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悲的功課                       孫德珍


週一品格課,我為白雲班說了一個故事,一邊說一邊請孩子演出來。


有一個人叫做Tom是個燈塔守衛。(因為他死了,所以我請譜架演Tom)。有一天,他的律師請幾個人來領他的遺產。這幾個人都不認識Tom,也不認為一個燈塔守衛有多少遺產,不想浪費時間。但是律師請他們基於尊重死者,忍耐幾分鐘,完成死者遺願,律師給他們每人一封信,請他們回去後務必打開來看。


第一位是皓宸先生,他好奇地打開Tom的信,信裡說了一個故事。多年以前,當Tom年輕時,有一天,他帶著妻兒去超市買東西,結帳的時候,發現東西很貴,他沒有那麼多錢。羞愧與倉皇間,他把要買的東西交回店員。


就在店員冷冷地看著他的時候,背後一位老先生伸出手,遞過來一張50元,替他把帳結了。Tom懷著感激的淚水,與太太孩子走出店門,回頭想看那位先生,瞥見老先生走進走道,把自己原本要買的一些東西放回去。Tom才知道,原來老先生幫他付錢,不是因為他很充裕,而是因為他可以捨出自己的需要。Tom花了很多時間查出來那位老先生是誰,並找到了他的兒子皓宸先生,寄還當年代付的17元。


「親愛的皓宸先生,我寄給你的17元,是你父親的,我希望你知道他在我心中是何等的崇高,我希望你繼承他的這份品格。」Tom 這樣寫。


有一天,皓宸先生的修車廠來了一位女士,淳溥女士來拿車。車修好了,皓宸先生計算一下費用:零件217元,工資200元。淳溥女士很吃驚,她不曉得居然要這麼多錢,她問皓宸先生,她可不可以先交一部分,等下個月發薪水再付清剩下的錢。


看著淳溥女士尷尬的臉,皓宸先生想起了什麼,他說:「把帳單給我。」他把工資200元刪掉,告訴淳溥女士:「工資是給我的,我可以少算。至於零件這217元,就拿個整數200吧!」看到淳溥女士感激的眼神,皓宸先生笑了,他很快樂,因為現在他繼承了父親這份品格。


第二位震平先生,是個成功的企業家。他正在申請和太太離婚,沒什麼心情去理Tom的信,但是Tom送還他一個海螺讓他很納悶,於是他打開了信,讀了信裡的一個故事。


Tom曾經因為自己的事業不順,和太太處得很不好而很煩惱。一天在海邊散步的時候,看到年輕的震平先生擁抱著新婚的妻子,溫情地訴說著愛意。震平先生要太太聽一個海螺的聲音,太太聽不出海螺說什麼,震平告訴她,海螺說:我愛你!他一直說這句話,Tom非常震撼,因為他不曾對太太這樣說過。那天,Tom撿起了那個海螺,回去修正自己的態度,試著向太太說一些溫柔的話,挽回了他的婚姻。


「親愛的震平先生,我要還你這個海螺,並謝謝你當年的好榜樣,我學會如何珍惜我愛的人,因而挽回了我的婚姻。」震平先生拿著那個海螺,想起了他曾經多麼愛他的妻子,現在因為事業成就,沒有時間陪伴太太,以至於越來越無趣,最後準備離婚。他打電話給律師,暫時不簽字。他要想想,自己還可以怎樣努力,與妻子重修舊好。(後略)


我說:我們去奧地利時,布萊根茨音樂學校的教授們不只願意全力配合迎接雅歌到訪,還願意為雅歌的小朋友上個別課。當我感覺很受寵幸,不知如何回報時,呂智慧老師問我願不願意為當地的老師們做一場演講。因為這次在KOMU的演講,只有代表全國各州的委員才有資格去聽,他們非常渴望有這樣的機會。


我問孩子:「你們覺得我會不會答應?」大家都點頭。「這對我很難嗎?」「不會。」「對他們的意義呢? 」「會讓他們很快樂。」所以能夠讓人快樂,又不會費太大力氣,就立刻去做。


我又說:有一個人可以不坐電梯,爬13層樓梯回家。另外一個人說:「我做不到。」他就說:「你沒有努力,怎麼知道你不行?」我問孩子:「這樣說對不對?」大家都說:「對!」


第二個人終於爬上13樓了,他花了五年的時間。大家都很驚訝,為什麼要這麼久?我說:「因為他沒有腿。」「為什麼需要五年?」因為他做了很多手術,用不少儀器幫助他爬樓梯,又花很多時間練習。


我問:「一個沒有腿的人爬上13樓,算不算奇蹟?」大家說:「算!」可是他花了五年才做到,還算嗎?大家說:「還算!」


生命中有兩種情境。有時候一個人給人的東西對得到的人而言是一種恩典,但是他因為能力夠,並不會成為你的負擔。也有時候,別人要求一個人的,感覺上是理所當然,他卻得付上多年心血。


我在白板寫:「慈悲。慈--與樂(使人快樂),悲--拔苦(使人脫困)。」一個人能夠在自己能力之內付出,使別人快樂,那就是慈;一個人看到別人在苦難中,不忍擦身而過,願意伸出援手,那就是悲。


週四一位好友來訪,與他聊了一會兒,我感受到他身上極強的能量,對我有很大的幫助。與自己互動也是這樣,我們的痛苦也有兩種,一種是看別人不順眼--當我們覺得自己輕易可以達成,就理直氣壯的要求別人也要做到;一種是被別人看不順眼--當別人覺得我們應該可以做到的時候,我們卻覺得不被肯定。


原來:對人多一份接納可以使自己快樂,對自己多一份要求可以使自己拔苦。這也是一種慈悲!我竟然要用半個世紀來學會這個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