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歌中之歌的手工琴             孫德珍12/31/11


雅歌的課程有三個向度:知識、技能、品格。知識的浸潤繞著三年一輪的人文主軸走,品格的喚醒則是課堂上所學對人生的啟示,而技能的建立是透過研究課學習如何學習。


剛開始做研究的人,很容易有一種心態,對於蒐集的資料很珍惜,似乎覺得報告越長越好。雅歌的研究課,從資料的蒐集開始,經過架構的建立後,必須開始割捨無關的資料data,留下有用的資訊information,研究就是處理資訊的過程,所以雅歌人常常談處理資訊的六大技巧。


研究報告的撰寫過程中,最難的是刪去枝節,讓重點浮現,這也是我最在意的部分。而研究架構的建立,影響整個過程,架構出現以前,所有的心血都是鬆垮的,常是白費工夫的,可是很多新手遇到瓶頸時,不知道問題出在架構,只覺得自己詞窮。


曾經遇到一些人請我協助修改論文,當我好心地告訴他,要幫就要從架構改起,得到的答案都是:不行!只能改內容,改到可以通過的程度就好。後來,經過很長的時間,當他們怎麼改都沒用,再來找我,願意用我的方式做做看,忘掉已經做的,從架構開始改,反而很快就完成。欲速則不達,基礎不能偏廢。


喜恩是新進的大孩子,對自己期許很高,但是常常因為達不到自己的目標而對自己不滿,學習的路上很挫折。這陣子看他埋頭進行研究,一直沒有給老師看,我好奇地想看看他進行得怎樣了。當他拿來給我看,我問他要不要讓我幫忙修改,他說好。我看到他已經在做PowerPoint,但是裡面充斥著網路抓到的資料,卻沒有條理,我告訴他需要修改,並且從架構內容開始,而且他需要讀書。他很是挫折,覺得自己花了時間,已經做完了,為什麼要改?更主要的,研究不是他的興趣,他不想花時間在這方面。


當我告訴他,研究不是問一些問題,再把答案貼上去,他告訴我他沒做過。我問他要不要學?我知道他過去沒有學過,需要花時間學,我願意用週末時間陪他徹底學會,陪他完成。他很挫折(為什麼雅歌研究課不是有做就好?),也很猶豫(看得出他不想對我不敬,但是也不想勉強自己)。我的熱心不被欣賞,我也感覺很挫折,但我願意給他時間,等他自己要!


週一上課,喜恩主動來找我,告訴我:他想通了,願意被我教,我很感動,因為我知道他在週末的天人交戰中戰勝了自己的舊思維。我們很快地把研究題目重新架構起來,他甚至願意一個全新的開始。我陪他找資料,幫他從網路訂了書,還請彥塵從清大圖書館借到一本簡體字的書。他很認真去做,我第一次從他身上看到虛心的品格出現,非常感動。


喜恩研究的是名琴的故鄉克里蒙納,探討手工小提琴的製作,這次歐洲行,我特地安排這個點,讓他腳踏實地去驗證。在那裡,他看到許多名琴,也看到大師如何盡心的將一片片木板雕、刻、磨、漆。原來,百年代代相傳的製琴家族,才能養出百年的木頭,直到大師看到價值,願意拿來用。在那裡,木頭虛心吸收日月精華,又在大師手裡一直被調整,直到沒有缺陷,終於獲得一個身分:手工琴。


我問喜恩:「成為一把名琴需要兩個條件,是什麼?」他說:「一個是被大師雕刻、調整。」另一個條件,我告訴他:「要願意花時間,所有的絕美藝術都需要時間。」他動容了!那一晚,我看到他終於抖掉了心靈的塵埃,脫去過去的積習。過去因為理想很高,但無法彎下腰來,看不見自己的問題,只能在高期望低成就的現實中對自己不滿、充滿挫折,就像用竹籃提水,一場空。現在他看到自己生命的破口,他願意把自己交在我手裡,讓我雕刻,他也願意花時間。


我看到他懂得珍惜對我,還有對他自己。這趟歐洲行,應該是他生命的轉捩點,他願意花時間,而我很榮幸能成為他的「大師」,開始對他進行雕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