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風中的黃葉            孫德珍   12/27/2011


顫動於西風中
任那峭寒
一層層褪去你的年輕
溫柔地
你回報生命中最後一份愛
染紅了一秋的淒迷


 


大一那年,我生命中第一次接觸到秋天。


美國愛荷華州的恩慈市,滿樹黃葉,走在校園中,排遣鄉愁。有一天,一片落葉從我眼前閃過,幾顆小小果實伴著葉片從空中旋轉降落,好似直升機,可愛極了!




後來,我請教一位植物系同學,才知道它的學名是Tilia,啼綠雅,好美的名字!多年後再訪美國,正式認識那棵樹--那是美國椴樹basswood,又稱Linden,舒伯特寫了一首歌,被翻譯成菩提樹,其實是椴樹。


 


第一次看到秋葉變色,第一次體驗什麼叫四季分明,每天都過得很有感覺,很充實。一個大一新鮮人,除了練琴,讀書,就是在樹下想事情。當我看著樹葉每天都呈現出不同的顏色,心中很受震撼,特別是一片將落之葉,仍然把握每一刻,讓自己沒有虛度,讓自己有所不同,而那樣的一片黃金樹海,既淒迷又壯烈,讓我銘刻在心中三十多年,難以忘懷!


在風雨中成長,我也是一片西風中的黃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