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歌電台」研究課  僑伶11/1/2010 

    今天一上課貓頭鷹媽媽就告訴孩子,明天她要去電台接受訪問,那麼今天她想先邀請山泉班的小朋友,來接受他的訪問。孩子們一聽到可以接受訪問,都露出了興奮的神情。


    在訪問前,貓頭鷹媽媽先和孩子約定,接受訪問的人必須拿好麥克風,因為在廣播電台有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聲音需要進入麥克風」。另一件事情是未接受訪問的人,必需要專注的聆聽,並遵守錄音室的規則,不影響訪問。


    貓頭鷹媽媽再三的確認孩子們都能盡力做到後,訪問才開始:


貓頭鷹媽媽:FM99.9雅歌廣播電台,大家好,我是貓頭鷹媽媽,今天我在雅歌。我要訪問好幾個特別來賓喔,各位聽眾你們知道嗎雅歌低年級的小朋友很厲害呢,他們都會做研究,而且上研究課時眼睛都會發亮,他們很會看書,很會研究喔!


(這時只要眼睛有發亮的小朋友,老師就讓加分員珈嘉為他加一分和諧度。)


【柔禕】


貓頭鷹媽媽:第一位要訪問的是柔禕小學者。(給柔禕一枝麥克筆當作麥克風,提醒她把聲音送出來。)


      柔禕:各位聽眾大家好。


貓頭鷹媽媽:聽說妳已經做兩年的研究了,是真的嗎?妳去年才一年級,你有做研究嗎


      柔禕:有啊!


貓頭鷹媽媽:那你去年研究誰呢


      柔禕:第一次研究是莫札特。


貓頭鷹媽媽:莫札特是哪國人呢?你還記得嗎?


      柔禕:嗯..奧地利。


貓頭鷹媽媽:他是畫家嗎?


      柔禕:不是,他是音樂家。


貓頭鷹媽媽:喔,那他的音樂應該很特別吧他是哪個時期的音樂家?


      柔禕:他是古典時期的。


貓頭鷹媽媽:你另一個研究的人物是誰?


      柔禕:舒伯特。


貓頭鷹媽媽:哇!你專門研究音樂家啊。


      柔禕:因為家裡沒有美術的書,只有音樂的書。


貓頭鷹媽媽:那你會音樂嗎?


      柔禕:會啊!我會拉大提琴。


貓頭鷹媽媽:你這學期研究什麼呢?


      柔禕:研究烏龜。


貓頭鷹媽媽:烏龜是動物還是植物?


      柔禕:動物。


貓頭鷹媽媽:你怎麼知道?


      柔禕:牠會動啊!牠有四隻腳。


貓頭鷹媽媽:他還有甚麼特別的?


      柔禕:牠的殼是用13塊骨板組成的。


貓頭鷹媽媽:謝謝柔禕,下禮拜見。


【家蓁】


貓頭鷹媽媽:接下來要訪問的是山泉班的一位小姐姐,他很熱心,常常會管人家。最近他學習照顧一年級的小妹妹,一年級的小妹妹也都很喜歡他。家蓁小博士,你可以告訴我們,你做過什麼研究嗎?


      家蓁:嗯,我做過兩次。


貓頭鷹媽媽:你研究過什麼?


      家蓁:我研究過孔子跟愛迪生。


貓頭鷹媽媽:孔子是哪一國人?


      家蓁:中國。


貓頭鷹媽媽:那你這學期研究什麼?


      家蓁:研究蝴蝶。


貓頭鷹媽媽:蝴蝶是動物還是植物?


      家蓁:動物,因為牠是昆蟲。


貓頭鷹媽媽:你怎麼知道昆蟲是動物?


      家蓁:因為牠會動,牠會拍動翅膀。


貓頭鷹媽媽:你為什麼要研究蝴蝶


      家蓁:因為我想知道他為什麼飛起來後不會掉下來。


貓頭鷹媽媽:你有沒有假設?是因為他身體有裝發電機嗎?


      家蓁:不是,是因為牠有翅膀。


貓頭鷹媽媽:那我身體裝個翅膀,也可以飛起來嗎?


      家蓁:不行!


貓頭鷹媽媽:為什麼


      家蓁:因為要拍很快才行!


貓頭鷹媽媽:那我也可以拍很快啊!


      家蓁:恩


貓頭鷹媽媽:要不要請人call in給答案?


(定軒call in…)


   定軒:我知道!因為骨頭是空心的。因為蝴蝶有特殊的氣流和氣囊,他可以儲存空氣,讓身體變輕。


貓頭鷹媽媽:謝謝家蓁和定軒。今天讓我學到好多,學到蝴蝶的骨頭是空心的,學到蝴蝶有氣囊。


貓頭鷹媽媽:請家蓁以蝴蝶為例,給我們一個品格。


      家蓁:恩


貓頭鷹媽媽:你們看蝴蝶是不是很快樂?大家可以想看看,可以從蝴蝶身上學到什麼品格。謝謝家蓁,下星期見。


【定軒】


貓頭鷹媽媽:再來要訪問的是山泉班的一位帥哥。我要訪問的是山泉班最有學問的一位學者。


   定軒:大家好!我是李定軒。


貓頭鷹媽媽:定軒,請問你現在在研究什麼東西?


