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的分享      孫德珍     2/20/2010
   又是一個學期的開始,假期間我一面放心休息,一面又渴望著新學期快快到來,因為這學期有許多新課程將展開,而在寒假難忘的培訓後,我尤其盼望老師們可以大展身手,讓大家刮目相看。每想到雅歌,我心裡湧出很深的喜樂,我感謝上帝這樣恩待雅歌人,特別是我這樣不配的人。


師資培訓的時候,老師們一直不斷地在檢視自己的缺失,那樣的全然推翻自己、毫無回護,讓我這個培訓者深深感動。沒有老師為自己爭取權益,也沒有人計較在這裡付出較多。但是有一點我必須提出,就是學生放學的時間。一開始為了體貼部份家長的需求,我們接受孩子安親的服務,老師們延遲下班,而因為部份孩子很晚走,越來越多孩子要求留晚一些在學校玩,(少數被老師留下補功課)。然後開始有家長覺得孩子一直等浪費時間,希望能安排才藝課等,執行長與秀珊老師開始規劃請交大學生支援社團,之後有些孩子不想做功課,想要去社團,家長問為何沒有讓孩子做完功課?有家長來接孩子,孩子還想玩,家長不滿老師沒有讓孩子準備好回家。總之,善意的協助,變成沒有效能的陪伴,孩子越玩越失控,我們真是需要檢討。


我決定修正這個政策的原因有二。第一,雅歌一整天的課程已經很多了,孩子們不應該在放學後再繼續上課。雅歌的作業指導是希望孩子在建立習慣時有老師陪伴,讓親子在家的時間可以有好的品質,不是督促功課的緊張關係。第二,雅歌重視家庭生活,包括老師在內。當大家累到很晚才能吃晚餐,對於身體健康是很大的折損,而老師還要備課。我已經看到老師們體力不支,開始進醫院,如果不即時改善,雅歌將沒有棟樑可用。本學期改為5:00前接孩子,希望課程結束後有一小時的時間讓孩子寫作業或是閱讀靜態活動。如果有困難的家長,我希望能夠透過一些互助方式解決,主動的協助解決問題是雅歌家長的好傳統,呈現在對老師的珍惜上,也讓孩子得到愛與榜樣。


這學期的主題是:我們來改變。生活中有許多事情讓我們困乏、但我們不能變得麻痺,我們要看到問題並尋求解決,成為一個有行動力的人。面對文明病,我們要對對生理時鐘有感覺,才能對自己的健康負責。科學園區的一個災難是作息,配合雅歌課程主題,我將會與大家進行一場論壇,一起檢視各家庭生活作息。讓我們一起來解決問題,就從這件事開始,讓我們追求雙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