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鎮公所行動學堂        張菀昀


今天我們去頭份鎮公所和警察局頭份分局。一位阿姨帶我們參觀了拘留所,犯人在還沒有判決之前都會關在這裡,外勞逃逸被抓會被關在這裡,等待遣送。導覽的女警告訴我們:她因為覺得當警察很威風,所以參加了警察招考,可是現在的警察都是為民服務的,不再那麼威風。這位警察阿姨勉勵我們說:人生有兩本存摺,第一本是你的收入,第二本是你的功德。這句話真棒!


在鎮公所我們訪問了頭份鎮長徐定禎先生。鎮長說:他付出時間為大家服務,所以當了鎮長就等於沒有了自己的時間,但也因為幫助別人而得到成就感。之後,我們參觀了民代會,民代會其實就是規模比較小的議會;雅歌也有學生議會,我們有市府團隊為大家服務,也有議會監督市府官員的行政成效。


我們進入議會的會場,看到有很多座位:官員的座位在前面,面對民代;民代會提出質詢,要求官員說明政策的執行、以及經費的運用。官員面對質詢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有時候可能被罵,場面很尷尬。古代沒有議會,官員很有權,所以有可能要透過賄賂才能打通關節,現代的官員可不好當,需要很有智慧。


今天的活動雖然安排得很倉促,是因為要把握機會見識一下民代會,所以老師要我們學習如何應變,去把握難得的機會。
今天我學到什麼是拘留所、公僕、民代、質詢;我也了解政府官員如何執行業務。我得到很多有關品格的學習:人生有兩本存摺,一本是收入;一本是功德。此外,我學到「彈性」這個品格,有彈性的人可以立刻應變,在計畫之外掌握難得的機會。我不是喜歡照表抄課的人,我喜歡保留一些彈性,也常常得到一些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