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珍惜的功課              孫德珍2007

親愛的傑森,


今天,我把你的大提琴送修。師傅說:大提琴的指板因為長期受到手指按弦的碰撞,有一些磨損,需要重新磨平。他也檢查了一些其他的小問題,他會一併修好,以後你拉琴的時候,手指就比較不會痛,也不再有嗡嗡的雜響。上帝厚愛你,為你預備的,是許多人沒有機會得到的,我為此湧出感激。


在台灣的環境,我不想讓你投考音樂班(你也可能考不上),上了國中,很難再有時間練琴,雖然我並沒有指望你未來一定學音樂,我不想你就此放棄。四年前,我陪著你們到美國讀書,期待給你一個可以激勵你的環境,也尋求一位願意對你投入心力的大提琴老師。


你很幸運,在許多人排隊等待中,福爾摩斯博士聽說你每天都會練琴,願意聽聽看。考試的時候,他發現你的音感準確,領悟力高,特別安排收你為徒。從每週半小時開始,慢慢進步到一小時。最後,當你進入大曲子,他願意空出兩小時陪你細磨。高中三年來,老師以你的需要為目標,研究如何教你,如何幫你。在高難度易因挫折而放棄的部份,他耐心地陪你奮戰,你因而能在短短三年中完成許多重要曲目。你沒有機會與台灣的音樂班學生比較,不知道自己的資歷淺,也不知道老師給的曲子多難。初生之犢的你,憑著對老師單純的信任與遵從,走出了一條少人走過的路,在大提琴的藝術上邁出讓人驚喜的起步。


福爾摩斯老師總是紀錄你上課的重點,在課後思考。你問過的問題,他會積極尋找答案告訴你,陪你一點點的突破。當確認技巧沒有問題時,他會仔細檢查你的樂器,找出問題。你因顧忌琴絃的栓柱碰到耳朵影響姿勢,為了讓你放心地拉,他讓我們修。一位專業的琴師,為你換成一根低音提琴專用的栓柱,你找回了自在,整個音樂與氣質都有改變。媽媽頓悟:好老師不只是懂得如何琢磨學生,他也會檢查鞋子裡是否有讓學生走不穩的小石頭。


有一次,你因為找不到你要的音色,挫折地試著弓,相當生氣。媽媽不知如何幫你,只好推給老師,請你上課問老師。從此,你認為那也是學習的一部分,會向老師報告樂器的問題。老師竟然也相信你,認真檢查你的樂器。當找到問題就送修,你的琴調整的經費可觀,但你因而不再有藉口,把樂器的功能發揮到極限,多次演出,評審都對你的音色印象深刻。


辛金老師是唯一沒有要你修樂器的一位,可能她認為你的樂器已經夠好,你需要的是更多的和諧同工:與自己和諧、與大提琴和諧。你卻已經從福爾摩斯老師學到該如何檢驗自己的樂器,不時地要求我送修。只是我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會有一個雜音出現。直到法尼博士給你上了大師課,她納悶你的音色為什麼那麼漂亮,懷疑你用的是大師級的琴。借她試拉後,自然比不上老師的琴,但是根據你的報告,她向我們揭開一個長久不解的秘密:雜音來自於指板,長期觸絃的打擊,形成磨損,造成一道看來不起眼的凹槽,惟有磨平指板,才能拿掉這樣的雜音。老師的琴去年才動手術,現在狀況極佳!


回家後,媽媽開始上網研究,並尋找可以做此工程的琴師。原來,一把好琴不是做完就好了,在被演奏的過程中,一把好琴就像一個嬌嫩的生命走入人間,許多嚴酷的挑戰出現,需要經歷不斷地調整直到出現最佳狀況。過去,我們換過看來無異狀的弓毛,因為顯微鏡才看得出馬尾毛上的細刺,磨損後摩擦不足。我們換過弓的頂片,小小一片象牙竟然比一把全新普通的弓還貴。琴的本身也會因為氣候的溫度濕度而改變,半世紀的老琴,記錄著許多滄桑與呵護。很難想像,被柔軟的手指按著的絃,讓柔軟的弓毛拉出樂音的時候,底下的小小一片黑檀木ebony,因為長期的承載,也會磨損,這個傷痕沒有處理,再好的樂器也不能沒有雜音。


