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誕節那天,豐原的好友載著剛出院的我到中部山林走走。多年來,難得這樣放鬆,儘管醫生宣判我得了淋巴癌合併血癌第四期。半路上接到一些電話,有氣急敗壞的,有哭成一團的,也有支持的,在在都是不捨。知道病況以來,我似乎一直都在安慰探望者,這一刻疲憊地想要關機,轉念又不忍。


12月初到台中演講,朋友盛情招待我去按摩放鬆一下。為我按摩的盲人是一位年輕的女士,她警告我頸部的淋巴有瘤,一定要看醫生。我說已有一段時間,之前也曾問過醫生,沒什麼問題;她卻懇切告訴我不可再忽視,之前的一位顧客在她警告後就醫,發現是惡性腫瘤,很快就走了。


回家後先請教教會的醫生弟兄,到他的診所先照過內視鏡,排除鼻咽癌的可能,新竹馬偕外科做了切片,證實是惡性腫瘤,但不知蔓延狀況如何,將我轉到血液腫瘤內科,醫生安排我一週後到淡水馬偕展開全面檢查。


間接得知我生病了,徒兒們有些不安。我決定直接和他們敞開地面對。


「知不知道師傅得甚麼病?


「血癌。」


「知不知道很多人在這種狀況下都會做什麼?


「辭職回家,等死。」詫異他們這麼說,我說:「師傅不想只是回家等死,我想活得很充實,把每一刻都能夠用在別人身上,而不是用來自憐。」


「知道有一種藥可以治療嗎?喜樂


「喜樂的心是良藥,聖經上說的。」


「是的,我相信出自於神的話都有能力。我想要以喜樂的心當藥。當我教你們時,看到你們那樣用心、珍惜,還有你們學到的成就,都讓我充滿喜樂,和你們在一起,我非常快樂。你們就是我最好的藥,你們願意當我的藥嗎?


徒兒們堅定地點頭,抱著我承諾會認真學習,當我最好的藥。我為他們規劃了未來十天住院時的學習單,他們承諾會主動完成,並且要讓這段學習為歷史寫下一頁:師傅已經教會我們如何學習。


住進淡水馬偕,基督書院的同工立刻來為我禱告,我也感到靈裡深度的平安,知道許多人在各處為我迫切祈求。若無聖靈的同在,此刻的我必然已經枯槁。上帝還特別預備小華陪我,種種,我感到自己很幸福。


醫生在第二天為我抽骨髓時發現癌細胞已經侵入骨髓,醫生說他要親自重抽一次。因為血量不夠,血凝困難,驗血時還抽不滿一筒就得換地方再抽,瘀青片片,怵目驚心,不得不休息一陣再抽。骨髓報告出來,醫生對我宣佈結果後,護理人員還未抽完需驗的血,我冷靜地告訴他,不必再抽了,結果已經知道了。


第三天一早,我搭著救護車到台北馬偕做正子掃描,主要是偵查身體還有多少地方有癌細胞。原來,癌細胞喜歡糖,正子偵查糖也找到癌細胞。三天來,不少人帶書來幫助我認識癌,我發揮平日教學生處理資訊的技巧,以最快的速度加以統整,並且針對個人的狀況去釐清。


越來越多人知道我生病了,可能是聽到第四期癌讓人心慌。我是一個從小經歷神蹟的人,上帝多次伸手施行拯救,甚至在我還不認識他時就使用我,我雖然走過死蔭幽谷也不害怕,因為知道祂同在。


這場病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癌症需要四個條件:缺水、缺氧、多糖及酸性體質。我平日缺乏喝水,血液缺氧都是不可否認的事實;雖不愛甜食,但儉省的飲食習慣造成代謝問題,加以長期承擔過重的壓力,生命中埋葬著的傷痛,酸性體質其來有自。


醫生開給我一張重大傷病證書,有了它,我可以得到許多醫藥的支持。一生中對於證書不是很在意,現在卻是何等不願接受。然而,我需要重新面對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問題。我的愛徒曾經說我把每一天當成生命中的最後一天在過。諷刺的是,我也以這樣的特質吸引她忠誠地跟隨我。對我而言,死亡不可怕,因為那是神讓我息了地上的勞苦。我像一個拿著機票即將遠行的人,看到許多帶不走的寶貝,想要贈送卻無人可傳,只能遺棄於地,著實心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