得很好,有陽光、有空氣。孩子閉著眼睛,認真地呼吸著每一口空氣,好似非常珍貴一般。老師要他們想著美好的事,讓心變溫柔,之後開始買孩子們臉上的笑容,看誰的笑容讓她出最高價(當然是用雅歌幣)?她一一標價,摸一下孩子的頭,悄悄地告訴他們每個人現在漲到多少了。


孩子們的心潔淨了,臉上的表情也跟著溫柔、平和了起來。老師繼續讓他們靜下心來跟自己的細胞溝通對不起,我有時愛生氣,讓你泡在酸酸的游泳池裡,讓你變醜。過去的我沒知識,吃了不潔淨的東西,請你把不舒服交給我,讓我把它全部吐出來,讓你脫離酸性的環境,可以呼吸。親愛的細胞,對不起,有時我會失控,哭的時候,其實都是你在掉眼淚,從今天開始我會好好的對待你,給你乾淨的環境,讓你變白白胖胖很健康,我會好好吃東西,不該吃的盡量避免,我愛你,要把所有新鮮的氧氣都給你


老師引導著孩子與細胞對話,並告訴孩子相由心生」:心怎麼被照顧,結果就會顯現在臉上。老師慢慢地說著,孩子們閉著眼,靜靜地,用心聽著、用心呼吸著四季山莊特有的新鮮空氣,此刻的他們臉上充滿著寧靜與柔和,這是好動的彩虹班少見的境況,如此溫柔靜謐的氣氛。


老師的話帶給孩子很深刻的啟發與思考空間,讓他們轉瞬間珍惜自己臉上的平靜,且這段與自己身體細胞深入的對話,相信不論是懺悔或是對未來的期許,都將印在他們的心中。站在一旁的我,聽到這些話語,也非常有感覺,過去所從未體驗過的感覺,本以為身體就是單純的個體,是自己的,而老師卻巧妙地拆解成兩部份,讓孩子與細胞對話,有反省、抱歉與承諾,且不斷地給予他們讚美及鼓勵,榮耀他們的心。


課程的尾聲老師帶著小朋友們在電梯的反光鏡面前,看看自己的表情,孩子們各個露出微微淺淺的笑容,似乎也很滿意現在的自己,當老師坐著電梯上樓,告訴他們要回教室看看他們能否維持那溫柔的表情,孩子們就安靜迅速走著樓梯跟上,隨後竟出乎意料的全部停在二樓電梯門前等著孫老師,用心地顯出自己的柔和要給老師一個驚喜。的確,電梯門一開,老師驚喜地笑了,孩子們也笑了,這是彩虹班一場十分愉快的感覺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