親愛的傑森,這幾年,陪著你學習,媽媽有很大的成長,學到許多課堂上沒有見識到的學問。只有在我們把寶貝當成是一個生命的時候,我們才開始尊重它、珍惜它。在疑惑它為什麼達不到期待的時候,要懂得先去檢查它的瑕疵的來源。我所認識的大師,都懂得珍惜他們的琴。我很想知道,是不是因為懂得珍惜琴,使他們有一份更深的人文情懷。我期待你記得一件事:即使是被公認最硬的黑檀木,還是會因為無知的忽略或是任性的暴虐而磨損。媽媽希望你不只是對你的琴如此,對周邊的人亦同-適時的保養,給予支持與愛護。


今天,另外一件事,我為你很高興,因為你幸運地獲得大學的全額獎學金,你不必擔心未來大學四年的昂貴學費。在這個殊榮背後,我希望你看到一個美麗的畫面,其中滿載著上帝奇妙的恩典。有一個你不認識的人,承諾願意負擔四年的學費;有一個看得到你的潛力的老師,以他的學術眼光選擇你,並承諾全心栽培你,傳承這個文化遺產。


雖然,這次申請大學你受到很多禮遇,許多頂尖的大提琴家希望收你為徒,讓你受寵若驚。善良的你還問:如果最後只能選一個老師,會不會讓其他老師有被拒絕的感覺?這也是媽媽的感覺。雖然,就像歌歌禮老師說的,入學就是讓自己機會越多,越有籌碼越好,選擇最划得來的一所。但是,那份不忍一直在我們心中揮之不去。


那天暴風雪中,紐約州立大學那位大提琴老師陪我們找路,雖是出自他的善心,也看出他多麼希望你可以去。Amy老師曾經說過:「傑森有一種特質,對自己的謙遜與對老師的尊重,這種特質在美國是很少見,會讓老師很想教他。」媽媽也相信你會被很多老師喜歡,不是因為你優秀,因為比你優秀的人很多;但是你的潛力加上這種特質,就會使你在這些優秀的大師面前受益,因為他們會感受到被珍惜,而在物資豐裕的美國,許多人沒有機會學會這樣的品格。


記得你們兄弟小時候和我參加一場聚會。你們看到大家都在談他們的孩子如何寵壞:這個不吃,那個不碰。哥哥問我:媽媽,我也很想有什麼東西不吃,但是我不知道要選哪一樣?我驚訝為何有這樣的想法,後來才知道,你們也想要讓媽媽可以「引以為傲」。原來,我們的社會已經有這樣深的誤解,當有人可以以自己的放任孩子不珍惜、不尊重,來誇耀自己的豐富,或是對孩子的尊重時,我們就很難指望一代勝過一代。讓媽媽告訴你,如果我想選擇一樣可以讓我誇口的,就讓我誇口我教孩子對老師的尊重吧!


親愛的傑森,既然你只能選擇一位老師,媽媽希望你讓你選擇的老師感受到那份珍惜。你很幸運,遇到福爾摩斯老師,他不只教會你拉琴,還教會你如何關心你的樂器,你因而知道還有一種無名英雄,他們讓你的琴拉出名琴的音色。你已經看到:再硬的黑檀木,也會因為長久的被忽略而磨損原有的光澤。高度競爭的社會,失去人文的情懷,人被變成商品評價,能用則用,不用則棄。出現了價格,卻失去價值,令人不忍。


曾經有人對媽媽說:「美國的音樂老師可沒有台灣的音樂老師那麼好命。」從這句話,我感觸頗深。然而,我相信,我的孩子不會因為資源充沛而不懂珍惜,也不會因為景氣不佳,對老師失去尊重。相反地,這樣的不忍不是愚蠢,而是基本的尊重。像一個琴師,不論名琴外觀如何狼狽,他有眼光看出其價值,以由衷的珍惜,傳遞尊重,磨平創傷,讓美麗的琴音再度悠揚。你未來的老師是你生命中另一個恩典的冠冕,願你回報以你的珍惜,讓這個未來成為一件美事。


親愛的傑森,十八歲的你,即將展翅。我把我最深的愛,繫在你的琴和你的弓上,陪你遠颺。你選的是一條少人走的路,難免會有挫折。但是媽媽相信:經過琴師調整的琴,只要弓起,音色必然悠揚。當你愁苦的時候,你會透過音樂得到安慰;你會想起你生命中也有一位琴師,他不以亮麗的漆掩飾你的瑕疵,堅持找出所有的問題,並以你最能發揮的方式,長成最好的自己。他是一個無名英雄,他懂得珍惜,也堅持你學會這個功課。


                      愛你!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