   定軒:絲瓜。


貓頭鷹媽媽:請問是動物還是植物?


   定軒:植物。


貓頭鷹媽媽:你怎麼知道?


   定軒:因為它會攀爬,是攀爬型植物。


貓頭鷹媽媽:那蝸牛也可以攀爬啊,為什麼是動物


   定軒:不對,蝸牛是昆蟲,所以是動物。


貓頭鷹媽媽:什麼是昆蟲


   定軒:就是有六隻腳的。


貓頭鷹媽媽:那蝸牛有六隻腳嗎?


   定軒:沒有。


貓頭鷹媽媽:那絲瓜是一種怎麼樣的植物?


   定軒:可以吃的植物。


貓頭鷹媽媽:是哪一類呢?


   定軒:是蔬菜。


貓頭鷹媽媽:你是吃它哪一個部分,吃葉子嗎?


   定軒:吃肉。


貓頭鷹媽媽:疑絲瓜是動物嗎?他有肉啊?


   定軒:不對,應該是吃果實,肉是指果實。


貓頭鷹媽媽:那果實很大囉!


   定軒:對啊。


貓頭鷹媽媽:是什麼類的植物可以有很大的果實?


   定軒:瓜類,所以可以吃的地方很大。


貓頭鷹媽媽:還有什麼瓜也很大?


   定軒:西瓜,苦瓜。


貓頭鷹媽媽:還有沒有更大的?


   定軒:冬瓜。


貓頭鷹媽媽:請問你絲瓜對人有什麼好處?有什麼營養?


   定軒:有維他命C


貓頭鷹媽媽:你確定是維他命C?那絲瓜除了吃以外,還有別的用途嗎?


   定軒:可以洗澡,可以美容。


貓頭鷹媽媽:絲瓜的什麼可以美容?你回去查一查,是花粉嗎還是皮?


   定軒:是絲瓜露,瓜的汁。


貓頭鷹媽媽:還有呢你知道絲瓜的花可以吃嗎?


   定軒:ㄟ


貓頭鷹媽媽:你回去研究一下,聽說把絲瓜的花沾粉拿去炸,可以吃喔!跟大家說再見,下星期繼續訪問你喔!跟大家說再見。


【佳婕】


貓頭鷹媽媽:接下來我要訪問的是佳婕。確定你有把麥克風拿好喔!


佳婕:大家好,我是佳婕。


貓頭鷹媽媽:佳婕,聽說你才一年級,你以前就做過研究了?


佳婕:不是,我是跳級。


貓頭鷹媽媽:我們在研究課不講跳級,我問你以前就做過研究嗎?


佳婕:有,我研究米開朗基羅。


貓頭鷹媽媽:羅?是一種樂器嗎?


佳婕:不是,是一個人。


貓頭鷹媽媽:跟雞有關係嗎?


佳婕:不是,是一個人。


貓頭鷹媽媽:可是他的名字有「雞」、有「米」,還有「鑼」!他到底是什麼?


佳婕:他是一個人,是一名雕刻家。


貓頭鷹媽媽:哦原來是雕刻家,他刻過甚麼作品呢?


佳婕:大衛像。


貓頭鷹媽媽:喔!好棒喔,我也想雕刻。那你這學期研究甚麼


佳婕:蝸牛。


貓頭鷹媽媽:為什麼要研究蝸牛是你動作很慢嗎?


佳婕:不是!因為之前常下雨,我家前的人行道有很多蝸牛,我就抓起來養。


貓頭鷹媽媽:蝸牛很大嗎?


佳婕:嗯!有很多種,有大、也有很小的。


貓頭鷹媽媽:蝸牛可以幫我們做甚麼嗎?蝸牛是讓人喜歡還是讓人討厭的一種動物


佳婕:嗯蝸牛


貓頭鷹媽媽:好我換一個問題,你回去想一想。蝸牛有人吃牠嗎


佳婕:有。


貓頭鷹媽媽:哪一國人?


佳婕:很多,都有可能。


貓頭鷹媽媽:臺灣有人吃蝸牛嗎?


佳婕:應該會有。


貓頭鷹媽媽:蝸牛好吃嗎


佳婕:我沒吃過。


貓頭鷹媽媽:那蝸牛是屬哪一界?


佳婕:動物界。


貓頭鷹媽媽:哪一門?


(小聲說:下一次被我訪問時,說得出界、門、綱的人,那就太厲害了!)


下次我訪問你時,你可以帶一點圖片給我們看嗎?


佳婕:好,我還可以帶蝸牛。


貓頭鷹媽媽:好,那要小心不要把牠弄死了喔!跟大家說再見!佳婕再見。


佳婕:大家下週見。


【欣儒】


貓頭鷹媽媽:現在我要向大家介紹的是一位雅歌新進來的小朋友,他很厲害喔,一進來就開始做研究。她叫做欣儒,跟大家問好。


欣儒:大家好。


貓頭鷹媽媽:聲音大一點。


欣儒:大家好!我是欣儒。


貓頭鷹媽媽:請問你研究什麼?


欣儒:蜜蜂。


貓頭鷹媽媽:請問蜜蜂是動物還是植物?


欣儒:動物,牠是昆蟲。


貓頭鷹媽媽:他是昆蟲,那牠有六隻腳嗎?


欣儒:對。


貓頭鷹媽媽:那他身體分三段嗎?


欣儒:嗯,不確定。


貓頭鷹媽媽:那你回去檢查看看有沒有頭、胸、腹和六隻腳喔!那,蜘蛛也是昆蟲嗎?


欣儒:不是,牠有八隻腳。


貓頭鷹媽媽:你研究蜜蜂,你知道蜜蜂有什麼?


欣儒:蜜蜂有刺,他會用來攻擊敵人。


貓頭鷹媽媽:他很常用來攻擊別人嗎?


欣儒:不常。


貓頭鷹媽媽:那他多久攻擊一次?


欣儒:我可以Call in?


貓頭鷹媽媽:當然可以,你也可以call out


欣儒:請家蓁姐姐幫忙。


家蓁:只要你去惹牠,蜜蜂就會刺你。


貓頭鷹媽媽:牠一生可以攻擊很多次嗎?


欣儒:沒有耶!一生只有一次。


貓頭鷹媽媽:蜜蜂對人有什麼貢獻?


欣儒:有蜂蜜。


貓頭鷹媽媽:那他是受人類歡迎的囉!


欣儒:對!


貓頭鷹媽媽:那我們叫他什麼蟲?


欣儒:嗯


貓頭鷹媽媽:對人類有害,我們叫害蟲。那對人類好的叫什麼?


欣儒:好蟲。


貓頭鷹媽媽:益蟲。


欣儒:對了,益蟲。


貓頭鷹媽媽:欣儒下星期可以帶跟蜜蜂有關的圖片來跟我們分享嗎


欣儒:可以。


貓頭鷹媽媽:跟大家說再見。


欣儒:大家再見。


【育筠】


貓頭鷹媽媽:接下來要訪問的是育筠。


育筠:大家好。


貓頭鷹媽媽:你研究的是什麼?


育筠:我研究地瓜。


貓頭鷹媽媽:哇!他麥克風效果很好。地瓜是一種動物還是植物


育筠:植物。


貓頭鷹媽媽:你怎麼知道?


育筠:它會長出葉子。


貓頭鷹媽媽:地瓜是它的果實嗎?來來來 call out。是根?莖?葉?花?果實?還是種子?是哪一種?


(定軒Call in)


定軒:是果實。


貓頭鷹媽媽:果實會埋在土裡面嗎?


育筠、定軒:ㄟ….


貓頭鷹媽媽:地瓜葉上面有莖,莖上面有葉,葉上面會開花,花上面會結果實,可是我好像沒看過地瓜有果實。那地瓜埋在土裡的是什麼?


育筠:地瓜


貓頭鷹媽媽:換個方式問你,那請問你研究地瓜,那你有沒有種


育筠:有。


貓頭鷹媽媽:那長了嗎?


育筠:長了。


貓頭鷹媽媽:長了什麼?


育筠:地瓜葉。


貓頭鷹媽媽:可以吃了嗎?


育筠:可以,可是捨不得吃。


貓頭鷹媽媽:那幾公分長?


育筠:不知道,因為太長了,已經剪掉一些,但它還繼續長。


貓頭鷹媽媽:那下星期我們要訪問你地瓜長幾公分喔!那地瓜好吃嗎?


育筠:好吃。


貓頭鷹媽媽:地瓜是一種很棒的食物。它會讓小朋友很健康,而且個性會很好,它會讓你很安定。所以雅歌要開始吃地瓜餐,你們想吃嗎?


山泉班:想。


貓頭鷹媽媽:想吃的舉手。(全班都快速的舉手)哇!山泉班都很健康。明天早上,我們就在這邊,在山泉班,全班一起吃早餐,是地瓜餐喔。


家蓁:那我們就不用買早餐囉!


貓頭鷹媽媽:對,你回去跟媽媽說,早上要在學校吃地瓜餐,可以不用買早餐。明天山泉班當榜樣來吃健康地瓜餐!


山泉班:好。


貓頭鷹媽媽:下星期要繼續訪問,沒訪問到的輪到下星期喔!下星期要把研究的東西帶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